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基础知识(会计从业)

切换地区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从业 > 备考经验 > 正文

会计从业考试《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学习笔记:会计核算

2013-01-02 11:02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会计从业考试《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学习笔记:会计核算

  第三节 会计核算

  一、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一)真实性要求(可靠性要求)

  企业应当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如实反映符合确认和计量要求的各项会计要素及其他相关信息,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

  【例题1·单选题】下列表述中,符合会计资料真实性要求的是( )。

  A.会计资料应当如实反映经济业务事项

  B.会计资料应当精确反映经济业务事项的发生过程和结果

  C.会计资料所反映的经济业务事项必须合法

  D.会计资料应当具备的构成要素必须齐全

  【参考答案】A

  (二)相关性要求

  相关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与财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要相关,有助于投资者等财务报告使用者对企业过去、现在或者未来的情况作出评价或者预测。

  (三)明晰性要求(可理解性要求)

  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清晰明了,便于投资者等财务报告使用者理解和使用。

  (四)可比性要求

  1.同一企业不同时期可比:纵向可比。要求企业采用的会计政策在前后各期保持一致,不得随意改变。

  2.不同企业相同会计期间可比:横向可比。要求会计核算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的会计处理方法进行核算。

  【例题2·单选题】企业采用的会计处理方法和程序前后各期应当一致,不得随意变更,这是会计核算的( )。

  A.真实性要求

  B.相关性要求

  C.明晰性要求

  D.可比性要求

  【参考答案】D

  【例题3·单选题】在会计核算的信息质量要求中,要求会计信息口径一致,以便于不同企业之间进行横向比较的是( )。

  A.真实性要求

  B.相关性要求

  C.明晰性要求

  D.可比性要求

  【参考答案】D

  (五)经济实质重于法律形式要求

  要求企业按照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核算,而不应当仅仅按照它们的法律形式作为会计核算的依据。例如:融资租赁的核算、收入的确认(售后回购)均体现了实质重于形式的质量要求。

  【例题4·单选题】企业将融资租入固定资产视同自有固定资产核算,所体现的会计核算的信息质量要求是( )。

  A.客观性要求

  B.相关性要求

  C.可比性要求

  D.实质重于形式要求

  【参考答案】D

  (六)重要性要求

  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反映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有关的所有重要交易或者事项。

  (七)谨慎性要求

  是指在有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作出判断时,保持必要的谨慎,不抬高资产或收益,也不压低负债或费用。很多地方对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都是基于谨慎性要求,如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或跌价准备等。

  【例题5·单选题】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遵循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是( )。

  A.重要性要求

  B.可比性要求

  C.谨慎性要求

  D.真实性要求

  【参考答案】C

  (八)及时性要求

  及时性要求企业对于已经发生的交易或事项,应当及时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后。

  本考核点要求:

  【例题6·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核算信息质量要求的是( )。

  A.真实性要求

  B.实质重于形式要求

  C.相关性要求

  D.完整性要求

  【参考答案】ABC

  【例1-8·教材例题·单选题】(教材P10)

  要求统一企业不同时期发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事项应当采用一致的会计政策,不得随意变更。这是会计信息质量的( )。

  A.相关性要求

  B.明确性要求

  C.可比性要求

  D.重要性要求

  [解析]C.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具有可比性,不同时期发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只有采用一致的会计政策,才能保证同一企业会计信息的可比性。

  二、会计核算的一般要求

  (一)依法建立账册

  各单位必须依法设置会计账簿,并保证其真实、完整。

  不具备设置条件的,应当委托经批准设立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的中介机构代理记账。

  【例题1·判断题】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公民个人,都应当设置会计账簿,进行会计核算。( )

  [答案]错

  (二)根据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

  各单位必须根据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会计报告。任何单位不得以虚假的经济业务事项或者资料进行会计核算。

  【例题2·判断题】企业实际发生的一切经济事项都需要进行会计记录和会计核算。( )

  [答案]错

  (三)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和完整

  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必须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及其他会计资料,不得提供虚假的财务会计报告。

