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关于征集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社会责任典型案例的通知

川注协[2014]81号

颁布时间:2014-07-17 00:00:00.000 发文单位: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各会计师事务所:

为充分彰显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国家建设的专业能力,宣传行业社会价值,提升行业社会形象,省注协将开展我省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社会责任典型案例及素材征集工作,入选案例将编入《四川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社会责任报告》。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我省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自2010年以来在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四川经济建设、支持民生和公益事业、参与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典型案例。

二、入选条件

1.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2.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具有一定示范性和影响力的案例。

三、有关要求

1.内容要求

文字材料按照编写提纲逐个案例认真编写(详见附件),内容要详实生动,具有典型性,着重体现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在案例中提供的服务、发挥的作用,以及最后取得的效果,带来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能以数据说明的尽量以数据说明,不限字数,需配图片及图片说明。

2.截止时间

征集时间截至2014年8月15日(以收到电子版文字材料为准)。

3.报送方式

请将材料电子版及照片发送至省注协综合部邮箱scicpazh@163.com.

4.联系人及方式

省注协综合部 米亚楠 028-85313735

向 琳 028-85310239

附件: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社会责任典型案例编写提纲

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4年7月17日

附件:

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社会责任典型案例编写提纲

一、会计师事务所概况

会计师事务所所在地、性质、当前经营状况、收入规模、业务构成、会计师事务所自成立以来的主要发展历程及未来发展方向。

二、会计师事务所在履行社会责任中的突出表现

客观描述会计师事务所在行业恪守职业道德,提供专业服务,服务经济发展,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情况,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支持我省经济建设的相关内容

1.为国家和四川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专业服务

事务所参与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或关系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如为成都地铁工程、成都至兰州铁路、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汶川至马尔康高速公路、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天府新区“三纵一横”重大交通项目、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成都新机场、各项水利工程、水电站、成都市中心城区重大缓堵保畅工程、成都高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富士康成都产业基地、产业园区、龙泉一汽大众项目、大飞机项目等项目提供专业服务的具体案例(配项目照片或审计现场照片)。

2.支持民生与社会事业的相关内容

为助推我省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经济发展、为政府制定公共产品价格提供服务,参与政府购买服务,为我省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三农”建设、农业产业化建设、农村引用水安全、小微企业发展、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创业、支持企业融资、支持医疗卫生事业、教育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等关系民生与社会事业的项目提供服务的具体案例。(配项目照片或审计现场照片)

3.支持生态环保项目的相关内容

为节能环保、自然资源保护、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发展、生态旅游、有机农业与无公害养殖、清洁能源、新材料、再生资源循环利用、节能减排、垃圾处理等方面提供服务的具体案例。员工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的具体案例。(配项目照片或审计现场照片或活动照片)

4.支持地震灾区重建的相关内容

事务所为支持汶川地震灾区、雅安芦山地震灾区重建提供服务的具体案例。(配项目照片)

5.支持企业发展的相关内容

事务所为企业发展提供审计、咨询等服务,支持川内企业发展壮大,帮助企业“走出去”,取得较好效果的;或为外地来川企业提供服务,取得较好效果的。(配项目照片)

(二)事务所坚持诚信执业,恪守职业道德的相关内容

1.倡导诚信理念,坚持独立客观公正的相关内容

会计师事务所如何开展诚信建设,秉承“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职业理念,培育诚信文化,在执业行为中如何保持独立、客观、公正的立场的具体案例。(如有照片可提供)

2.尽职尽责,恪守职业道德的相关内容

不随意泄露客户商业秘密的案例,提升本所执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胜任能力等恪守职业道德的具体做法和具体案例。(如有照片可提供)

3.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建立有序竞争秩序的相关内容

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珍惜职业声誉,拒绝以牺牲业务质量换取收入的案例;树立正气,尊重同行,坚决遏制和惩治行政干预、支付回扣、恶性降价、诋毁同行等非法行为和不正当竞争手段的案例;履行行业自律公约,实现行业自我净化,建立健康有序的良性竞争秩序情况。

(三)热心公益事业,竭力回报社会的相关内容

如会计师事务所和广大行业同仁积极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为抗洪抢险捐款捐物、为地震灾区献出爱心、为善款提供审计与管理服务、援建希望小学关爱青少年成长、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等公益活动的情况。(需配照片)

(四)善待员工,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的相关内容

事务所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建立工会、党组织等组织结构,重视会计师事务所的民主化管理;保障员工收入水平的提高,建立完善的福利保障制度;加强员工的教育和培训,促进员工的价值成长;注重员工的身心健康,注重人性化关怀的相关情况。(需配图或照片)

(五)其他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突出案例

三、会计师事务所在履行社会责任中获得的荣誉和评价

介绍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社会责任的突出表现获得的奖项和荣誉情况,荣誉及证书请附照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白兔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