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其他 > 正文

四川注协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计划

2010/01/26  来源: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字体:  打印

  2009年工作总结

  2009年,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在省财政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指导帮助下,在各位常务理事的大力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行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9]56号)。省注协根据行业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和协会《章程》的规定,尽职尽责做好日常服务与管理工作的同时,创新工作思路与工作方法,围绕诚信建设为主线,积极探索行业发展规律,不断深化行业自律管理,积极开展对外协调,充分反映行业诉求,协会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良好业绩。

  一、顺利圆满完成两会分设

  2009年4月,根据厅党组第六次党组会议纪要精神,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与四川省资产评估协会实行分署办公。我会立即组织全体职工进行了认真学习,并多次召开秘书长办公会商议分署办公相关具体事宜。为保证分署办公及财产划分工作顺利进行,我会成立了两会分署办公及财产划分领导小组,由协会原秘书长黄友任顾问,秘书处罗孝银任组长,易德鹤任副组长,其余秘书长及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或工作人员。同时为客观公正的反映协会的财务状况,协会秘书处委托了四川中天华正会计师事务所对省注协2000-2009年5月31日的财务状况进行了专项审计。

  在审计结论的基础上,两会分署办公及财产划分领导小组拟出了《关于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四川省资产评估协会分署办公财产划分和工作交接方案》,明确了财产划分和人员配备的具体内容,完成了厅党组提出的“尽快实施、平稳过渡”要求,使“两会”分署办公工作顺利完成。

  从2009年5月1日起,省注协与省评协实施分署办公,并于6月1日完成了两会人、财、物的划分和交接手续。协会于6月搬迁到高新区新办公地址并对办公设施进行了完善,确保了两会的平稳过渡,两会分设圆满完成。

  二、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

  时隔12年后,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于2009年11月1-2日在成都望江宾馆隆重召开。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董新钢专程来川祝贺并作重要讲话,省人大党组书记、副主任甘道明,省政协副主席陈杰,省财政厅厅长黄锦生、省财政厅副巡视员邹积立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注协柴文成会长致开幕词。全省会计师事务所的会员代表,企事业单位的非执业会员代表,省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内财经院校的专家学者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还收到30多个省(市、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及相关部门的贺电、贺信,部分省市兄弟协会还派代表亲临大会表示祝贺。

  大会审议通过了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新修订的《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协会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及其领导班子。会议选举王雪梅等23名同志为四川省注协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选举王雪梅为四川省注协第四届理事会会长;李高伟、黄友、罗孝银、李武林、罗建平、刘胜良为副会长;罗孝银为秘书长(兼);范维珍为副秘书长。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产生,为协会下一步工作的全面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扎实推进全省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

  (一)积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科学新发展。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中发〔2008〕14号)、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意见》(学组发〔2009〕27号)以及《中共财政部党组关于印发的通知》(财党〔2009〕28号)、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通知》(川学组发〔2009〕43号)的统一部署,省注协围绕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1、成立组织机构,配备得力人员

  2009年11月6日,四川省财政厅党组成立了我省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协会秘书处作为厅党组指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小组日常工作,制定《四川省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意见》和《四川省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工作方案》,对做好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和精心部署,提出明确工作要求。

  2、扎实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按照“积极推进、分步实施、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我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自10月底全面启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集中活动时间不少于4个月,另外安排2个月的时间用于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和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行业学习实践活动以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为重点,全体党员全程参加,非中共党员的事务所领导积极参加,吸纳业务骨干和广大注册会计师广泛参与,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以及从业人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意识得到明显增强。

  3、深入事务所调研,加强检查督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实效

  为了了解、督促各地学习实践活动,协会秘书处配合省财政厅党组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派出两组巡视组,分赴会计师事务所比较集中的成都、绵阳、泸州等地进行巡查,加强对该地区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目前,全省1029名党员同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现已由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转换,秘书长及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深入各会计师事务所调研,指导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二)加强党建工作,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行业。

  按照中央组织部和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协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建立行业党委,把行业基础党组织建设变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广大党员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为推动行业向纵深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和思想保证,力争今年一季度实现我省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的任务。