  【例题3·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会计资料的是( )。

  A.会计凭证

  B.会计账簿

  C.财务会计报告

  D.经济合同

  【参考答案】D

  【例题4·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资料的是( )。

  A.会计账簿

  B.会计凭证

  C.会计报表

  D.经济合同

  【参考答案】ABC

  【例1-9·教材例题·案例分析】(教材P11变造会计凭证行为)

  某单位业务人员朱某在一家个体酒店招待业务单位人员,发声招待费800元。事后,他将酒店开出的收据金额改为1800元,并作为报销凭证进行了报销。请问朱某的行为是否违法?说明理由。

  [解析]朱某的行为违法,因为这是一种变造会计凭证的行为。根据我国《会计法》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其他会计资料,不得提供虚假的财务会计报告。变造会计凭证,是指涂改、挖补等手段来改变会计凭证的真实内容,歪曲事实真相的行为,即篡改事实。朱某将收据上的金额800元改为1800元,显然属于这种行为,所以是违法的。

  【例1-10·教材例题·案例分析】(教材P11提供虚假财务会计报告行为)

  某地方财政部门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一家单位编造了虚假的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认定这是“提供虚假的财务会计报告”行为,对此该单位领导不服,以单位“没有直接篡改财务会计报告中的数据”为由对财政部门的认定不予接受。请对此予以分析并说明理由。

  [解析]财政部门对该单位的行为认定是正确的。根据我国相关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提供虚假的财务会计报告,不仅指直接篡改财务会计报告上的数据,还包括通过编造虚假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及其他会计资料使财务会计报告不真实、不完整地反映真实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借以误导、欺骗会计资料使用者的行为。因此该单位领导不予接受的做法是错误的。

  【例题5·判断题】变造会计凭证,是指以虚假的经济业务事项为前提编制的会计凭证。 ( )

  【参考答案】错

  【例题6·单选题】以虚假的经济业务为依据来编制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这种行为属于( )。

  A.变造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

  B.伪造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

  C.设置账外账

  D.报送虚假会计报表

  【参考答案】B

  【例题7·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伪造会计凭证行为的是( ) .

  A.以虚假的经济业务事项编造不真实的会计凭证

  B.用涂改手段改变会计凭证的真实内容

  C.用挖补手段改变会计凭证的真实内容

  D.以药水腐蚀手段改变会计凭证的真实内容

  【参考答案】A

  【例题8·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变造会计凭证行为的是( )。

  A.某公司为一客户虚开销货发票一张,并按票面金额的10%收取好处费

  B.某业务员将购货发票上的金额50万元,用“消字灵”修改为80万元报账

  C.企业某现金出纳将一张报销凭证上的金额7000元涂改为9000元

  D.购货部门转来一张购货发票,原金额计算有误,出票单位已作更正并加盖出票单位公章

  【参考答案】BC

  (四)明确会计核算内容

  下列经济业务事项,应当办理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

  1.款项和有价证券的收付;

  2.财物的收发、增减和使用;

  3.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

  4.资本、基金的增减;

  5.收入、支出、费用、成本的计算;

  6.财务成果的计算和处理;

  7.需要办理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的其他事项。

  【例题9·多选题】下列经济业务事项中,应当办理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的有( )。

  A.款项和有价证券的收付

  B.财物的收发、增减和使用

  C.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

  D.合同的签订和解除

  【参考答案】ABC

  【例题10·多选题】按照《会计法》的规定,某单位发生的下列事项中应当办理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的是( )。

  A.向银行借入3个月的短期借款

  B.收到某单位投入的一项无形资产

  C.签订了一笔100万元货款的销售合同

  D.向工人发放工资

  【参考答案】ABD

  (五)正确采用会计处理方法

  各单位采用的会计处理方法,前后各期应当一致,不得随意变更;确有必要变更的,应当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变更,并将变更的原因、情况及影响在财务会计报告中说明。

  在下述两种情况下,企业可以变更会计政策;一是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等要求变更;二是会计政策变更能够提供更可靠、更相关的会计信息。

  【例1-11·教材例题·案例分析】(教材P12随意变更会计处理方法行为)

