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营改增”的重大意义与相关问题

2013-6-13 11:14 海南日报 【 】【打印】【我要纠错

  始于2012年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简称“营改增”)将在2013年继续扩大改革范围,并在“十二五”期末全部完成改革任务。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是完善传统商品销售税的必然选择。诞生于近代社会的传统销售税,包括货物销售税与劳务销售税,以货物与劳务价款作为计税依据,在货物与劳务生产经营的各环节普遍征税,存在着税上加税、重叠征税的问题,且生产经营环节越多,重叠征税问题越严重,阻碍商品生产与经营的专业化水平,降低经济效率。为此,必须将传统的商品销售税改为增值税。20世纪50年代起,西方发达国家先后实行了增值税。1979年,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我国开始启动传统商品销售税改征增值税的改革。1994年,在工业生产领域完成了货物销售税改征增值税的改革。2012年,在非工业生产领域启动劳务销售税改征增值税的改革。因此,“营改增”是传统商品销售税改征增值税的有机组成部分。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将带来经济发展方面的变化。第一,企业税收负担的变化。原增值税纳税人向“营改增”纳税人购买应税服务的进项税额可以得到抵扣,税负得以下降。“营改增”纳税人中,小规模纳税人由于3%征收率的降低以及增值税价外税特征导致的税基缩小,税负得以下降;部分一般纳税人由于增值税的先进计税方法及11%和6%两档低税率,税负得以下降;部分一般纳税人则由于制度和自身业务等因素,税负相对增加,有待于通过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加以解决。第二,产业结构的变化。原增值税主要适用于第二产业,原营业税主要适用于第三产业。“营改增”统一了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的税收制度,平衡了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的税收负担,特别是解决了第三产业重叠征税问题,将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进而对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水平产生间接的影响。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将带来财政税收体制方面的变化。第一,中央与地方收入分配关系的变化。营业税主要是地方税,增值税主要是中央与地方共享税,“营改增”后,需要重新调整中央与地方的收入分配关系,推进“分税制”财政体制的改革与完善。第二,税收征收管理体制的变化。增值税由国家税务局征收管理,营业税由地方税务局征收管理,“营改增”后,需要重新整合税收征收管理体系,推进税收征收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完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