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1+x证书 > 政策文件 > 正文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是构建管理会计体系的基石

时间: 2019-10-09 14:03:28

管理会计体系的重点不仅在于做好顶层设计,还在于要夯实基础,筑牢基石。财务共享是当下炙手可热的话题。然而,很多人对财务共享的认识局限于核算、费控、资金归集等基础层面,对财务共享与企业财务转型的关系、与管理会计的关系认识不到位。

我们认为,从更深远的价值考量,标准化和加强管控,甚至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才是共享服务中心建立的核心动机和价值所在。同时,高质量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与管理会计实质上属于“殊途同归”,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是建立管理会计体系的基础支撑,而管理会计则是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最终目的。

其一,从组织架构层面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进行的财务岗位职能分离,为后续搭建管理会计组织架构建立了基础。建立共享服务中心,必须进行财务组织架构的深度变革。那些共性的、重复的、标准化的会计核算等业务被集中在共享中心进行统一处理,而更多的财务岗位职能向广阔和纵深发展——以提供分析、管控、决策支撑等管理会计职能为主,让财务在共享管理中直接体现出价值增值。

财务共享使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岗位职能分离成为可能。在岗位分离基础上,企业可以分步设置管理会计岗、管理会计科、管理会计处等,财务岗位职能逐渐向管理会计转化。

其二,从人员储备看,财务共享中心为管理会计的发展奠定了人力资源基础。一方面,财务共享成为财务人员快速成长的第一关。在共享模式下,核算、费控、资金管控等大量重复的工作被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即便是刚毕业的会计人员也能很快上手。另一方面,财务共享将会计核算工作从企业财务部门中相对剥离,使财务人员有更多精力投入到企业的管理会计领域,加快向管理会计转型。在共享模式下,管理会计有更多的机会站在前端,从业务视角、管理者视角、战略视角审视问题,并逐步积累业务建模和分析能力,使管理会计人才的职业路径规划更明确。

其三,从系统要求看,财务共享服务平台是构建管理会计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共享平台,促成会计信息系统与业务处理系统、预算管理系统和业绩评价系统的有机融合,将战略规划通过业务流程贯彻到具体作业,有助于实现精细化管理的职能。

其四,从数据关系看,财务共享中心产生的大量数据为管理会计工作提供了数据基础。一方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使原来分散的数据得以汇总和统一处理,为管理会计的分析与决策工作收集了大量可靠、低成本的数据。另一方面,财务共享中心夯实了数据基础,促进了流程、管理、数据质量的规范,而这些真实的数据正是战略分析、管理决策中的一部分。此外,财务共享中心可以提炼出管理者最关心的报告级数据,是管理会计管控思想最基础的体现。

作为管理会计应用的基石,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在管理会计的深化应用中至关重要。企业在管理会计体系建设过程中,应该把体系和共享结合起来,构建以管理会计为导向的共享服务中心。

版权声明:本文来源【元年研究院】(节选)作者:元年,如有版权有异议请联系后台删除。

 ● 

2019年初级管理会计师第三次考试报名时间:2019年9月1日9:00—2019年11月5日22:00,小伙伴们赶快抓紧时间报名吧!点击进入>>

如今管理会计师已经被录入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现在考试前期还相对简单容易通过,一旦评定资格证书下达,那么考试分科、费用上涨、难度增加是必然的。结合管理会计的发展前景,快把这个证书拿下吧。网校推出了管理会计初级基础班、精品班、双证班,点击此处了解详情>>

2019年中级管理会计师第二次考试报名时间为9月23日-10月14日,考过初级的小伙伴,还可以考取管理会计师中级证书一方面提升了管理会计实操能力,另一方面大大提高晋升提拔几率。点击进入查看>>

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加入正保会计网校管会交流群进群咨询:QQ 737869666

网站ICP备案号:京ICP备05064925号-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