  某单位会计人员按照单位领导的要求,在无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将一台正常使用的机器的折旧方法由原来的平均年限法改为双倍余额递减法,致使当年的利润减少了20000元。请问该单位的做法是否合法?并说明理由。

  [解析]该单位的做法不合法。根据我国《会计法》的规定,各单位采用的会计处理方法,前后各期应当一致,不得随意变更;确有必要变更的,应当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变更,并将变更的原因、情况及影响在财务会计报告中说明。该单位折旧方法的变更无正当理由,属于随意变更会计处理方法,其结果将使利润虚减,少交税款,因而是不合法的。

  【例题11·判断题】根据《会计法》规定,各单位采用的会计处理方法,前后各期应一致,不得改变。( )

  【参考答案】错

  (六)以公历年度为会计年度

  会计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例题12·单选题】我国的会计年度采用( )。

  A.公历制

  B.夏历制

  C.农历制

  D.阴历制

  【参考答案】A

  【例题13·判断题】在我国,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划分会计年度,但一经采用后不得随意变动。( )

  【参考答案】错

  (七)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

  会计核算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

  业务收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单位,可以选定其中一种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但是编报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折算为人民币。

  【例题1-12·教材例题·判断题】(教材P13记账本位币的选择)

  某企业的业务收支以美元为主,因此该企业可以选定美元为记账本位币。( )

  【参考答案】正确

  【例题14·单选题】某外商投资企业,业务收支以美元为主,也有少量的人民币,根据《会计法》的规定,为方便会计核算,该单位应采用( )作为记账本位币。

  A.人民币

  B.人民币或美元

  C.欧元

  D.美元

  【参考答案】B

  【例题15·判断题】我国境内的所有企业必须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 ( )

  【参考答案】错

  【例题16·不定项选择题】关于记账本位币,下列说法中表述错误的是( )。

  A.记账本位币是指日常登记账簿和编制财务会计报告用以计量的货币

  B.我国会计核算原则上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

  C.法律不允许收支业务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单位选定某种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

  D.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记账本位币的,在编制财务会计报告时应折算成人民币反映

  【参考答案】C

  【例题17·单选题】在我国,编报的财务会计报告必须以( )反映。

  A.人民币

  B.记账本位币

  C.外币

  D.美元

  【参考答案】A

  (八)会计电算化必须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使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会计核算的,其软件及其生成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也必须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例题18·判断题】使用计算机进行会计核算的,其会计账簿的登记、更正,应根据会计软件所提供的方法进行,不必与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相符。( )

  【参考答案】错

  (九)正确使用会计文字记录

  会计记录的文字应当使用中文。在民族自治地方,会计记录可以同时使用当地通用的一种民族文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和其他外国组织的会计记录可以同时使用一种外国文字。

  【例1-13·教材例题·案例分析】(教材P13会计文字记录)

  某外商投资企业作为子公司,采用了由其母公司统一配置的、以英语为文字界面的会计系统软件。于是,该企业以母公司的规定为由,以英语作为其会计记录的唯一文字,并且向我国政府报送的会计报表也采用英语。请问该企业的做法是否合法?并说明理由。

  [解析]该企业的做法不合法。根据我国相关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我国境内所有单位的会计记录文字都应当使用中文,外商投资企业可以在使用中文的同时使用一种外国文字。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单位,其会计软件应当使用中文提示。本案例中,该外商投资企业只使用英语作为会计记录文字显然不合法。

  【例题19·不定项选择题】关于会计记录文字论述,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会计记录文字应当用汉字

  B.会计记录文字不可以用外国文字

  C.民族自治单位的会计记录文字可以同时用当地通用的一种民族文字

  D.在中国境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和其他外国组织的会计记录文字

  可以同时使用一种外国文字

  【参考答案】B

  【例题20·判断题】对于我国的少数民族自治地区,会计记录的文字可以使用少数民族文字而不使用中文。( )

