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2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水路)运输专业预习讲义:航运企业生产调度

2011/12/12  来源: 职业培训教育网  字体:  打印

  (一)调度的任务与原则

  中级经济师考试航运企业生产调度部门的基本任务是:以客货运输为中心,掌握市场信息,编制和执行运生产计划,经济合理地利用船舶、港El设备能力,搞好与有关部门之间的协作,加速车、船、货周转,多快好省地完成客货运输任务,努力为国民经济、对外贸易、人民生活和国防建设服务。水运生产调度工作的原则是:严格执行国家运输政策,贯彻“安全质量第一”的方针,加强计划管理,组织均衡生产,客货并重,正点运行,确保重点、兼顾一般,按经济规律办事。

  各级生产调度工作人员必须树立服务观念、全局观念、协作观念;努力学习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精通本职业务;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经常调查研究,为基层生产服务;加强内外协作;工作主动、热情、耐心、细致,做到情况明、判断准、办事快,养成谦虚谨慎、雷厉风行的优良作风。

  (二)船舶调度的主要工作

  1.计划和组织安排船舶的生产活动

  调度工作的内容首先是科学地组织船舶生产活动,通过一系列的作业计划,协调船舶在生产活动中与其他环节(港口、铁路、货主、航道等)的工作配合,以保证完成运输任务。

  2.不间断地监督、指导船舶在港作业和安全航行

  3.不断了解和分析计划执行过程中各有关环节的变动情况,及时协调各方面的工作和提出作业调整的措施

  4.进行船舶生产活动的业务核算、分析与汇报

  (三)航运企业调度工作制度

  1.航运企业值班制度

  为保证调度人员不问断地组织、指挥运输生产,调度部门应实行每天24小时连续值班制度。解决船舶航行中发生的问题,及时指导船员处理在港作业及与港口和其他管理部门间的协调问题。对当班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有关事项要做好记录;交接班时,对下一班的值班人员作出交待和安排的建议,重大问题要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

  2.会议制度

  调度会议是组织船舶生产顺利进行的重要会议,需经常、定时召开。如每天早八点,或每日晚五点召开。参加会议的有调度、货运(客运)、商务、机务、海监、船队、计划、人事、通信等部门的有关人员。会议内容主要是检查前期运输任务的完成情况,研究解决目前还存在的问题,制定、审核下期的船舶运行计划。会议时间一般较短,会上只谈论和解决一些非常具体的生产问题。

  3.调度命令

  有调度下达给船舶的指示或命令,船长应认真执行。调度命令的内容包括:编号、签发人、受命人、发布时间及命令内容。它是分清调度与船方责任的依据。每位调度员都要对上级领导的指示、决定坚决执行;对船长或下级调度部门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准确记录,及时答复和处理。

  4.调度通信

  为了使调度室、航运企业有关人员以及上级领导机构及时了解船舶运作实况,掌握计划完成的水平,对远离企业所在地的船舶实施有效的控制,调度管理制度应包括完整的汇报及通信规程。岸上管理部门和船舶都必须严格执行《水上调度通信规程》的各项规定,保持船与调度之间的密切联系。

  (四)航运企业调度作业调整

  1、船舶在港作业调整

  2、船舶运行作业调整

  如果船舶或拖(推)船队已延迟发船,或在航行途中由于某种原因而延误,通过调度运行作业方式来调整,一般可采用提高船舶(船队)航速、变换拖(推)地点,在航行中加减驳船、另派拖(推)船至途中接送驳船等方法。

  提高船舶(船队)航速的方法有:船舶主机在安全前提下超负荷工作。对机动货船而言可以收到一定效果,但采用这种方法只能在一定时间内允许,能赶出的时间也是有限的。蒸汽动力装置在这方面有较好的性能,但速度提高也只能达到0.5~1.0海里/小时;对客船而言,其动力装置通常都有相当的储备马力(约10%左右),提高航速有一定的潜力;拖(推)船队可采用增加拖(推)船或调换大马力拖(推)船以及减少驳船的方法来提高航速,须视当时的具体情况而采用。

  拖(推)船变更换拖地点,也是运行作业调整的一种方法。当换拖航线某一船队不能按时抵达换拖港时,可令另一队能按时抵达换托港的船队继续航行,直至与延误的船队相遇地点换拖而不在原定的换拖港等待。不过,由于技术营运性能的限制,拖(推)船不能超越原换拖港或拖(推)船需要补给燃料而不能解决时,便不能采用这种方法。

  3、船舶在港密度调整问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戈薇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