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甘政办发[2015]143号

颁布时间:2015-09-30 00:00:00.000 发文单位: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有关部门,中央在甘有关单位:

《甘肃省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9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甘肃省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

科技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人才智力密集、科技含量高、产业附加值大、辐射带动作用强等特点。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有效提升传统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9号)精神,加快推进我省科技服务业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甘发〔2012〕16号)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攻坚战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为目标,以激发各类科技主体活动,满足科技创新需求和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为导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统筹科技资源,完善政策环境,培育和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创新科技服务模式,延展科技创新服务链,促进科技服务业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发展,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服务支撑,为促进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重要保障。

二、发展目标

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科技服务市场化水平和竞争力明显提升,培育一批能力较强的科技服务机构和龙头企业,形成一批科技服务产业集群,科技服务业产业规模力争达到500亿元,实现全省科技服务业从业人数和专业人才素质显著提高,科技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成为促进科技经济结合的关键环节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引擎,为深入推进“3341”项目工程、“1236”扶贫攻坚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三、重点任务

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统筹科技资源,推进科学仪器设备设施开放共享,实施科技服务业发展示范工程,重点建设“一个市场、六大平台”(建设兰州科技大市场及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科技服务平台、检验检测科技服务平台、创业孵化综合科技服务平台、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科学技术普及等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提升科技服务业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一)加强研究开发及其服务。加大对开展多种形式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活动的支持力度。按照市场化机制,重点加强专业化研发咨询服务、共性技术研发服务、产品研发设计服务等领域科技服务工作。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面向市场提供专业化的研发咨询服务;支持研发类企业专业化发展,鼓励产业联盟开展协同创新,推动产业技术研发机构面向产业集群开展共性技术研发服务;支持发展产品研发设计服务,促进研发设计服务企业积极应用新技术提高设计服务能力。统筹利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的科技资源,建设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科技服务平台。加强科研设施开放服务,建立健全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设施和仪器设备开放运行机制,探索实施科研设施和仪器设备统筹开放与绩效评价制度,引导国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大型科学仪器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等向企业和各类研发组织开放服务。进一步加强高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做好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和管理工作,开展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和管理,鼓励和推动有条件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申报国家级中心。(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教育厅、省工信委、省财政厅等部门和单位配合)

(二)发展多层次技术转移转化服务。以兰州科技大市场建设为重点,加快技术转移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统筹推动全省技术交易市场做大做强。发展多层次的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体系,探索基于互联网的在线技术交易模式。建立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良性互动机制,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产业联盟、工程(技术)中心等面向市场开展中试和技术熟化等集成服务,促进技术转移转化。依法保障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技术转移机构等相关方的收入或股权比例。(省科技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工信委、省人社厅等部门和单位配合)

(三)加快发展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加快发展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服务,鼓励不同所有制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支持具备条件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与行政部门脱钩、转企改制,加快推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整合与并购重组,统筹检验检测资源培育一批技术能力强、服务水平高、规模效益好的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市场化运营,培育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培育和壮大与我省重点产业关联紧密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和企业。结合我省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工作,建设检验检测科技服务平台,加快我省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加强计量、检测技术、检测装备研发等基础能力建设,发展面向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全过程的观测、分析、测试、检验、标准、认证等服务。鼓励企业检验检测机构面向市场对外开展检验检测服务。支持标准研发、信息咨询等服务发展,构建技术标准全程服务体系。(省质监局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委、省商务厅、省政府国资委、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和单位配合)

(四)加强创业孵化服务。统筹创新创业科技资源,建设创业孵化综合科技服务平台,完善创新孵化服务链条,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支撑。支持创业服务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转移机构等组成的科技服务体系发展,在绩效评估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大对科技服务机构开展创业孵化服务的资助力度。加强创业教育培训,营造创业文化,办好创新创业大赛,发挥各类服务机构在大学生、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就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中的载体作用。充分利用省级财政资金引导企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孵化器,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促进天使投资与创业孵化紧密结合,推广“孵化+创投”等孵化模式,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孵化方式,提升孵化器专业服务能力。整合创新创业服务资源,支持建设“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创业孵化服务链条,为培育新兴产业提供源头支撑。(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

(五)加快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以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知识产权代理、法律、信息、咨询、培训等服务,提升知识产权分析评议、运营实施、评估交易、保护维权、投融资等服务水平。建设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并依托平台建立知识产权服务联盟,通过资源整合和服务集成,构建全链条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和线上线下互动互补的知识产权服务模式。推动知识产权服务规范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培育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积极吸引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来我省开展工作。建立省级重大关键技术领域专利态势分析和预警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校充分利用国家免费开放的专利基础信息资源,支持相关科技服务机构面向重点产业领域建立专利信息服务平台,开展专利信息分析服务。(省知识产权局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

(六)加强科技咨询服务。结合科技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统筹科技咨询服务资源,调整优化科研院所布局,促进承接国家、省级科技计划管理任务。开展项目管理、项目咨询、科技评估等科技咨询服务,积极培育管理服务外包、项目管理外包等新业态。支持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咨询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开展网络化、集成化、个性化科技咨询和知识服务。支持科技服务机构以产业创新发展为目标,为企业提高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国家和省级重大项目建设,提供系统化、集成化的技术解决方案。加强科技信息资源市场化开发利用,支持发展决策咨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技术预测、评估评价与统计监测、产业竞争情报分析、科技查新和文献检索等科技信息服务。发展工程技术咨询服务,为企业提供集成化的工程技术解决方案。(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

(七)培育发展科技金融服务。综合运用各类金融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推动商业银行设立从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机构,引导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培育和发展科技保险市场,推动保险机构开发创新型科技保险产品。推动知识产权和股权质押贷款。支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对科技企业进行投资和增值服务,探索投贷结合的融资模式。利用互联网建设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积极争取国家科技金融试点。(省政府金融办、省工信委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人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银监局、甘肃保监局、省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和单位配合)