  【参考答案】错

  三、会计凭证

  《会计法》第十四条 会计凭证包括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

  (一)原始凭证

  1.原始凭证的内容

  原始凭证的内容必须具备:凭证的名称;填制凭证的日期;填制凭证单位名称或者填制人姓名;经办人员的签名或者盖章;接受凭证单位名称;经济业务内容;数量、单价和金额。

  2.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取得

  从外单位取得的原始凭证,必须盖有填制单位的公章;从个人取得的原始凭证,必须有填制人员的签名或者盖章。自制原始凭证必须有经办单位领导人或者其指定的人员签名或者盖章。对外开出的原始凭证,必须加盖本单位公章。

  3.原始凭证的审核

  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必须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有权不予接受,并向单位负责人报告;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并要求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更正、补充。

  (1)凡填有大写和小写金额的原始凭证,大写与小写金额必须相符。购买实物的原始凭证,必须有验收证明。支付款项的原始凭证,必须有收款单位和收款人的收款证明。

  (2)一式几联的原始凭证,应当注明各联的用途,只能以一联作为报销凭证。一式几联的发票和收据,必须用双面复写纸(发票和收据本身具备复写纸功能的除外)套写,并连续编号。作废时应当加盖“作废”戳记,连同存根一起保存,不得撕毁。

  (3)发生销货退回的,除填制退货发票外,还必须有退货验收证明;退款时,必须取得对方的收款收据或者汇款银行的凭证,不得以退货发票代替收据。

  (4)职工公出借款凭据,必须附在记账凭证之后。收回借款时,应当另开收据或者退还借据副本,不得退还原借款收据。

  (5)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的经济业务,应当将批准文件作为原始凭证附件。如果批准文件需要单独归档的,应当在凭证上注明批准机关名称、日期和文件字号。

  (6)原始凭证记载的各项内容均不得涂改;原始凭证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或者更正,更正处应当加盖出具单位印章。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

  【例1-14·教材例题·案例分析题】(教材P15)

  【例题1·判断题】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规定,发生销货退回的,除填制退货发票外,还必须有退货验收证明;退款时,必须取得对方的收款收据或者汇款银行的凭证,不得以退货发票代替收据。( )

  参考答案:对

  【例题2·判断题】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有权不予接受,并向单位负责人报告。( )

  参考答案:对

  【例题3·判断题】原始凭证数字有错,应当采用划线更正法更正,并在更正处签章,以明确责任。( )

  参考答案:错

  【例题4·判断题】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可以在凭证上进行更正,但必须加盖更改人印章。( )

  参考答案:错

  【例题5·不定项选择题】单位在审核原始凭证时,发现外来原始凭证的金额有错误,应由( )。

  A.接受凭证单位更正并加盖公章

  B.原出具凭证单位更正并加盖公章

  C.原出具凭证单位重开

  D.经办人员更正并报领导审批

  参考答案:C

  【例题6·判断题】经涂改的原始凭证不能作为填制记账凭证或登记会计账簿的依据。( )

  参考答案:对

  【例题7·判断题】单位人员公出借款的收据、在收回借款时,应当退还原借款收据。( )

  参考答案:错

  4.原始凭证的保管

  (1)对于数量过多的原始凭证,可以单独装订保管,……

  (2)原始凭证不得外借……

  (3)从外单位取得的原始凭证如有遗失……

  (4)保管期限

  【例1-15·教材例题·单选题】(教材P15)

  【例1-16·教材例题·案例分析题】(教材P16)

  (二)记账凭证

  1.记账凭证的内容

  2.记账凭证的填制

  记账凭证应当根据经过审核的原始凭证及有关资料编制。

  (1)填制记账凭证时,应当对记账凭证进行连续编号。一笔经济业务需要填制两张以上记账凭证的,可以采用分数编号法编写。

  (2)记账凭证可以根据每一张原始凭证填制,或者根据若干张同类原始凭证汇总填制,也可以根据原始凭证汇总表填制。但不得将不同内容和类别的原始凭证汇总填制在一张记账凭证上。