  1、2009年11月2日,召开行业党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来自全省各市、州会计师事务所的16个党支部的书记和近4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2、2009年12月2日,省委组织部以川组办[2009]90号文同意成立中共四川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2009年12月4日中共四川省财政厅党组发文正式成立了中共四川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

  3、2009年12月11日,中共四川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宣布成立并举行第一次会议;研究了行业党委委员的分工、科学发展观工作联系点。

  4、2009年12月16日召开四川省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科学实践发展观暨四川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全省各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具有中共党员3人及以上的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近200人参会。

  5、2009年12月18日,党办和秘书处研究协会秘书处党员与会计师事务所结对子,分为3组,确定责任的范围,把党建工作落在实处。

  6、12月29日、30日,分8个组召开成都地区事务所座谈会,针对每一家的党建情况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所所过关”。分赴泸州、广元、绵阳、德阳督促指导当地会计师事务所党建工作。

  7、建立党建信息周报制度,要求各所自2009年12月31日开始,每周上报组织建设信息。并利用协会杂志、网站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引导行业党建工作健康发展。

  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的契机,截至12月底,已新建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11家。

  四、精心组织、服务至上,圆满完成200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

  今年是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制度改革正式实施的第一年,是新、旧制度过渡的重要时期。协会继续发扬优质、高效、规范、文明的服务作风,把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贯穿到整个考试组织工作之中。年初,共发放2008年注册会计师成绩合格单323份,办理2008年全科合格277人,办理考生247人申请成绩核查。于3月召开了全省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会,对全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布置,修订了《考区考试报名规程》、《考区考试工作人员全年工作规程》,认真组织2009年注册会计师新、旧制度考试报名工作,全省新制度报名17971人、40163科;旧制度报名2624人、6695科。考试前,修订了《考试实施阶段考试工作人员操作规程》、《考点考试期间工作规程》、《考区试卷管理办法》。具体组织省直考区考务工作,考试期间组织协会全体同志到全省各考区巡考和省直考区各考点蹲点,考试办公室还安排了专人值班,上传下达并统计参考率和处理突发事件。12月19日,进行了注册会计师英语测试。

  五、加强行业自律监管,提高自律管理水平

  为加强行业自律、净化执业环境、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实现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的有机结合,我会重点进行了以下工作:

  (一)如期做好年检工作,净化执业队伍。

  今年是我省贯彻实施《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办法》的第一年,新办法的检查内容和程序与以往年度有所不同。我会积极按照新办法的要求对检查内容进行了完善,对检查程序进行了必要的规范,对检查上报的材料进行了一定的简化,使检查工作更加科学、合理、简便,并于2009年1月12日至3月31日对全省369家会计师事务所4924名注册会计师进行了任职资格检查,同时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检查结果向财政部和中注协备案。其中检查合格的为4877人,撤销、注销47人。在撤销、注销的47人中:死亡10人,未专职执业的有21人,其他情况26人(包括地震失踪2人)。与上年相比,检查合格的注册会计师增加了238人,增长比例为5.13%,增加的人员主要是2008年度新注册的注册会计师。

  (二)完成会员执业情况统计分析,展示行业风采。

  今年全省349家会计师事务所(占全省369家会计师事务所数量94.58%)按照协会要求上报了2008年的事务所社会审计成效。根据事务所报送的资料统计,2008年度共出具各类报告85019份,其中:审计报告38359份,比上年增加3326份,增长了9.49%;验资报告37135份,比上年增加5782份,增长了15.57%;评估报告3196份,比上年减少449份,降低12.32%;其他报告6329份,比上年增加219份,增长了3.58%。在出具的审计报告中,标准无保留意见报告27159份,占报告总数的70.80%;带强调事项的无保留意见报告3023份,占报告总数的7.88%;保留意见报告5549份,占报告总数的14.47%;否定意见报告189份,占报告总数的0.49%;无法表示意见的报告206份,占报告总数的0.54%;其他专项审计报告2233份,占报告总数的5.82%。上述报告经注册会计师审计后,在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未审计会计报表的基础上,总体调增资产92亿元,总体调减利润10亿元,一定程度上防止了利润虚增和虚盈实亏,使会计信息更真实地反映了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同时,注册会计师通过审计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5.9亿元,防止国有资产流失4.2亿元。通过2008年我省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情况的统计分析工作,展示了我省会计师事务所2008年的社会审计成效,彰显了注册会计师在社会经济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三)建章立制,完善行业监管相关规定。

