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 正文

轻松掌握内外账合并精髓 顺利帮助企业成功上市

2016-01-22 14:54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打印|收藏|
字号

| |

企业要想真正走向资本市场,规范是最重要的。公司要引进新的股东了,公司要IPO了,公司要上新三板了,公司业务模式变了,都需要财务规范。

“两账合一”是规范的第一步,作为一个即将上市的企业的会计人员,学会将内外账合并也是一个技术活。王黎明老师就是这方面的资深专家。有两套账不怕,重要的是怎么合并在一起,让他们摆到明面上来,阳光化。且看王老师点拨两账合一的精髓,顺利帮助企业成功上市!

轻松掌握内外账合并精髓  顺利帮助企业成功上市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说明书内容与格式指引》第13条规定,申请挂牌公司应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最近2年纪一期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简表,主要包括:营业收入、净利润、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财务指标。

案例1

聚科照明(代码:430654)偿债能力指标远低于同行业水平。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偏高,流动比例,速动比例较低,主要原因如下:公司规模较小,其所购原材料又均来自产品质量上乘的大型企业,因此对上游企业议价能力不足,在预期销售大幅度增长之前或是原材料较低的时点进行大规模采购所致,形成公司应付账款金额较大;公司为了扩大生产,进行固定资产购买,如果采取股东增资之后进行购买,操作流程较为繁琐,故向关联方进行拆借资金,经过对公司进行分析,公司采购策略具有合理性,并且均于相应后期进行了款项支付,不存在大额长久未付的现象。同时,公司于2013年8月进行了增资,并归还了所欠关联方的款项。针对以上2点,公司相关指标远低于同行业水平,但是指标并未充分反映公司的偿债能力,故经过调整后可以向股转中心解释通过。

案例2

世纪工场(代码:830888)报告期内毛利率较大波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2013年、2012年度,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8.16%,38.55%,波动幅度较大。总体原因为:公司所属行业容易受到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影响,具体而言,公司2013年度毛利率相对于2012年上升9.63%,上升幅度大,2012年为增强品牌力,争强业界影响,承接了央视奥运会的宣传片的创意设计与制作工作,投入了较高的成本,从而拉低了2012年度的整体毛利率水平。综上所述,公司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的波动与公司的业务性质,项目特色密切相关,应充分披露清楚,不可按部就班根据片面的根据财务指标进行分析说明。

具体实操注意事项

1、现金

其他科目调整完毕后本科目的差异再做调整。

2、银行存款

外账会计没有严格核对银行对账单,有差错。以银行对账单为依据,找出错漏的凭证,不管业务实际的发生时间,全部在本期补记或冲红。

有的银行账户没有在外账体现,而且甚至金额较大。将这账户的资金转到老板可以控制的非本公司账户、或取现清空,然后销户。在外账上始终视同这些银行账户不存在。

3、应收票据

应收票据有的会计从来不做账,或者没有交由外账会计做账,甚至做成“银行存款”。根据实际盘点的应收票据。不管业务实际的发生时间,全部在本期补记或冲红。

4、应收账款

由于以前对外虚开、多开发票,实际上并没有这么多的销售,因此就会有一块应收账款长期挂账,外账数据大于实际数据。金额较小时,以现金收款的形式冲掉差异。金额较大时,以老板控制的银行账户向公司还款。

因为收入不开票,外账的应收账款比实际小。外账不做处理,内账将款项收回就可以了。

5、预付账款

外账上预付的款项,因为采购没有发票,所以预付账款没有冲销,以撤销采购的名义,收回款项冲平。

外账上没有预付账款,实际上有,以后收到采购发票时,无法冲平,成为应付账款,导致多出来的应付账款按应付账款的处理方法处理掉。

本文系正保会计网校特约文章,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畅学卡

版权申明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