  (3)除结账和更正错误的记账凭证可以不附原始凭证外,其他记账凭证必须附有原始凭证。

  (4)一张原始凭证所列支出需要几个单位共同负担的,应当将其他单位负担的部分,开给对方原始凭证分割单,进行结算。

  (5)如果在填制证账凭证时发生错误,应当重新填制。已经登记入账的记账凭证,则按照规定的更正方法进行更正。

  (6)记账凭证填制完经济业务事项后,如有空行,应当自金额栏最后一笔金额数字下的宝行处至合计数上的空行处划线注销。

  【例1-17·教材例题·案例分析题】(教材P16-P17)

  【例题8·判断题】除更正错账以及结账外,记账凭证必须附有原始凭证并注明所附原始凭证的张数。( )

  参考答案:对

  【例题9·判断题】会计人员如果在填制记账凭证时发生错误,应当重新填制。( )

  参考答案:对

  【例题10·判断题】如果填制记账凭证时发生错误,应当重新填制。因此,当发现原始凭证的内容错误时,也一定要重开。( )

  参考答案:错

  【例题11·单选题】依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规定,一张原始凭证所列支出需由两个以上单位共同负担时,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由保存该原始凭证的单位开具原始凭证分割单给其他应负担单位

  B.在记账时加以注明即可

  C.由双方共同加以说明即可

  D.由保存该原始凭证的单位出具说明书给其他应分割单位

  参考答案:A

  3.记账凭证的审核

  4.记账凭证的保管

  四、会计账簿

  (一)会计账簿的设置

  会计账簿包括总账、明细账、日记账和其他辅助性账簿。

  各单位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事项应当在依法设置的会计账簿上统一登记、核算,不得违反本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私设会计账簿登记、核算。

  库存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必须采用订本式账薄。不得用银行对账单或者其他方法代替日记账。

  【例1·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账簿种类的是( )。

  A.总账

  B.明细账

  C.日记账

  D.其他辅助性账簿

  参考答案:ABCD

  【例2·单选题】根据《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规定》,银行存款日记账和库存现金日记账应选用( )。

  A.订本式账簿

  B.活页式账簿

  C.卡片式账簿

  D.总账式账簿

  参考答案:A

  (二)会计账簿的启用与登记

  1.会计账簿的启用

  2.会计账簿的登记

  会计账簿登记,必须以经过审核的会计凭证为依据,并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会计账簿应当按照连续编号的页码顺序登记。会计账簿记录发生错误或者隔页、缺号、跳行的,应当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的方法更正,并由会计人员和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在更正处盖章。

  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单位,总账和明细账应当定期打印。发生收款和付款业务的,在输入收款凭证和付款凭证的当天必须打印出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并与库存现金核对无误。

  【例3·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哪些属于登记账簿的基本要求( )。

  A.必须依据经过审核的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

  B.各种账簿要按页次顺序连续登记,不得跳行、隔页

  C.需结出余额的账户,应当定期结出余额

  D.登记会计账簿时,应当将会计凭证编号、日期、业务内容摘要、金额和其他有关资料逐项记入账内

  参考答案:ABCD

  【例4·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变造会计账簿行为的是( )。

  A.以虚假的经济业务事项编造不真实的会计账簿

  B.用涂改手段改变会计账簿的真实内容

  C.用挖补手段改变会计账簿的真实内容

  D.以虚假的原始凭证为依据编造不真实的会计账簿

  参考答案:BC

  【例5·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各项中,属于登记账簿时可以书写的是( )。

  A.蓝黑墨水

  B.碳素墨水

  C.圆珠笔

  D.铅笔

  参考答案:AB

  (三)账目核对(做到四相符)

  各单位应当定期将会计账簿记录与实物、款项及有关资料相互核对,保证会计账簿记录与实物及款项的实有数额相符、会计账簿记录与会计凭证的有关内容相符、会计账簿之间相对应的记录相符、会计账簿记录与会计报表的有关内容相符。

  对账工作每年至少进行一次。

  (四)结账

  各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定期结账,不得提前或延迟。

  【例1-18·教材例题·案例分析题】P18(日记账的外表形式、登记、结账等的要求)

  (五)账簿的保管

  (15年,25年,5年)

  五、财务会计报告

  (一)财务会计报告的组成

  《企业会计准则》 财务会计报告是指企业对外提供的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和某一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等会计信息的文件。财务会计报告包括会计报表及其附注和其他应当在财务会计报告中披露的相关信息和资料。

