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会计冷暖>心情故事之生活> 正文

吃牛肉 所以骁勇善战

2013-10-24 11:20 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作者:蔡子强

  1

  近日翻看“香江第一健笔”林行止先生的《好食,好食》一书,其中讲了很多有关吃牛肉的趣闻轶事。最吸引笔者的,是一段有关英国人吃牛肉与其民族性的典故。

  话说中世纪时,英、法之间战祸连年,展开了所谓“百年战争”,互有胜负。到了1415年10月24日,两军在法国北部决战,法军集结了大量精兵,不但斗志昂扬,而且装备精良;相反,英军劳师远征,补给困难,可谓师老兵疲,装备也有所不及,最重要的是以寡敌众。双方显然强弱悬殊

  但在这场被称为阿金库尔战役的关键一战中,差不多在每一方面都处于劣势的英军,最终却力挽狂澜,大败法军。他们英勇无匹,骁勇善战,据说,关键在于上阵前,容许他们饱餐一顿牛肉。

  不知道是出于巧合还是牵强附会,吃了烧牛肉的英军屡立战功,从此牛肉被他们视为血性与力量的象征。后来在德国纽伦堡附近的布林德海姆大败西、法联军的大将马尔堡公爵便曾说过:“没有牛肉和啤酒,我的士兵便不能打胜仗!”无论如何,英国人从此以嗜吃牛肉而闻名于世。

  后来我看丘吉尔外孙女所著《我们不会失败:温斯顿·丘吉尔鼓舞人心的领导力》时,看到以下一段轶事。

  话说二战时,英国首相丘吉尔为了振奋士气,曾经驳斥过一些所谓健康饮食之道。他在致食品部的备忘录中强调:

  “英国士兵的看法应该远比科学家正确,他们只爱牛肉。”

  “要打败仗的话,就强迫英国民众光靠牛奶、燕麦、马铃薯过日子好了。”

  丘吉尔明白,只有合适的食物,才能让士兵有作战所需的体力,以及更重要的——意志。

  2

  尽管英国人爱吃牛肉有着如此瑰丽的缘由,但他们烹调牛肉的方法,却让人不敢恭维,往往把牛肉煮得又干又硬,味同嚼蜡,非下大量酱汁难以下咽。

  究竟如何难吃?且听我道出一段亲身经历。

  有一次我到英国某所大学访问,主人家十分热情,不但由系主任亲自接见,还以午宴款待,更以烧牛肉待客。在英国,烧牛肉是名贵菜色,比起炸鱼薯条,或者烧鸡等,都要来得名贵,主人家着实客气。

  碰巧当天我委实有点饿,用刀子切下一大块牛肉之后,赶紧往嘴里送,结果弄成了自己人生中至为尴尬的一次经历。

  那块牛肉烧得就像橡胶一样,韧得可以,不但味同嚼蜡,更糟的是,咀嚼了很久,也难以动其分毫。最惨的是在这类场合,大家要天南地北地讨论学术问题,塞了这样的一块“橡胶”入口,不但说话变得困难,而且全无仪态。但我又能怎样,难道把牛肉吐在桌上,就像我们在酒楼吃排骨时那样?天啊!怎能在别人面前如此失礼?更何况,那里全是最讲绅士风度的英国人!

  当时真的十分后悔,为何这样贪嘴,切了这样大块肉放进嘴里,让自己如此狼狈。结果,还是把心一横,拿起水杯,喝了一大口水,“夹硬”把牛肉吞下。最惨的是,还要装出一副若无其事的表情。

  难怪有人说过:“英国人杀一头牛往往会杀两次,第一次是夺去它的生命,第二次则是夺走它的滋味。”望着桌上这盘烧得一塌糊涂的牛肉,不禁为这头牛惋惜,它也未免死得太不值了。

  有关牛肉与打胜仗的传说告诉我们,英军将士实在了得,懂得什么是苦中作乐、逆来顺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生活 会计人生

上一篇:了解女人

下一篇:金榜题名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