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3年中级商业专业应试指南:薪酬管理的影响因素

2013/09/12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为了帮助考生系统的复习2013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商业经济专业的相关重点,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频道特别了整理中级经济师考试商业经济教材的重点考点,希望提前掌握,以备迎接2013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薪酬管理的影响因素

  简单分为三类:外在环境因素、组织内部因素和员工个人因素。

  (一)外在环境因素

  (1)地区与行业差异;

  (2)地区生活指数;

  (3)劳动力市场;

  (4)社会经济环境;

  (5)与薪酬相关的法律规定。

  (二)企业内在因素

  (1)企业的经营状况。企业的经营状况直接决定着员工的工资水平。

  (2)企业远景。企业处于行业的不同时期(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成熟期企业的薪酬水平相对比较稳定。

  (3)薪酬政策。薪酬政策是企业分配机制的直接表现,直接影响着企业利润积累和薪酬分配的关系。

  (4)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不同,导致观念和制度的不同,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分配机制和薪酬设计的原则,从而影响到企业的薪酬水平。

  (三)个人因素

  (1)工作表现。员工的薪酬是由个人的工作表现直接决定的。

  (2)资历水平;

  (3)工作技能;

  (4)工作年限;

  (5)工作量;

  (6)岗位及职务差别。

  【例题1·单选题】老孙是北京市某商品流通企业的员工,常年在西北地区从事销售工作,企业以货币的形式对老孙进行补偿。这种补偿形式是( )。

  A.基本薪酬

  B.奖金

  C.津贴

  D.福利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薪酬构成中的津贴。津贴是为了补偿和鼓励员工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下劳动而计付的薪酬,有利于吸引劳动者到脏、苦、险、累的岗位上工作。

  【例题2·多选题】属于影响薪酬管理的外在环境因素的是( )。

  A.地区生活指数

  B.工作年限

  C.劳动力市场

  D.薪酬政策

  E. 企业文化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影响薪酬管理的外在环境因素:地区与行业差异;地区生活指数;劳动力市场;社会经济环境;与薪酬相关的法律规定。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