(八)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服务。强化科普能力建设,支持有条件的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免费开放,开展公益性科普服务。推动建立覆盖广、类型全、活力强的科普教育平台体系。立足公众科普需求,创新科普公共服务理念和科普服务方式,强化科普互联网服务建设,实现科普宣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引导科普服务机构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加强科普产品研发,拓展传播渠道,开展增值服务,带动模型、教具、展品等相关衍生产业发展。充分利用科普开放日活动,推动科研机构、高校向社会开放科研设施,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捐助或投资建设科普设施。支持各类出版机构、新闻媒体积极开展全民科普阅读活动,加大科技传播力度。加强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和中小学生科普工作,推动科学技术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省科协、省科技厅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

(九)发展综合科技服务。以满足科技创新需求和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为导向,鼓励科技服务机构跨领域融合、跨区域合作,以市场化方式统筹整合现有科技服务资源,培育形成一批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产业集群,推进科技服务专业化、市场化、网络化发展。建设完善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对优质服务资源进行有效集成,提供便捷式服务。加快推进服务体系的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网络化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效率,着力拓展服务工作的覆盖面。鼓励科技服务机构面向产业集群和区域发展需求,开展专业化的综合科技服务;面向军民科技融合开展综合服务,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

四、政策措施

(一)健全市场机制。有序放开科技服务市场准入,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为各类科技服务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围绕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等,推动科技服务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国有科技服务企业改制,促进股权多元化改造。鼓励科技人员创办科技服务企业。推进具备条件的科技服务事业单位转制,开展市场化经营。充分发挥产业技术联盟、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以及科技特派员在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中的作用。(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政府国资委、省工信委、省人社厅、兰州新区管委会等部门和单位)

(二)强化基础支撑。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以标准化厂房、孵化器、创业园等为主要形式的创业基地,建立健全政府评价与奖励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利用闲置厂房和场地等设施创建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和服务平台,引入中介组织为企业提供开业辅导和管理咨询,提高企业创业成功率和成活率。研究制定有利于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土地、价格等政策,逐步实现科技服务企业用水、用电、用气与工业企业同价。(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

重点推进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快建设兰州新区科技创新城,深入推进中小企业孵化器和创新创业、投融资、公共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加快建立我省科技报告制度,加大信息开放和共享力度。(省科技厅、兰州市政府、白银市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

建立健全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相配套,符合我省实际的科技服务标准体系,加强分类指导,促进科技服务业规范化发展。(省质监局、省科技厅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

完善科技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充分利用并整合各部门科技服务业的统计数据,定期发布科技服务业发展情况。(省统计局、省科技厅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

(三)加强财税支持。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对外开放共享机制,加强对省级超级计算中心、科研院所、高校等开放共享的公共科研基础设施的财政投入支持。(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

贯彻落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符合条件的科技服务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据实扣除。(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科技厅、省财政厅)

按照国家规定的科技服务费用税前加计扣除范围,落实相关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快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扩大科技服务企业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范围,消除重复征税。落实国家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其自用以及提供给孵化企业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向孵化企业出租场地、房屋以及提供孵化服务的收入,免征营业税。(省国税局、省地税局)

(四)拓宽资金渠道。建立多元化的资金投入体系,拓展科技服务企业融资渠道,引导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租赁等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服务企业的支持力度。(省政府金融办牵头,省工信委、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人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银监局、甘肃证监局、甘肃保监局等部门和单位配合)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通过省级科技创新专项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技术创新驱动基金等渠道加大对科技服务企业的支持力度。现有财政性支持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对科技服务机构的支持力度。(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委)

创新财政支持方式,积极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后补助”等方式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科技服务业。试行科技创新券,创新科技资源共享机制,催生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重点支持科技服务业发展示范项目、科技服务业示范企业、科技服务业示范基地建设。(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委)

(五)加强人才培养。立足科技服务业发展需求,完善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体系,加强对科技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培养培训。鼓励和引导省内高等院校围绕科技服务业调整专业设置,突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省教育厅、省人社厅)

积极利用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中央部委各类科技人才计划、甘肃省领军人才、陇原青年创新人才扶持计划、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西部之光”等人才培养计划,引进和培养一批懂技术、懂市场、懂管理的复合型科技服务高端人才。加强科技服务业创新团队培养,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和创业型科技服务业人才。完善科技服务业人才评价体系,健全职业资格制度,制定适合科技服务业人才特点的职业资格认定或职称评定办法,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人才在科技服务领域创业创新的积极性。(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

(六)深化开放合作。紧紧围绕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进一步加快我省对外开放步伐,支持科技服务机构开展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推动科技服务机构牵头组建以技术、专利、标准为纽带、面向企业和科研机构的科技服务联盟,开展协同创新。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科技服务机构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科技服务合作。(省商务厅、省政府外事办、省科技厅、省质监局、省知识产权局)

(七)推动示范应用。开展科技服务业区域和行业试点示范,努力培育扶持一批基础较好、能力强、业绩显著、信誉优良的科技服务业示范企业、单位和机构。积极争取国家科技服务业区域和行业试点示范,推动兰州、白银高新区国家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建设,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带动区域产业集群向产业链高端发展。深入推动重点行业的科技服务应用,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发展的创新需求,建设公共科技服务平台。鼓励开展面向农业技术推广、农业产业化、人口健康、生态环境、社会治理、公共安全、防灾减灾等科技惠民服务。(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

(八)确保工作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强化协调联动,积极推进科技服务业改革发展。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靠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要求,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努力为科技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省科技厅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跟踪分析,重大事项要及时报省政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白兔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