  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惩戒委员会暂行规则》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申诉委员会暂行规则》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积极修订了我省的相关规则,保证我省行业惩戒和申诉工作的合规合法,维护了行业管理的严肃性。

  (四)完成2009年度会计师事务所行业自律检查工作,促进执业质量提高。

  根据中注协《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试行)的规定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开展2009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会协〔2009〕35号)文件的精神,我省于2009年7月至9月组织了5个检查小组对75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执业质量检查。

  5个检查组均严格按照检查程序实施现场检查工作;检查范围以事务所2009年6月30日前已出具的业务报告为主,75家被检查会计师事务所在检查范围内共出具年度报表审计报告2898份,抽查293份占10.11%;出具验资报告4282份,抽查274份占6.4%。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相关处理程序分别于2009年10月23日和12月17日召开两次惩戒工作会议。对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问题的11家会计师事务所和31名注册会计师的惩戒建议和事务所的申辩意见进行审议表决,形成2009年惩戒处理结果:对1家事务所及2名注册会计师予以公开谴责,对3家事务所及10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行业内通报批评,对7家事务所及19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训诫。

  (五)继续做好会计师事务所日常验资报告防伪标识的备案抽查和工作底稿核查工作等日常工作,并对2008年来审核防伪标识使用情况和组织专业人员检查验资工作底稿的情况进行了总结。

  2009年,共发放防伪标识57400枚。我会从登记、发放、上网查询等环节及时办理,注重效率,保障了事务所正常执业,相关部门正常查询。按照5%的要求抽查了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报告,对其执业质量进行复查。通过对出具报告的复查,有效督促了事务所坚持和改善执业质量,积极防范和化解执业风险。

  (六)开展行业课题调研活动,探讨行业健康发展相关措施。

  我会积极为行业规范发展献计献策。今年,参加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09]56号文件精神的座谈会;完成中注协《实施股东或合伙人任职资格实质性审查面临的问题和具体政策建议》的课题;参加财政部、发改委来川调研《关于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费标准》座谈会;提出《关于规范和发展中小事务所的意见》的书面建议;参加财政部、发改委来川调研《关于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费标准》座谈会;财政部来川调研《加快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意见》的讨论;根据中注协的要求,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职业道德守则(征求意见稿)》收集的资料,形成修改建议,并上报中注协;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实地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活动,深入研究了行业法制建设尚不健全、行业自律管理体制制度建设尚需完善、执业监管制度措施尚需加强、外部执业环境还需净化等突出问题,提出了有价值的改进建议。

  六、以注册为核心,强化日常注册管理,完善诚信档案信息

  2009年度,我会继续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统揽行业各项建设工作,全面提高行业诚信水平,按照中注协的统一要求积极开展“新注册运动”,深入挖掘并紧紧把握“注册”的丰富内涵、核心环节和内在规律,紧紧围绕制定资格标准、认定资格、评价资格、保持资格,改革和提升行业管理模式,不断完善注册会计师资格认定和注册管理制度,全面推进行业信息监控系统建设。

  (一)做好注册和转所相关工作,严格审查股东合伙人任职资格。

  经过不断探索,我会注册管理基本实现了程序化、日常化、公开化,2009年度协会共批准执业注册会计师472人,批准非执业会员204人,全年共办理注册会计师转所人次(含设立新所已转出手续)628人次。审查并出具《拟设立会计师事务所股东、合伙人从事审计业务及转所情况的证明》111份,涉及相关股东合伙人111人,涉及拟设立事务所30家,其中省内设立22家,省外设立8家。在办理注册管理具体工作时,同时将办理情况录入会计行业管理网、行业信息管理系统,保证系统数据准确,实现注册管理工作信息化。

