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我国需要减少税收优惠和豁免

2011-6-15 9:13 读者上传 【 】【打印】【我要纠错

  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我国公共财政收入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财政收入再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612.26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2694.6亿元,增长34%。这也是今年1月和4月之后,我国财政收入第三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各主要收入均增长较快

  财政部数字显示,在今年5月的全国财政收入中,中央本级收入6186.38亿元,同比增长30.3%;地方本级收入4425.88亿元,同比增长39.7%。

  从具体项目看,5月份各主要收入项目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其中企业所得税增幅最大,同比增长54.2%;个人所得税增幅排名第二,同比增长33.4%;此外,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也大幅增长了28.8%。

  1—5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46820.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349.67亿元,增长32%。其中,中央本级收入24459.11亿元,同比增长29.7%;地方本级收入22360.95亿元,同比增长34.6%。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41896.23亿元,同比增长30.8%;非税收入4923.83亿元,同比增长43.1%。

  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原因

  财政部公告分析,今年5月财政收入增幅较高,除受经济增长和价格上涨带动外,主要是由于5月份为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集中入库期,因上年企业效益较好,相应带动今年5月份汇算清缴的上年企业所得税入库增加。此外,5月份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达到1173.04亿元,同比增长28.8%,财政部公报分析,这主要是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进口额增加等因素影响所致。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原因除了经济增长、通货膨胀、税收漏洞堵塞有成效外,进口的高增长也带动进口税收入水涨船高。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王朝才表示,财政收入的增长和经济增长的情况差不多,一般也是上半年增长比较快,下半年会放缓。因为春节后税收结账比较多,消费也比较多。

  据财政部公告分析,受年初进口大幅增长以及部分上年末收入在今年初集中入库等因素影响,1—2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6%,3、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分别回落至26.7%、27.2%,5月份扣除汇算清缴集中入库企业所得税较多特殊因素后,全国财政收入增长25%左右。预计今年后几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还会有所回落。

  不能盲目追求减税

  有观点认为,我国目前的个税和企业所得税过高,影响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不利于扩大内需。对此,王朝才表示,就2010年来说,全国个人所得税4837亿元,占财政收入比重仅为5.8%,这个比重不算大。

  梅新育认为,经过分税制改革、成功完成财政重建、并在东亚金融危机和次贷危机两大危机中脱颖而出后,中国已经是全世界经济大国中财政最健康的国家,目前财税水平之所以成为问题,重要原因是税收优惠和豁免太多,结果导致税收负担过多地落在普通消费者身上。所以,我们需要减少税收优惠和豁免,在此基础上才能谈减税。无论如何讨论税收水平调整,我们不能损害国家的财政动员能力。因为国家财政是国家动员能力基础,不管是维持宏观经济稳定,还是提供社会公共产品,都需要强大财政能力支持。在收入分配失衡严重、社会保障欠账较多的情况下,全社会都强烈呼吁增加社会保障,此时盲目追求减税,只能是加剧收入分配失衡,恶化财政,进而损害国家宏观经济的稳定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