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基础知识(会计从业)

切换地区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从业 > 内蒙古会计从业 > 政策 > 正文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会计从业资格管理问答

2011-10-09 17:12  来源: 呼伦贝尔财政信息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呼伦贝尔市关于信息化条件下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有关问题的调研报告

  根据自治区财政厅提供的信息化条件下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有关问题的调研提纲。呼伦贝尔市财政局组成分管局长带队的三人调研组进行专题调研。经过广泛的调研,我们综合基层会计人员和旗市会计管理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结合盟市会计管理的实际情况。对调研提纲中的13项内容提出如下建议:

  一、申请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应当提交哪些材料?如何提交?

  考生考试合格后,在成绩有效期内网上申请后应就近到当地(旗县级以上)财政局提交:申请表、准考证及身份证复印件、一张与网报同版的一寸彩照。申请免试的,还要提交毕业证原件。

  二、受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申请应当履行哪些程序?

  旗县级财政局收到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后,当场从前台检查是否成功申请,如进度查询显示已申请就留下申请材料定期报送地市级财政局审核、发证。

  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样式和编号应当如何设置?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样式现行的就可以,只是页数应当减少,只留信息变更和调转记录就行。注册、继续教育内容都应删去,因为网上都有记录,没有必要再打印或手工记录上去。编号就是二代身份证号码就行,很方便。

  四、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是否应当实行注册登记制度?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没有必要实行注册登记制度,因为注册登记都是手工管理的产物,增加工作量又没有意义和作用。

  五、会计从业资格退出机制应当如何建立?有什么方式可供选择,换证是不是最合适的选择?周期应多长?与行政许可法有无冲突?

  会计从业资格退出机制应当与网上继续教育相挂钩。就像原来部里软件一样:两年不学继续教育就临时吊销,四年不学继续教育就彻底吊销。

  只要证书没有大问题,不用经常换证。换证太折腾人,换一次没有两年完不成,无形中增加了手工劳动量。

  六、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相关信息应当如何更新比较便捷、有效、合理?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相关信息应当自己在网上自动更新,然后就近到(旗县级以上)财政局提交相关材料原件。旗县级以上财政局如实登记、定期报地市级财政局确认。

  七、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的管理职责应当如何规定?

  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的管理职责应当包括:提供与会计人员有关的咨询,向所属行政区域发布与会计人员有关的信息,进行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相关信息变更审核,受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调转事宜,管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工作。对合格者及时发放证书,负责会计从业资格管理网站后台维护工作。

  八、会计从业资格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及日常维护应当如何规定?

  会计从业资格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应由省级进行,日常维护应当是单位信息中心负责技术上的支持,会计管理人员负责业务上的维护。

  九、会计从业资格纸质证书的技术标准应当如何规定?

  会计从业资格纸质证书的技术标准应当是市面上比较常见的打印机就能打印、纸张要薄而韧,页数要少。

  十、会计从业资格电子证书的技术标准和显示内容应当如何规定?

  会计从业资格电子证书的技术标准应全国统一,以方便会计人员。

  显示内容应包含以下: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学历、专业、毕业时间、首次发证机关、时间、历年完成继续教育情况。

  十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管理应如何简化,以有效降低会计管理人员的劳动强度?实行网上报名无纸化考试之后,在报名阶段已经对报名资格等相关信息进行了审核,第十四条至第十八条是否还有必要?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管理应依托内蒙古会计网,全面实行信息网络化管理,降低会计管理人员的劳动强度、彻底从手工面对面的管理方式中解脱出来。

  实行网上报名无纸化考试之后,报名阶段不用对资格等相关信息进行审核,考试合格后申领证书时再审核比较科学。

  十二、鉴于注册制度的大量工作与其实际效果,以及在实际执行中的难度,可否取消注册制度?如不能取消应同时明确持证但不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是否需要注册,如全国规定或执行的不到位,是否由各省市自行规定比恰当?

  如前所述,可以取消注册制度。

  十三、是否应增加网路形势下的会计人员变更申请权限,改变人工模式的申请方式,以减少工作量?

  可以在网上服务大厅增加网路形势下的会计人员变更申请权限,如前所述:自助变更后,就近到(旗县级以上)财政局提交相关材料原件。旗县级以上财政局如实登记、定期报地市级财政局确认。彻底改变人工模式的申请方式,最大限度减少手工工作量。

  以上意见及建议来源于盟市和旗市会计管理人员的实际工作,目标是既方便会计人员,又能减小管理人员劳动强度,仅供参考。如有不妥以上级决定为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Jane
会计基础知识辅导
立即选课 >>

VIP折扣:您在网校累计消费2000元,购课享9折;累计消费5000元,购课享8折;累计消费10000元,购课享7折。

辅导班次 班次介绍 购买
精品通关班 智能课件个性化辅导,系统学习高效备考!
三科联报含无纸化模拟系统
三科联报含课程+无纸化+电子教材+职业规划
购买 >
零基础上岗训练营 会计基础知识、实操、就业,一站式服务!
0元学会计基础知识(会计从业)
实务课程:出纳岗位技能、会计核算真账实训等36门
岗位实训:3D模拟实训、实操用品大礼盒、职业能力测评
就业指导:名师一对一指导简历、面试技巧、商务能力等
推荐就业:与名企合作,直推上岗,就业不成功退款

详情 >

移动班 移动学习,随时随地!
有效利用零散时间,10分钟学习一个知识点!
报会计基础知识网上辅导,再购同科目移动班课程,享七折优惠!
购买 >
会计从业免费试听
其他考试
更多 >
会 搜
会计基础知识免费试听
了解课程 >
会计基础知识辅导
网校介绍 >

会计基础知识、实操、就业,一站式服务;
实务课程、3D实训、真账实训相结合。
涵盖课程:
会计基础知识辅导(会计从业)
实务课程:出纳岗位技能、会计核算真账实训等36门
岗位实训:3D模拟实训、实操用品大礼盒、职业能力测评
就业指导:名师一对一指导简历、面试技巧、商务能力等
推荐就业:与名企合作,直推上岗,就业不成功退款

权威师资阵容,经典班次科学搭配;
智能课件科学高效,移动课堂随学随练。

超值套餐:
单科:360元 三科联报:680元
三科联报含课程+无纸化+电子教材+职业规划

学习期限:
自听课权限开通之日起,在辅导期内,可不限时间、次数重复点播学习!

属于手机/平板电脑的专属课程;
以知识点为单位,每10分钟一个讲座。

超值套餐:
移动班:100元/科 移动班三科:200元
报会计基础知识学习网上辅导,再购同科目移动班课程,享七折优惠。

学习期限:
自听课权限开通之日起反复点播学习,可享受长达六个月的学习期!

辅导书
更多 >
做题
每日一练免费练习 >
按章练习免费练习 >
模拟试题免费测试 >
机考系统免费测试 >
网校题库免费下载 >
热点资讯
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正保会计网校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tougao@chinaacc.com

电话:010-82319999-2110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