  《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财务会计报告由会计报表、会计报表附注和财务情况说明书组成。财务会计报告分为年度、半年度、季度和月度财务会计报告。

  会计报表至少应当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等报表。小企业编制的会计报表可以不包括现金流量表。

  附注,是指对在会计报表中列示项目所作的进一步说明,以及对未能在这些报表中列示项目的说明等。为便于会计报表使用者理解会计报表的内容。

  【例1-19·教材例题·不定项选择题】P19(《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财务会计报告的组成)

  【例1·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财务会计报告组成内容的有( )。

  A.会计报表

  B.会计报表附注

  C.其他应当在财务会计报告中披露的相关信息和资料

  D.经济活动分析书

  参考答案:D

  【例2·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财务会计报告组成内容的有( )。

  A.会计报表

  B.会计报表附注

  C.其他应当在财务会计报告中披露的相关信息和资料

  D.经济活动分析书

  参考答案:ABC

  【例3·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会计报表种类的是( )。

  A.资产负债表

  B.财务预算方案

  C.现金流量表

  D.利润表

  参考答案:B

  【例4·多选题】财务会计报告分为( )财务会计报告。

  A.年度

  B.半年度

  C.季度

  D.月度

  参考答案:ABCD

  (二)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

  1.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目标(2个)及使用者

  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包括投资者、债权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等。

  2.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依据

  财务会计报告应当根据经过审核的会计账簿记录和有关资料编制。

  3.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要求

  【例1-20·教材例题·案例分析题】P20(财产清查、日后事项)

  【例5·单选题】根据《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规定,各单位对外报送的会计报表格式应由( )统一规定。

  A.单位主管部门

  B.省级财政部门

  C.县级财政部门

  D.财政部

  参考答案:D

  (三)财务会计报告的对外提供

  1.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授意、指使、强令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其他会计资料,提供虚假财务会计报告。

  2.对外提供期限要求(6-15-60-4)

  3.国有企业、国有控股的或者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应当至少每年一次向本企业的职工代表大会公布财务会计报告。

  4.向不同的会计资料使用者提供的财务会计报告,其编制依据应当一致。

  5.须经注册会计师审计的,注册会计师及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应当随同财务会计报告一并提供。

  6.如果发现对外报送的财务会计报告有错误,应当及时办理更正手续。错误较多的,应当重新编报。

  【例6·单选题】国有企业、国有控股的或者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应当至少每( )一次向本企业的职工代表大会公布财务会计报告。

  A.三个月

  B.半年

  C.一年

  D.两年

  参考答案:C

  【例7·判断题】编制会计报告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向不同的报告使用者提供有用的会计信息。因此向不同的使用者提供的会计报告应不同,其编制依据也不同。( )

  参考答案:错

  【例8·判断题】单位编制的财务会计报告无论是向谁提供或者使用者有何种要求,都必须基于同一种依据进行编制。 ( )

  参考答案:对

  【例9·判断题】所有企业的财务报告必须委托注册会计师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

  参考答案:错

  【例10·单选题】根据《会计法》的规定,凡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经( )审计的单位。在提供报告时,应将审计报告随同会计报告一并提供。

  A.会计师

  B.注册会计师

  C.注册税务师

  D.注册审计师

  参考答案:B

  (四)财务会计报告的保管(3年、永久)

  (五)财务会计报告的签章程序

  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由单位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签名并盖章;设置总会计师的单位,还须由总会计师签名并盖章。

  【例11·判断题】《会计法》规定,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由单位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和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经办会计人员签名并盖章;设置总会计师的单位,还须由总会计师签章。( )

  参考答案:错

  【例12·单选题】按照《会计法》的规定,单位有关负责人在财务会计报告上签章是指( )。

  A.签名

  B.盖章

  C.签名或盖章

  D.签名并盖章

  参考答案:D

  【例13·不定项选择题】根据《会计法》规定,对于设置总会计师的单位,需要在对外报送的会计报告上签名并盖章的人员是( )。

  A.单位负责人

  B.会计机构负责人

  C.会计主管人员

  D.总会计师

  参考答案:ABCD

  (六)财务会计报告责任主体是单位负责人

  单位负责人应当保证财务会计报告真实、完整。

  【例1-21·教材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对报送的财务报告的合法性、真实性负首要法律责任的是( )。