  (二)协调注册会计师转所纠纷,处理投诉举报事项,促进行业和谐。

  1、根据《注册会计师转所办法》,全年受理注册会计师转所申诉26起,通过解释政策,座谈等方式,积极调解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诉求,并在透明、公平的原则上,维护双方权益,使申诉事项得到圆满的解决。

  2、受理人民来信对注册会计师兼职情况的举报,我会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20名注册会计师给予了相应的处理,并上报中注协。

  (三)协调有关部门,完善不良记录出具程序。

  协调有关部门,完善不良记录出具程序。今年,我会分别对国家开发银行、省广电集团下属企业、省国资委监事会技术助理选聘、四川省锦弘集团下属企业的审计招投标及必选项目出具了会计师事务所不良记录证明。全年共出具事务所不良记录证明276份,为会计师事务所公平有序的参与审计服务市场竞争营造健康环境。同时我会主动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针对单一项目参与事务所较多的,如监狱管理局审计招标、四川省锦弘集团下属企业审计招标、凉山州国资委比选入围等项目,由协会统一对委托方出具不良记录证明,既达到了工作目的,也帮助事务所节省了成本开支。

  (四)配合有关部门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审计事务所确定工作。

  我会积极配合“四川省高新企业认定管理小组”办公室,对符合条件的会计师事务所从事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审计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汇总,并于1月、5月分别将第二、三批合格会计师事务所名单提交给“四川省高新企业认定管理小组”办公室。为更好的对事务所从事高新企业认定审计资质条件实行动态管理,2009年8月,我会根据审核情况,将原有和新增符合资质条件的153家会计师事务所合并抄送四川省高新企业认定管理小组办公室予以公布,供企业委托审计时自主选择。

  (五)完成非执业会员年检换证工作。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开展非执业会员换证工作的通知》,我会结合实际,将我省非执业会员年检换证工作合并进行,并以《关于转发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开展非执业会员年检的通知》对我省非执业会员年检换证工作进行了布置。现已完成年检登记阶段工作,并将登记确认结果通过网络提交中注协进行审核,待中注协审核完成后即开始非执业会员新本证书的发放工作。

  (六)开展事务所综合评价工作。

  根据《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试行)》(会协[2006]74号),省注协完成了2009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工作。依照综合评价得分从高到低前五十位在协会网站进行了公示,并将《2009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五十家信息》向社会公众予以发布,供社会公众参考使用。

  七、实施人才战略,全面提升行业人才素质

  2009年,我会以新审计准则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的实施为契机,继续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结合我省特点,完善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积极创新培养途径,扎实推进新审计准则体系的贯彻实施及新会计准则的学习,不断提高注册会计师的执业水平。

  全年共培训5048人,其中:面授班五期共培训注册会计师1350人;组织注册会计师参加异步远程继续教育培训3268人,并分七个片区组织现场考试;批准并指导3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内部继续教育,培训注册会计师375人;组织部分主任会计师赴江西考察培训;另外,还积极鼓励和引导注册会计师参加中注协委托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面授班及中注协认可的其他形式的继续教育培训如参加行业执业质量检查等。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会圆满完成了2009年度培训计划,培训面达到100%,对提升我省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降低执业风险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八、深化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方式,积极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一)发挥法律援助机构作用,为会员排忧解难。

  协会秘书处建立的法律援助机构在2009年继续为广大会员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在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建立联系会制度,加强沟通与联系。

  我会积极与财政厅有关处室以及银行、公安等部门协调工作,为事务所正常执业提供帮助。

  1、加强对内联系

  其一,与财政厅会计处、监督局、法规处定期召开联系会议,加强相关信息、资料的沟通和传递,力争做到资源共享,形成监管合力。共同研究解决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相关问题,促进了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其二,与财政专员办加强工作联系。四月份联合举办审计准则培训班,邀请行业专家讲解新审计准则,使其加深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认识和理解;及时沟通各自工作安排,避免对事务所进行重复检查。

  2、加强与公安、法院、工商、纪委、审计和财政部专员办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促使其加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理解和支持。尽力解决关系会员利益的难题,为会员排忧解难。

