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其他 > 正文

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全面完成2011年制度建设工作任务

2012/01/04  来源: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字体:  打印

  2011年是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自活动开展以来,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云南省注协高度重视,及时谋划,多措并举,率先垂范,各会计师事务所积极响应,扎实高效地完成了制度建设工作任务,把行业发展全面推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的快车道,为行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高度重视,及时谋划,着重强化领导机制

  行业党委和协会高度重视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活动,把贯彻落实活动要求列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接到中注协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活动的通知》后,立即研究成立了以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协会秘书长为组长的制度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对云南省全行业的制度建设总负责,行业党委办公室对全行业的制度建设直接负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领导机制,从组织机制上明确和落实“一岗双责”。

  二、多措并举,务求实效,着重加强引领指导

  在制度建设推进过程中,行业党委和协会注重督导和引领,采取多种务实举措,有力促进各会计师事务所加快制度建设工作进度。一是建立事务所制度建设进展情况定期报告制度,要求各会计师事务所每10天向行业党委办公室上报本所制度建设工作进度,行业党委办公室定期向中注协汇总上报。二是召开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制度建设年”活动交流推进会,广泛动员,全面部署,通过典型引路,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工作。会上组织了在活动中涌现出的7家先进典型进行交流发言,总结推广他们在制度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行业营造抓进度、有作为、讲实效的制度建设氛围。三是建立事务所制度建设检查考核制度。要求各会计师事务所抓紧落实,12月20日前必须全面完成本事务所制度建设任务,并且将制度建设完成情况与年检挂钩。明年3月会员年检时,各会计师事务所须同时报送本所必须建立的基本制度,一并参加年检。四是建立事务所制度建设督导制度。协会工作人员多次深入昆明、大理、保山等地会计师事务所,调研、督查制度建设的情况。行业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还通过电话、互联网即时通讯工具等方式逐一联系各会计师事务所主抓制度建设工作的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强调制度建设与会员年检挂钩联系制度,申明制度建设对规范事务所管理、促进事务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询问落实制度建设情况,了解存在的问题,解答有关疑问。五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协会的管理职能,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制度建设进行引领指导。协会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云南省会计师事务所制度建设指导目录(2011年)》,分为三大类:第一类共20项基本制度,要求各会计师事务所必须建立。第二类是事务所应该建立的共23项制度,即随着事务所的发展壮大,业务领域不断拓展,事务所的分工越来越细,每个领域、每个环节都应该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第三类是党群建设方面的共10项制度,即随着事务所基层党组织、工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的建立,需要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

  三、以身作则,全力推动,着重发挥表率作用

  行业党委和协会率先垂范,做制度建设的示范者和排头兵,坚持学在前,干在前,制度建设走在前,按照“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总体要求全力推动协会制度建设,保证制度建设的质量。一是按照“立、改、废”的原则,对已有制度全面系统地清查梳理,制定出《省注协制度建设目录》,覆盖综合管理、行业党建、行业工会建设、行业团建、协会工作管理、协会会员管理、财务会计管理、行业监管、注册会计师考试和会员继续教育等10个方面,共68项制度,其中可以继续沿用的有42项,需要新制定或修订的有26项。二是建立制度建设责任制,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以及完成日期,形成层层抓、层层落实的紧张而有序的工作局面,全面推进制度建设工作。三是严格按照制度制定的程序,规范制度建设流程,确保制度制定的合法性、严密性和规范性,保证公正公开透明。26项制度制定过程中,均严格按照调查研究、拟稿、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提交有关会议审议、再修改完善、最后发布实施的流程,广泛吸收和采纳了来自多方面的宝贵意见。26项制度已提交11月份召开的行业党委第十五次扩大会议暨协会四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现已全部发布。制度内容同时通过协会网站、会刊和纸质形式向各会计师事务所发布,为事务所的制度制定提供借鉴参考。

  四、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着重增强贯彻落实

  协会通过网站、会刊和交流推进会等多形式多渠道大张旗鼓地对“制度建设年”活动进行宣传动员,各会计师事务所积极响应,按照《云南省会计师事务所制度建设指导目录(2011年)》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全面掀起了在制度建设方面创先争优的新热潮,呈现出以下共性特点:一是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各会计师事务所的领导和高管都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认识到位,措施得力,行动快,效果好。二是制定方案,有序推进,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各会计师事务所组织专人认真梳理事务所的各项制度,分门别类,分别处理,对于务实有效的好制度予以保留,对于不适应事务所发展管理需要的制度或是过时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对于还没建立制度的业务领域和环节,研究制定新的管理制度。三是统筹兼顾,务实高效,结合业务需要制定制度。各会计师事务所把制度建设和事务所业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制度建设与业务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大好局面。着力于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执业质量控制、风险管理、内部制衡、市场开发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制度的研究制定或修改完善,致力于形成促进事务所收入增长的长效机制。四是联系实际,开拓创新。各会计师事务所把制度建设和事务所全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结合事

  务所新业务领域的拓展、党建、工会和共青团建设,创造性地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办法。五是狠抓落实、责任到人,建立制度建设责任制,有专人管专人抓专人负责,形成联动机制,齐抓共管,共同致力于营造制度完备的管理环境、更适合事务所长远发展的制度环境。截至2011年11月底,全省各会计师事务所共清理制度781项,新制定或修订制度2606项,全面完成2011年制度建设任务。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