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 正文

没有合同的销售交不交印花税?

2019-01-17 15:28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打印|收藏|
字号

| |

在销售业务的诸多税务问题中,印花税是其中值得关注涉税问题之一。

下面我们对在销售业务中常遇到的印花税问题总结如下:


1. 是所有的销售合同都需要缴纳印花税吗?

现行印花税只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列举的凭证征税,具体有五类:

1、购销、加工承揽、建设工程勘查设计、建设工程承包、财产租赁、货物运输、仓储保管、借款、财产保险、技术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

2、产权转移书据;

3、营业账簿;

4、房屋产权证、工商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专利证、土地使用证、许可证照;

5、经财政部确定征税的其它凭证。如果销售过程中签订的合同不属于以上列举的应税凭证,则不需要缴纳印花税。


2. 销售合同的印花税纳税依据怎么定?

如果购销合同中只有不含税金额,以不含税金额作为印花税的计税依据;

如果购销合同中既有不含税金额又有增值税金额,且分别记载的,以不含税金额作为印花税的计税依据;

如果购销合同所载金额中包含增值税金额,但未分别记载的,以合同所载金额(即含税金额)作为印花税的计税依据。


3. 无固定金额的销售合同怎么交印花税?

分两种情况区别处理:

1.有数量没有金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施行细则》的规定,按金额比例贴花的应税凭证,未标明金额的,应按照凭证所载数量及国家牌价计算金额,没有国家牌价的,按市场价格计算金额,然后按规定税率计算应纳税额;

2.没数量没金额: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花税若干具体问题的规定》(国税地字[1988]25号)相关规定,对这类合同,可在签订时先按定额5元贴花,以后结算时在按实际金额计税,补贴印花。


4. 总分公司之间发生销售业务需要交印花税吗?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花税若干具体问题的解释和规定的通知》(国税发[1991]155号)的规定,总分公司之间所签订的应缴印花税的凭据不仅仅限于合同,还应包括调拨单调拨单(或其他名称的单、卡、书、表等)等一些内部使用的单据,如果总分公司之间未签订合同,但却有其他单据作为明确双方购销关系、据以供货和结算、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且该凭证属于印花税条例列举的应税范畴,也应按照购销合同缴纳印花税。


5. 部分销售过程中没有销售合同是否交印花税?

在《印花税暂行条例》的第二条中已有表述,下列凭证为应纳税凭证:

(一)购销、加工承揽、建设工程承包、财产租赁、货物运输、仓储保管、借款、财产保险、技术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

也就是除了合同,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也是要交税的。

因此,不管有没有合同,只要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是指具有合同效力的协议、契约、合约、单据、确认书及其他各种名称的凭证),都是需要交印花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对于印花税的征税对象的规定有了一些变动,以所附《印花税税目税率表》来呈现,更加明晰。但在《印花税法》正式颁布之前,我们还是要按照《印花税暂行条例》的规定执行。

印花税虽然是小税种,但如果发生逃避纳税义务的行为,惩罚力度却很大,也会对企业的纳税评级和信誉产生不利影响。所以我们需要对销售业务中的印花税保持重视,避免相关风险。


正保会计网校吴增晓老师原创,转载请标明出处。


更多吴增晓老师课程

2018年增值税发票常见问题及应对策略>>


超多案例

超多干货,点击图片了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南
畅学卡

版权申明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