  3、加强与立法、司法机构的沟通,反映行业的声音,争取有利的法律环境。为走访协会的成都市公安局经侦处干警介绍验资、年报审计有关规定,促使其加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理解和支持。加大对中小事务所的法律援助力度,努力维护中小会计师事务所的合法权益。

  4、联系专家核实某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的有关问题,并就银行移交的审计报告的有关问题与当事注册会计师进行沟通。

  (三)加大对中小事务所服务力度。

  按照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规范和发展中小会计师事务所的意见》的意见(川注协[2009]20号)的要求,协会积极探索、引导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做精做强做大、走联合发展的道路,提升其核心竞争能力。

  (四)加强信息网络建设,拓展服务领域。

  2009年,我会继续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充分利用协会网站发布信息,宣传政策法规,及时反映行业发展动态及协会工作信息,在交流经验、拓宽视野、展示风采、宣传行业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全年网站共上传数据信息2450条,工作新闻71条,网站信息载量及点击率比上年大幅提升,协会的信息网络系统已成为协会与会员沟通的重要渠道,为各项行业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协会还积极致力于为广大会员服务,搭建行业内人才流动平台。通过协会网站,广泛搜集和掌握各事务所对人才的需求情况,通过免费发布用人信息,有效促进了良性的人才交流。

  九、加强行业宣传工作,树立行业新形象

  (一)充分利用协会两大平台和各种媒介正面宣传行业良好形象。

  我会坚持以四川省注册会计师网站和《四川注册会计师》杂志为两大平台,行业宣传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宣传行业宗旨,传达行业最新信息,加大行业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正面的舆论。全年共编印《四川注册会计师》杂志12期,刊登文章479篇,进一步宣传了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在市场经济建设中发挥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

  (二)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后备人选的推荐登记,做好统战相关工作。

  2009年6月,协会根据《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后备人选推荐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进行了党外代表人士后备人选的推荐登记工作,对事务所推荐的行业内党外民主人士后备人进行了上报。

  十、全面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自律管理水平

  (一)充分发挥协会决策机构作用,完善行业自律体制建设。

  2009年,协会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充分发挥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决策作用,健全科学、合理的决策机制,重大事项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召开理事会、常务理事会5次,设立并完善各专门(专业)委员会,健全各委员会的具体工作办法和规则,充分发挥其在服务、监管、维权、教育等方面的作用,促进行业协会朝着制度化、规范化方向运作,为行业自律提供组织保证。

  (二)加强协会秘书处建设。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改进和加强协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意见》以及《四川省财政厅行政审批事项限时办结制》、《四川省财政厅行政审批事项首问负责制》的有关规定,我会继续建立和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今年12月,协会秘书处为适应工作内容的变化进行了人员及岗位的调整,合并考试部与培训部为考试培训部、增设行业党委办公室,草拟了涉及我会资产管理、财务、档案管理等13项规章制度,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强化竞争激励机制。通过以上措施,切实提高秘书处的管理水平,保证秘书处的高效运转。

  (三)加强服务理念,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为加强全体员工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在协会搬迁至新办公地点后,继续对全体职工实行指纹签到考勤制度,要求每位职工每天在上午上、下班和下午上、下班必须打四次指纹,并对迟到、早退、旷工人员与每月考核挂钩,进行严格管理。虽然存在办公地点离住家较远等客观情况,但由于协会班车的开通和指纹签到考勤制度的严格执行,协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组织纪律观念。“强化服务、构建和谐行业”理念的深入,使为会员办实事的思想蔚然成风,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促进了行业和谐、科学发展。

  (四)坚持预防为主,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协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厅党组签订廉政承诺书,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加强干部的自我约束,向广大会员作出公开廉政承诺,并认真践行承诺,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会员。除此之外,协会认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协会工作人员在开展行业自律检查和调研工作时要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不给被检查会计师事务所增加负担。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加强协会工作人员的自我约束,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做好行业廉洁自律的表率。

  (五)加强协会财务管理。

  2009年初,四川省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正式纳入预算,成为财政厅下属二级预算单位,全省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20个考区的考试经费及行业自律检查经费纳入预算内管理,有效的将国有资产与社团组织资产分离清晰,财务管理不断加强。

