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 正文

新成立公司的会计人刚开始应该做什么

2015-02-12 15:15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打印|收藏|
字号

| |

从事新成立公司的财务工作者,工作第一个月肯定要处理很多问题,下面就为大家总结了财务工作者到新成立的公司第一个月应该会处理的5个专业问题,希望能够为广大财务工作者带来一些参考性帮助。

续写:从事“新成立公司”的会计人刚开始应该做什么

1、建账时候一般都需要哪几本账本?

答:

第一:与企业相适应

企业规模与业务量是成正比的,规模大的企业业务量大分工也复杂,会计账簿需要的册数也多;企业规模小业务量也小。有的企业,一个会计可以处理所有经济业务,设置账簿时就没有必要设许多账,所有的明细账可以合成一、两本就可以了。

第二:依据企业管理需要。

建立账簿是为了满足企业管理需要,为管理提供有用的会计信息,所以在建账时以满足管理需要为前提,避免重复设账、记账。

第三,依据账务处理程序。

企业业务量大小不同,所采用的账务处理程序也不同。企业一旦选择了账务处理程序,也就选择了账簿的设置,如果企业采用的是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企业的总账就要根据记账凭证序时登记,你就要准备一本序时登记的总账。

2、每月会计核算的流程是什么?

答:会计核算流程就是由做凭证开始到编制会计报表这一过程,也叫会计循环。

简单点说就是根据原始凭证做成记账凭证,再根据记账凭证记明细账,接着汇总,然后根据汇总表做总账,最后依据总账进行报表。一个月的业务就结束了,接下来就是去报税、纳税。

3、哪些税种到国税申报?程序是什么?时间上有什么要求?

答:在国税缴纳的税种有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每月1-10日向所在地主管国税机关申报缴纳税款(其中:所得税为1-15日;个人所得税为1-7日);

增值税的纳税人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商业企业年销售额达到180万元、生产企业年营业额达到100万元必须转为一般纳税人,其余为小规模纳税人。

消费税的纳税人为生产和销售烟、酒、汽车、金银首饰等消费品单位和个人;车辆购置税在购买车辆时缴纳;

企业所得税为金融企业所得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中央直属企业和2002年1月1日以后新成立企业的所得税在国税缴纳;

个人所得税为个人存款利息的个人所得税在国税缴纳。

4、哪些税种到地税申报?程序是什么?时间上有什么要求?

答:在地税缴纳的税种有:营业税、企业所得税(除去在国税缴纳的部分)、资源税、个人所得税(除去存款利息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外都在地税缴纳)、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城建税、车船使用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每月1-10日向所在地主管地税机关申报缴纳税款(其中:所得税为1-15日;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为1-7日;车船使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为每年的3、9月)。

具体业务建议大家可以好好学习一下相关实务课程

对此,您有什么想法和疑问呢,来论坛和大家说说吧。

点击进入论坛讨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畅学卡

版权申明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