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08年注册会计师五门一次通过状元毛志苗:天道酬勤

2009/04/27  来源:   字体:  打印

小编总结冲刺和临场经验:考试的时候,遇到难题要提醒自己不要慌乱,因为不只你觉得难,大家都觉得难,要沉着地往下答。在会计考试中我也遇到了慌乱,本来觉得会计是我最有把握的科目,但试题中客观题句子太长,我答得很费劲,感觉也不好。等做到计算题时,实际利率算出的是小数,资产组的初始计算也出了小数,说实话,当时真有点慌乱,这是考试中遇到的一次挑战。当时我的信念就是:我觉得难,大家肯定都觉得难。所以沉下心往下做,逐渐就有了柳暗花明的感觉。可以说,在答题的过程中,信心很重要。


个人简介:毛志苗,1976年10月

  教育经历:2002年毕业于中南大学

  工作经历:毕业后,在深圳一家IT公司做了6年技术和财务管理工作,08年完成CPA考试后,在北京一家软件公司做ERP实施顾问。

  200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成绩:正保会计网校决定对2008年“注册会计师奖学金”总额追加20万元,总奖金额高达32万元~查看更多优秀获奖学员>>

 姓 名

地 区

会 计

审 计

税 法

经济法

财务成本管理

总 分

 毛志苗

 北京

 68

 76

 74

 72

 80

 370

  参加网校学习的感受

  网校这种远程教育方式非常适合我,一是不用奔波去听课,效率高;二是随时随地可以听,不受时间的限制;三是教育资源很优秀,教师都是领域内的专家,对知识点的解析娓娓道来,深入浅出。所以08年购买教科书之前,我先报了网校的课程。

  注册会计师考试心得

“天道酬勤”,五因素决定成与败

  因为CPA考试,网校老师让我总结考试心得。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技巧,我也很难清晰的知道,哪些算是可以推而广之的经验,可以给大家以帮助。将我自己认为有助于通过考试的几点理解记录下来,仅供大家参考,希望能有所启发。

  一:态度

  国足的教头米卢有句名言"Attribute is everything",态度决定一切。参加考试之前,需要有扎实学习的端正态度,也就是本文的标题:天道酬勤,这个是通过考试最基础的。CPA考试从目前的过关率15%看,还是属于精英考试,不是普及的素质教育,甭管考的难也好,容易也罢,反正这个过关率就在那里卡着。谁也不比谁聪明,谁也不比谁傻,要通过,就得下苦功夫,扎实学习。没有这个态度做基础,要通过考试很难。

  二:择师

  我是06年我妹妹参加CPA考试时,听到过她购买的网校课件,当时的感觉绝对惊鸿一瞥,改变了我对远程教育的消极看法。网校这种远程教育方式非常适合我,一是不用奔波去听课,效率高;二是随时随地可以听,不受时间的限制;三是教育资源很优秀,都是领域内的专家,对知识点的解析娓娓道来,深入浅出。所以08年购买教科书之前,我先报了网校的课程。

  CPA考试的内容繁多,也有很多难点,全靠自己摸索有些难度,效率不高,也不容易掌握要领。我建议大家选择一个好老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

  三:计划

  要在有限的复习时间内通过考试,就一定要有很细致的计划,并且努力的按照计划去做。CPA的考试内容很多,需要记忆的东西也多,我建议大家从一开始就根据自己的时间,合理的安排复习计划,复习多少遍,复习多少小时。我自己的计划比较可取的地方在于:

  1、5门功课一起学习,每天都有5门课的学习计划,而不是一门一门的学,时间片轮转。这样好处一是相同间隔的频率去刷新脑部的存储细胞,不至于学一门丢一门,越学越记不住,二来是每天可以学几门课,课程之间有些新鲜感;

  2、以15天作为一个循环,CPA的教科书在15-25章之间,从我安排下来,15天遍历一本书,一个循环比较合理。15天下来对5门课程的内容扫一遍,这样的安排使时间比较紧凑,也能更频繁的刷新知识,巩固记忆;

  3、5门功课的时间分配均衡,搭配合理,会计和财务管理偏于理解和计算,做题花时间多,经济法和审计偏于记忆,不太需要做题,花时间少,税法居中,从时间计划上,要给做题多的科目多些时间;

  4、主动学习为主,听课学习为辅助。听课需要花很多时间,而大部分内容不需要听课,自己看书做题就能明白,能自己搞明白的就不要听课,节省时间。

  我自己是个很不愿意做计划的人,但是为了考试,我还是觉的只有细致计划,才能做好时间管理。

  四:执行

  计划做好后,就是执行,每天风雨兼程的学习、看书、做题,思考。我们每个人都不比别人聪明,要通过考试,只能靠努力,这个是真理。所以要通过考试,这一步骤最重要,也最没有投机取巧的地方。也许,明白了这个道理,学习的过程便不再那么枯燥,会有一种接受知识的快乐。

  五:信心

  如果前面的几步都做好了,到考试的时候,遇到难题提醒自己不要慌乱,大家都难,要沉着的往下答。今年在会计考试中我也遇到了一种慌乱,本来我觉的会计是我最有把握的科目,结果考试中,客观题句子太长,答的又费劲感觉又不好,做到计算题,实际利率算出是小数,资产组的初始计算也出了小数,说实话,当时有点慌乱,也是这次考试中遇到的一次挑战。当时我的一个信念就是我觉的难,大家肯定都难,所以沉下心往下做,逐渐有柳暗花明的感觉。所以在答题的过程中,我觉的信心很重要。

  写了这些,其实自己思路也不是很清楚,脑子里面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天道酬勤。所谓的经验、心得都是围着这个最朴素的道理展开。

责任编辑:或然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