  以上是协会在2009年所做的主要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比如行业自律作用发挥不够,改进行业执业环境不良的现状显得力不从心,为会员服务的路子还不够宽等等。搬迁到新办公地点后亦面临着人员调整、环境熟悉等客观困难,这就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大力提升协会服务功能的同时,破解发展难题,积极探索行业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力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行业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2010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搞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基层党组织建设,力争一季度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今年,要继续搞好学习实践活动,要抓住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契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各项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切实加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为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和“两个加快”提供强大动力。

  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09〕49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9〕56号)和省委关于加强全省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从抓紧建立健全党组织入手,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大力加强和改进行业党建工作,找准党建工作着力点,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下功夫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积极创新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方式,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激励关怀和发展党员等工作,要深入开展“与党同心、与员工贴心、与事务所齐心,推进‘两个加快’”主题实践活动,在推进科学重建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按照财政部党组和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要求,力争在2010年第一季度实现行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推动整个行业科学发展。

  (二)完善行业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理事会各专业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理顺行业管理关系。

  尽快建立和完善行业自律管理体制,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行业建设发展的需要,有效履行行业职责、规范行业运作的重要保障。2010年,协会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以会员为中心的行业自律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机制,完善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各专门委员会为主的治理结构和组织体系,制定并完善工作规则,使现有的注册管理委员会、惩戒委员会、申诉委员会、教育培训委员会、财务管理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并筹备建立技术咨询委员会和技术鉴定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着力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协会秘书处执行能力和运行效率,为行业自律管理提供组织保障。

  (三)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09]56号文件精神,做好宣传、协调工作,大力拓展注册会计师新业务领域,改善会计师事务所外部执业环境。

  2010年,我会将认真学习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09]56号文件精神实质,做好宣传、协调工作,加快发展步伐,提升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整体规模和水平,努力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完善内部治理和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和谐发展的合伙文化;积极探索实践事务所分级化管理,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坚持以职业继续教育为基础、以行业优秀后备人才培养为主导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批职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注册会计师;积极与工商、国资委等有关部门沟通,逐步解决强制入围入库、制定审计等制约行业发展的难题;结合我省经济发展特点,帮助会计师事务所拓展业务领域,如内部制度设计、反倾销审计咨询、企业并购重组服务、司法会计服务等高收益、高附加值的服务,特别是今年将按照中注协要求和全省工作部署,我会将重点研究和拓展会计师事务所以下业务领域:在农村经济组织及村民委员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审计等新型审计业务;作为企业破产重整管理人等法务鉴证与会计服务业务;对企业会计制度及内部控制体系进行设计等管理咨询类业务。努力改善行业执业环境,使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四)继续加强行业监管,积极探索新的监管模式。

  将进一步密切省财政监督检查局与协会在行业监督检查方面的合作,整合监管力量和监管资源、节约行政监管成本、降低行业负担、提高监管效率、形成监管合力,逐步完善形成以执业质量和诚信道德为核心、行政监管和自律监管相结合的行业监管体系,切实解决中介行业所面临的多头监管、重复监管等问题,从不同角度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规范。

  (五)继续做好培训、考试、注册等日常自律管理工作。

  2010年,协会将在2009年工作的基础上,在自律管理的体制和机制上下功夫。继续抓好后续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采取切实措施,加快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不断巩固和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工作;开展行业热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工作,切实破解行业发展难题;不断加强行业执业质量监管工作,完善注册会计师诚信档案建设;做好新一年度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报名、考试等考务相关工作;做好事务所合伙人或股东执业情况、注册年限和转所的证明工作;规范办理会员申请注册、转所、转会、人事档案管理及事务所报表统计和财务管理等工作,力争使协会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六)进一步加强协会秘书处自身建设。

  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秘书处建设,提升协会工作的质量、水平和效率,增强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树立行业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健全行业自律组织体系。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完善工作要求,加强协会作风建设,建立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考评体系。完善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工作规则,形成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要面向会员,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及时解决行业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为会员切切实实服好务,进而为推动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暖阳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