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基础知识(会计从业)

切换地区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从业 > 备考经验 > 正文

2011会计从业考试重点讲解:会计报表分析内容

2011-02-28 09:36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会计报表分析包括:企业财务结构分析、企业偿债能力分析、企业盈利能力分析、企业营运能力分析、企业发展趋势分析以及会计报表综合分析。

  1、企业财务结构分析

  企业的财务结构,指企业全部的资金来源中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二者各占的比重及其比例关系,有时还包括各类资产的构成。会计报表分析首先要对企业的财务结构进行分析,从总体上了解和评价企业的财务结构是否健全,资源配置是否合理,财务实力及其安全性、平衡性的高低,企业偿债能力的大小和强弱等。如果企业的财务结构比较健全,则必然拥有雄厚的实力,能够承担经营或财务上的风险,并能够应付来自外界的冲击。分析企业的财务结构,就是要通过各项比率之间的关系,了解其财务结构是否健全,衡量企业承担风险的能力,并通过对各项指标的分析,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确定最佳的财务结构。

  财务结构分析是指对企业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三者之间的比例关系进行分析。

  2、企业偿债能力分析

  偿债能力是现代企业财务能力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财务能力的基本反映。企业偿债能力的分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企业内部而言,通过测定企业偿债能力,有利于企业科学合理地进行筹资决策和投资决策;从企业外部来看,债权人最关心的是企业偿债能力的强弱,因为这是他们的投资能否如期收回的主要依据。偿债能力分析是指企业偿还所欠债权人债务的能力分析,包括短期偿债能力分析和长期偿债能力分析两个方面。

  3、企业盈利能力分析

  盈利能力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赚取利润的能力。不论投资者、债权人还是企业管理者,都非常关心企业的盈利能力。“一定时期”包括两个层次的内容:其一是企业在一个会计期间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获利能力的比较与分析;其二是企业在一个较长时期内稳定获取较高利润能力的分析。盈利能力对于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获取数量可观的利润和维持企业稳定、持续的经营和发展。投资者投资的目的在于获得最大的回报,因而他们最为关心企业的盈利能力;债权人特别是长期债权人的利息收益和债权收回也最终取决于企业能否盈利,因此,他们也会关心企业的盈利能力;企业管理者为了衡量业绩,发现问题,履行经营责任,当然同样会非常关心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总之,盈利能力分析是企业管理当局及各利害关系人最为关注的财务报表分析内容之一。

  4、企业营运能力分析

  企业营运能力是指企业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具体指企业各项营运资产的周转效率。营运资金指维持企业日常经营正常运行所需要的资金,它指企业的流动资产减去流动负债后的余额。这一观点为企业会计人员、一般信用调查人员、短期债权人及投资分析人员所主张,因为这些人员最关注的是企业的财务状况、信用状况及其短期偿债能力,而且只有扣除流动负债后的流动资产净额才是企业可以真正自由运用的资金。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在企业会计报表上直接反映为企业营运资金及其各项目的变化,通过对企业营运资金的分析,报表使用者可以得到各自关注的有关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的信息。

  5、企业发展趋势分析

  企业发展趋势分析是指通过对企业会计报表的综合分析来预测未来,以帮助企业管理当局规划未来,帮助投资人、债权人以及有关各方进行有效决策。

  点击进入论坛讨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梦小晨
会计基础知识辅导
立即选课 >>

VIP折扣:您在网校累计消费2000元,购课享9折;累计消费5000元,购课享8折;累计消费10000元,购课享7折。

辅导班次 班次介绍 购买
精品通关班 智能课件个性化辅导,系统学习高效备考!
三科联报含无纸化模拟系统
三科联报含课程+无纸化+电子教材+职业规划
购买 >
零基础上岗训练营 会计基础知识、实操、就业,一站式服务!
0元学会计基础知识(会计从业)
实务课程:出纳岗位技能、会计核算真账实训等36门
岗位实训:3D模拟实训、实操用品大礼盒、职业能力测评
就业指导:名师一对一指导简历、面试技巧、商务能力等
推荐就业:与名企合作,直推上岗,就业不成功退款

详情 >

移动班 移动学习,随时随地!
有效利用零散时间,10分钟学习一个知识点!
报会计基础知识网上辅导,再购同科目移动班课程,享七折优惠!
购买 >
会计从业免费试听
其他考试
更多 >
会 搜
会计基础知识免费试听
了解课程 >
会计基础知识辅导
网校介绍 >

会计基础知识、实操、就业,一站式服务;
实务课程、3D实训、真账实训相结合。
涵盖课程:
会计基础知识辅导(会计从业)
实务课程:出纳岗位技能、会计核算真账实训等36门
岗位实训:3D模拟实训、实操用品大礼盒、职业能力测评
就业指导:名师一对一指导简历、面试技巧、商务能力等
推荐就业:与名企合作,直推上岗,就业不成功退款

权威师资阵容,经典班次科学搭配;
智能课件科学高效,移动课堂随学随练。

超值套餐:
单科:360元 三科联报:680元
三科联报含课程+无纸化+电子教材+职业规划

学习期限:
自听课权限开通之日起,在辅导期内,可不限时间、次数重复点播学习!

属于手机/平板电脑的专属课程;
以知识点为单位,每10分钟一个讲座。

超值套餐:
移动班:100元/科 移动班三科:200元
报会计基础知识学习网上辅导,再购同科目移动班课程,享七折优惠。

学习期限:
自听课权限开通之日起反复点播学习,可享受长达六个月的学习期!

辅导书
更多 >
做题
每日一练免费练习 >
按章练习免费练习 >
模拟试题免费测试 >
机考系统免费测试 >
网校题库免费下载 >
热点资讯
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正保会计网校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tougao@chinaacc.com

电话:010-82319999-2110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