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安徽省国家税务局 安徽省地方税务局关于落实降低企业杠杆率税收支持政策的通知

皖国税发[2016]185号公告

颁布时间:2017-01-01 00:00:00.000 发文单位:安徽省国家税务局 安徽省地方税务局

各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落实降低企业杠杆率税收支持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125号)精神,现就落实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落实降低企业杠杆率税收政策意义的认识。为有效化解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企业的经营困境和债务风险,国务院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部署“三去一降一补”的工作决策,力求促进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性。落实降杠杆率税收政策是财政部、税务总局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任务,各级税务机关应充分认识落实好降杠杆率税收政策的政治意义,将“讲看齐、见行动”践行于税务管理实际工作中,通过税收政策的有效落实,切实帮助企业减轻债务负担,降低经营成本。

  二、加强落实降低企业杠杆率税收政策的学习宣传。降杠杆率税收政策涉及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印花税等多个税种,关系企业重组、非货币性资产投资、破产清算、资产损失等多种经营情况,政策内容广泛,针对的企业经营情况复杂。各级主管税务机关要加强内部业务学习,熟悉相关政策规定;要深入相关企业了解经营状况,加强对纳税人的广泛性政策宣传和针对性政策辅导,保证政策宣传的全覆盖和政策落实的准确度。

  三、完善落实降低企业杠杆率税收政策的措施。各级税务机关要加强征管协作,细化落实措施。准确摸清企业基本情况,及时了解掌握企业重组、非货币资产投资、破产清算、债权贷款损失等事项,研究好对应的政策扶持。积极开展包保服务,对符合降杠杆率税收政策条件的企业要明确服务岗位,责任到人,深入企业做好一对一的宣传辅导。简化备案和申报程序,完善后续管理流程,为企业降杠杆率创造良好的税务服务环境。

  四、跟踪分析落实降低企业杠杆率税收政策的效应。降杠杆率税收政策大多对企业纳税产生跨年度递延影响,各级税务机关要加强对政策落实效果的跟踪调研,及时掌握政策执行情况。要按期开展政策落实效应分析,全面、持续掌握政策落实的户数、经济类型、影响税款和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要开展好税收与经济相关性分析,重点分析降杠杆率税收政策执行对企业期间经营成本、费用的影响。要加强调研反馈,深入企业全面掌握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研究提出调整和完善税收政策的建议。

  各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应每半年开展一次政策落实工作情况总结,并分别于6月底、12月底向省国家税务局、省地方税务局书面上报工作报告和降低企业杠杆率税收政策落实情况统计表(见附件),报告内容包括降杠杆率政策落实基本情况、采取的措施、落实效果、存在问题及政策完善建议。

  附件:
  降低企业杠杆率税收政策落实情况统计表

  安徽省国家税务局 安徽省地方税务局
2016年12月29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qzz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