  A.总会计师

  B.单位领导人

  C.单位负责人

  D.会计机构负责人

  参考答案:C

  【例1-22·教材例题·案例分析题】P22(财务会计报告的签章要求、中外合资企业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同时提供审计报告、验资报告≠审计报告)

  六、财产清查

  七、会计档案的管理

  (一)会计档案的范围和种类(四类)

  【例1·判断题】会计档案是指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财务会计报告等会计核算专业资料,它是记录和反映经济工作的重要史料和证据。( )

  参考答案:对

  【例2·多选题】会计档案一般分为( ` )。

  A.会计凭证类

  B.会计账簿类

  C.财务会计报告类

  D.其他会计资料类

  参考答案:ABCD

  【例3·判断题】会计档案的其他类资料包括预算、计划、制度等文件材料,而不包括会计档案移交清册、会计档案保管清册、会计档案销毁清册等。( )

  参考答案:错

  【例4·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会计档案的是( )。

  A.会计档案移交清册

  B.会计档案保管清册

  C.会计档案销毁清册

  D.月度财务计划

  参考答案:D

  【例1-23·教材例题·多选题】P22(会计档案的范围和种类)

  (二)会计档案的指导、监督、检查部门(财政部门和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共同负责)

  (三)会计档案管理的要求P23

  2.当年形成的会计档案,在会计年度终了后,可暂由会计机构保管一年,期满之后,应当由会计机构编制移交清册,移交本单位档案机构统一保管;未设立档案机构的,应当在会计机构内部指定专人保管。出纳人员不得监管会计档案。

  3.移交本单位档案机构保管的会计档案,原则上应当保持原卷册的封装。

  4.各单位保存的会计档案不得借出,如有特殊需要,经本单位负责人批准后,可以提供查阅或者复制,并办理登记手续。查阅或者复制会计档案的人员,严禁在会计档案上涂画、拆封和抽换。

  5.采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会计核算的单位,应当保存打印出来的纸质会计档案。

  【例1-24·教材例题·案例分析题】P23(会计档案能外借吗?)

  【例5·单选题】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当年形成的会计档案在年度终了后,可暂由会计部门保管( )。

  A.1年

  B.3年

  C.5年

  D.10年

  参考答案:A

  【例6·判断题】采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会计核算的单位,可以不保管打印出的纸质会计档案。( )

  参考答案:错

  【例7·判断题】会计档案原件原则上不得借出,但若本单位负责人批准则可借出 .( )

  参考答案:错

  【例8·不定项选择题】采用计算机进行会计核算的单位,可以以( )保存会计档案。

  A.磁带

  B.磁盘

  C.光盘

  D.打印出的纸质资料

  参考答案:ABCD

  【例9·多选题】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单位,下列哪些资料应当作为会计档案进行管理。( )

  A.单位的文书档案

  B.财务计划

  C.电子数据

  D.会计软件

  参考答案:CD

  (四)会计档案保管的期限

  永久类(年度决算、保管清册、销毁清册)

  定期类(3年、5年、10年、15年、25年)

  【例10·判断题】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应从会计年度终了后的第一天算起。( )

  参考答案:对

  【例11·单选题】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企业年度财务报告的保管期限是( )。

  A.5年

  B.10年

  C.永久

  D.15年

  参考答案:C

  【例12·单选题】会计档案保管期限分为永久和定期两类。定期保管的会计档案,其最长期限是( )。

  A.5年

  B.10年

  C.15年

  D.25年

  参考答案:D

  【例13·不定项选择题】会计档案保管期限分为永久和定期两类。下列属于企业永久性保管的会计档案是( )。

  A.原始凭证

  B.会计档案保管清册

  C.总账

  D.会计档案移交清册

  参考答案:B

  【例14·单选题】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企业的原始凭证和总账这类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是( )。

