法规库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

鄂政发[2015]33号

颁布时间:2015-05-20 00:00:00.000 发文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

各市、州、县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15]67号)精神,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工作总要求,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扩大开放,大力鼓励创新,围绕培育竞争新优势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模显著扩大,结构显著优化,企业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成为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重要突破口和参与全球产业分工、提升产业价值链的重要途径。

二、发展目标

今后三年,培养一批创新能力强、复合型和国际型中高端服务外包人才,高起点建设5个主导产业突出、创新能力强、体制机制高效的服务外包产业园区,培育10-20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服务外包知名企业,扶持10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服务外包附加值,开拓服务外包新市场。到2020年,全省服务外包企业超过2000家,服务外包年执行额超过30亿美元,服务外包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累计超过50万人,使服务外包成为全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洼地的关键推动力量。

三、主要任务

(一)培育壮大服务外包市场主体。同步推进信息技术、业务流程和知识流程外包服务,着力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外包业务,主动参与制定服务标准,促进向产业价值链高端延伸。支持服务外包企业以提升研发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通过政府科技计划等政策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集成设计、综合解决方案及相关技术项目等研发,鼓励服务外包企业加强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创新。鼓励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一体化格局,购买非核心的专业服务。鼓励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不断拓宽购买服务领域,将可外包业务委托专业服务公司。依托我省大型国有企业对外工程承包的优势,大力培育知识流程设计服务外包企业,使其成为服务外包企业的龙头。依托产业园区的聚集效应,进一步做大做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企业,使其成为服务外包企业的中坚力量。积极引导武汉、襄阳、宜昌等市依托软件和信息技术、工程设计、医药研发、文化创意、物流运输、钢铁、电子信息、船舶制造、汽车制造、纺织服装等优势,向产业价值链高端延伸,培育服务外包企业。充分发挥“1+8城市圈”的产业优势,重点培育工业设计、能源、文化创意、交通物流等业务流程服务外包企业。

(二)高起点建设服务外包产业园区。充分发挥武汉市作为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引领示范作用,支持襄阳市、宜昌市等发展基础较好的城市申报第二批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主动对接全球服务业加速跨国转移新趋势,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提升服务功能,明确园区的功能定位,高起点建设一批功能完善的服务外包专业园区。积极支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软件新城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金融服务、生物医药、文化创意、多语翻译、互联网等领域的服务外包,打造全国的服务外包聚集发展区,使其成为全省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的示范基地。宜昌智慧新城、襄阳市科技创业园等产业园区要以现有的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产业为依托,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科技服务、医疗、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研发、科技服务等领域服务外包。

(三)优化市场布局。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协调发展离岸与在岸服务外包,形成国际、国内服务外包市场双轮驱动、协调发展的格局。通过鄂港粤、环渤海、长三角以及国内外重要展会等重大招商引资平台,“走进非洲”、“走进美洲”等大型经贸活动,有目的地组织服务外包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有序承接国际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力争引进100家既能承接全球服务外包又可向我国发包的跨国公司、研发中心、世界500强。支持专业机构从事市场拓展、中高端人才引进、项目引进和对接等服务。继续下大力气深化与传统市场合作,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不断拓展新业务和营销网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服务外包合作。

(四)实施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工程。人才是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关键。发挥我省科教智力优势,加强服务外包专业人才培养。支持高校开设软件信息等服务外包专业课程,鼓励校企合作建立培训机构,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全省认定建设50家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基地和培训基地,加快培养各类实用型服务外包人才。优化人才创业环境,大力引进国内外服务外包和研发、管理、市场开拓、实用技能的各类创新型人才来鄂创业发展,将引进国外(境外)服务外包高级人才列入湖北省引进国外经济技术、管理人才管理项目,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五)提升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支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公共培训服务平台和公益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功能全省共享,帮助服务外包企业优化资源,降低运行成本。支持和引导有实力的服务外包企业参加国际知名服务外包峰会和专业会展;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搭建服务外包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打造湖北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论坛,将其打造成中部乃至全国有影响的特色平台,提升我省服务外包影响力。

四、强化政策措施

(一)财政支持。进一步完善现有财政资金支持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引导作用,整合使用中央和省级外经贸产业发展资金,在省级外经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增设服务外包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我省服务外包重点城市发展服务外包,鼓励开展国际服务外包研发、人才培训、资质认证、公共服务。完善扶持政策,改进支持方式,探讨设立产业引导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带动社会资本增加投入,激发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二)税收政策。落实国家对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和职工教育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税前扣除的税收优惠支持。对注册在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企业实行离岸服务外包增值税免税政策(该政策执行至2018年12月31日)。经认定的服务外包企业如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可按程序申请认定后享受相应税收优惠政策。

(三)金融支持。落实国家金融机构对服务外包企业支持政策,积极发展适应我省服务外包产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政策性金融机构要加大对服务外包产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商业银行按照风险可控原则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通过资本市场拓展直接融资渠道,为服务外包企业融资和海外并购提供创新性金融服务。将服务外包企业纳入全省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体系和担保体系,为服务外包企业在国外开展离岸外包业务提供政策性信用保险和相关担保服务,对服务外包企业给予出口信用保费补贴。

(四)加强知识产权和信息安全保护。支持和鼓励服务外包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信息安全管理,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外包企业,要给予重点支持;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为服务外包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努力构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为服务外包企业提供方便、快捷、专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等信息服务。

(五)提升便利化水平。外汇管理部门要主动为服务外包企业提供外汇管理政策辅导,提供外汇便利服务。电信运营商要为服务外包企业网络接入、国际线路租赁等提供便利,为服务外包企业创造良好的信息化环境。海关等口岸部门要建立和完善与湖北服务外包产业特点相适应的直达监管模式,支持服务外包企业进口自用研发设备,研究制定《服务外包企业临时进口自用研发测试设备目录》,对目录内设备(包括海关不予免税的20种商品)在保税区给予保税待遇。

(六)完善统计分析。按照国家有关服务外包统计工作的规定,结合实际,逐步建立反映本地服务外包发展特点的统计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外包统计制度,建立重点服务外包企业统计联席制度,加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趋势分析,为服务外包企业提供市场信息服务。

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加快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作为扩大开放、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摆上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制定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湖北省人民政府
2015年5月20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白兔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