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论资金时间价值在现代企业理财中的运用

2011-07-18 09:14 来源:陆东梅

  摘要:资金时间价值作为衡量资金价值的手段,贯穿于整个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活动中,对企业理财具有强劲的作用。本文从资金时间价值的内涵分析,介绍了企业面对的资金时间价值的风险,阐述了资金时间价值在企业理财环节中的应用。

  关键词:货币时间价值;企业理财;风险分析

  一、资金时间价值概述

  1.资金时间价值含义。资金作为流通中的价值体现,主要通过周转来满足创造社会物质财务需要的价值,货币时间价值是指资金在不同时期所反映的价值量的差额,指出货币在时间因素的作用下具有增值性的规律,是决定企业长期投资决策的一个重要条件,对现代公司理财起重要的作用。这意味着,在货币金额等值的情况下,不考虑风险和通货膨胀等因素,今天收到的资金一定比一年后收到的资金价值大。这就是货币的时间价值。

  2.资金时间价值计算方法。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现值,二是终值。现值是指未来某时点的货币折算到现在的价值,终值是指现在时点的货币在未来某时点的价值。货币时间价值通常在没有风险,没有通货膨胀的条件下计算得出,是相对数,主要用社会平均资金利润率表示。他是企业的最低利润率,也是企业资金的最低成本率,主要把货币的资金通过计算。折算到同一时点,进行企业资金的价值比较。

  用复利计算现值的计算公式如下:

  现值=终值*(1+i)-n用复利计算终值的计算公式如下:

  终值=现值*(1+i)n

  二、在资金时间价值下的企业风险分析

  1.投资收益不确定性。资金决策者对投资收益的未来估计作为预期收益,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实际投资收益有可能偏离预期投资收益,即有可能高于或者低于投资收益。当实际投资收益低于预期投资收益,甚至为负数时,而投资者对投资收益率预期很高,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这便形成了资金风险损失。

  2.投资活动具有周期性与时滞性。在投资活动实施过程中,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当投资决策者没有预先考虑到在实施周期中资金外部环境的变化时,便会引起巨大的投资风险。如人民币在国际上大幅度增值,而国内通货膨胀很高的情况下,将直接影响进出口企业的经营。对国外消费者来说,其进口成本增加,有可能直接减少对该产品的进口。对国内进出口企业来说,经营成本增加,营业额反而减少,引起企业经营的恶化,甚至破产。另外投资活动还具有一定的时滞性,例如当企业已经察觉到投资风险时,资金已经投资不可逆转,这也形成了投资风险。

  3.投资活动的投资测不准性。资金投资风险不仅表现在对预期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上,还表现在对该投资项目所欲投资量预测不准,即投资项目所需试剂投资远远超过预期资金投资量。这会引起两种错误的投资预期,一方面。对资金投资过低估计,夸大投资的预期效益。势必会误导资金决策者在项目上的错误决策;另一方面。对资金量预估较低,引起项目上资金短缺。严重的可能导致项目延期或者中止,这又会引起各种费用和成本的增加,造成恶性连锁反应。

  三、资金时间价值在现代企业资金管理中的应用

  1.在企业投资活动中的应用。企业投资活动中,需要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影响,这包括资金量大小,资金投入时间长短,资金投资收益等问题,这就需要运用科学价值评判方法来确定。引入时间因素。在考虑时间价值的基础上对项目可行性做出评价,如财务内部收益率,财务净现值,动态投资回收期等。财务净现值的原理是:假设年末资金预期收益可以完全实现,那么把初始投入金额看成是按照一定利率借入的。当净现值为正数时,说明该项目有利可图,在偿还借款本息之后。仍有盈余,当净现值为零时,说明资金可偿还本息,当净现值为负数时。表示资金投资成本高于资金收益额,企业项目亏损。通过这种资金价值评判,可以相对科学的对资金流和资金收入进行分析,对于传统的不考虑资金时间价值,直接对资金收益进行叠加而导致过于乐观的评判方法,有一定的修正作用。

  2.在企业进行项目的盈亏平衡分析中的应用。企业在进行项目评估时的基本方法是现金流量折现法,包括净现值法和内含报酬率法:

  ①净现值法。净现值,是指特定项目未来现金流入的现值与未来现金流出的现值之间的差额。

  净现值NPV=未来现金流入的现值-未来现金流出的现值

  如果NPV>0.表明投资报酬率大于资本成本,该项目可以增加股东财富。应予采纳。

  如果NPV=0,表明投资报酬率等于资本成本,不改变股东财富,没有必要采纳。

  如果NPV<0,表明投资报酬率小于资本成本,该项目将减损股东财富,应予放弃。

  ②内含报酬率法。内含报酬率是指能够使未来现金流入量现值等于未来现金流出量现值的折现率,或者说是使投资项目净现值为零的折现率。

  内含报酬率的计算,一般情况下需要采用逐步测试法,特殊情况下,可以直接利用年金现值表来确定。

  未来现金流入量现值=未来现金流出量现值如果内含报酬率>资本成本。应予采纳。

  如果内含报酬率≤资本成本,应予放弃。

  3.开展商品保本保利期管理。商品保本保利期管理是指通过计算,算出商品资金保本周期或天数。确定商品储存的经济时间,将商品资金占用与时间联系起来,当商品储存时间大于保本天数是。则相当于耗尽了资金增值部分,发生亏损。

  4.提高结算资金的时间价值。因为不同时点上的资金具有不同的价值,故加强结算资金管理,提高结算资金的货币时间价值非常重要,拖欠资金的行为与延期收回资金的行为在公司结算中损失了时间价值。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将延期收回的资金折算成现值,与拖欠资金进行比较,来判断在资金循环中受到的损失。

  参考文献:

  [1]牛海霞,关于货币时间价值在企业管理中运用的探讨,现代商业,2009 。

  [2]刘晓梅,在企业投资决策中货币时间价值的应用,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 。

  [3]李晓阳,货币时间价值在企业投资经营中的应用,商场现代化,2006 。

  [4]程明,货币时间价值在理财投资中的作用,天津市经理学院学报。2008。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v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