  A.5年

  B.l0年

  C.15年

  D.20年

  参考答案:C

  (五)会计档案销毁的规定

  1.编制会计档案销毁清册(档案机构会同会计机构 单位负责人签署意见)

  2.专人负责监销(档案机构和会计机构双方共同派员 销毁后签章并报告)

  3.不得销毁的会计档案(未结清及其他未了事项 正在项目建设期间的)

  【例1-25·教材例题·案例分析题】P24(会计档案销毁的规定)

  【例15·单选题】国家机关销毁会计档案时,应当由( )财政、审计部门派人监销。

  A.上级

  B.省级

  C.同级

  D.下级

  参考答案:C

  【例16·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档案的销毁程序的是( )。

  A.编造会计档案的销毁清册

  B.单位负责人签署意见

  C.专人负责监销

  D.报告监销情况

  参考答案:ABCD

  【例17·不定项选择题】下列何种情况下,不得销毁会计档案( )。

  A.保管期未满

  B.正在项目建设期间的建设单位其保管期已满的会计档案

  C.未结清的债权债务的原始凭证

  D.未了事项的原始凭证

  参考答案:ABCD

  【例18·判断题】对于保管期满但未结清债权债务的会计档案,不得销毁。( )

  参考答案:对

  【例19·判断题】各级财政部门销毁会计档案时,可以不由审计部门派人监销。( )

  参考答案:错

  【例20·判断题】正在项目建设期间的建设单位,其保管期满的会计档案不得销毁。( )

  参考答案:对

  【例21·判断题】对所有保管期满的会计档案,各单位都可以自行决定销毁。( )

  参考答案: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肖肖
会计基础知识辅导
立即选课 >>

VIP折扣:您在网校累计消费2000元,购课享9折;累计消费5000元,购课享8折;累计消费10000元,购课享7折。

辅导班次 班次介绍 购买
精品通关班 智能课件个性化辅导,系统学习高效备考!
三科联报含无纸化模拟系统
三科联报含课程+无纸化+电子教材+职业规划
购买 >
零基础上岗训练营 会计基础知识、实操、就业,一站式服务!
0元学会计基础知识(会计从业)
实务课程:出纳岗位技能、会计核算真账实训等36门
岗位实训:3D模拟实训、实操用品大礼盒、职业能力测评
就业指导:名师一对一指导简历、面试技巧、商务能力等
推荐就业:与名企合作,直推上岗,就业不成功退款

详情 >

移动班 移动学习,随时随地!
有效利用零散时间,10分钟学习一个知识点!
报会计基础知识网上辅导,再购同科目移动班课程,享七折优惠!
购买 >
会计从业免费试听
其他考试
更多 >
会 搜
会计基础知识免费试听
了解课程 >
会计基础知识辅导
网校介绍 >

会计基础知识、实操、就业,一站式服务;
实务课程、3D实训、真账实训相结合。
涵盖课程:
会计基础知识辅导(会计从业)
实务课程:出纳岗位技能、会计核算真账实训等36门
岗位实训:3D模拟实训、实操用品大礼盒、职业能力测评
就业指导:名师一对一指导简历、面试技巧、商务能力等
推荐就业:与名企合作,直推上岗,就业不成功退款

权威师资阵容,经典班次科学搭配;
智能课件科学高效,移动课堂随学随练。

超值套餐:
单科:360元 三科联报:680元
三科联报含课程+无纸化+电子教材+职业规划

学习期限:
自听课权限开通之日起,在辅导期内,可不限时间、次数重复点播学习!

属于手机/平板电脑的专属课程;
以知识点为单位,每10分钟一个讲座。

超值套餐:
移动班:100元/科 移动班三科:200元
报会计基础知识学习网上辅导,再购同科目移动班课程,享七折优惠。

学习期限:
自听课权限开通之日起反复点播学习,可享受长达六个月的学习期!

辅导书
更多 >
做题
每日一练免费练习 >
按章练习免费练习 >
模拟试题免费测试 >
机考系统免费测试 >
网校题库免费下载 >
热点资讯
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正保会计网校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tougao@chinaacc.com

电话:010-82319999-2110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