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首页>会计信息>会计电算化>财务软件资讯榜> 正文

专访张烈生:SAP中国5年进SAP全球前三大市场

2009-8-12 10:39 网易科技 【 】【打印】【我要纠错

  SAP商业领袖高峰论坛昨天在广州落幕,SAP中国总裁张烈生在论坛期间接受网易科技的专访。张烈生表示,SAP中国业绩在今年仍取得较好的增长,随着中国策略的继续实施,SAP中国在未来的5年很有机会继美国、德国后成为SAP全球的第三大市场。

左一: SAP中国总裁张烈生 右一: SAP全球市场营销部执行副总裁 Chris Hummel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称中国企业实施SAP失败的情况,张烈生回应称,“假如说SAP有这么多的问题,SAP不可能在过去的十几年有这么好的业绩和成长。大家应该也看到SAP有很多成功的案例,这是非常好的成功事实。”

  此外,SAP中国在近年来不断调整对中小企业的战略。张烈生透露,中小企业对SAP具有战略意义,在中国70%-80%客户是中小企业,比SAP全球还要高些,全球在60%-61%左右。

  5年内进入全球三大市场

  网易科技:在您上任的一年多里,尤其是今年的上半年,中国业绩增长情况如何和在全球占的比重大概有多少?

  张烈生:很抱歉,具体数据不方便透露,可以这样讲,在过去的几年,我们的成长都是非常不错的,实现双位数字的增长,特别是在08年,我们有30%多的增长。总的来说,我们去年有不错的成绩。即使遇到大环境的变化,我们今年的增长还是比过去要好。我觉得在中国还有更大的空间,未来会继续落实中国的策略,把中国变成SAP全球真正重要的市场。SAP中国的地位,在未来的5年当中,很有机会在美国、德国后变成SAP全球前三大市场。

  网易科技:你曾谈到上任一年多来,几项重要工作是重组团队、保持业绩、和总部沟通、制定下一步战略,这四方面目前是什么样的状态?

  张烈生:去年一年即便环境变化我们还是取得较好的成长,但成长的东西是永远的,不是一年两年的事。四个方面都是一个里程,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沟通完以后要落实,落实后也要沟通。此外,人才是不断的加强,所谓的团队重组,这个是任何企业发展当中很自然的事情,每个阶段需要不同的人才,要根据公司的发展来吸引不同的人才。我们希望重组也好,人事变动也好,不是一个敏感的词汇,而是公司发展过程自然的变迁。

  网易科技:你提过现阶段到了制定SAP中国下一步战略的时机,你将如何规划SAP中国下一步战略?

  张烈生:谈几个方向:1、继续强调价值,这是我们最核心的部分。2、提高服务能力,加强生态环境的建设,渠道建设是一个方面。还要跟更多的伙伴合作,吸纳更多的好手加入。3、培养技术人才,SAP要变成更重要的市场的话,需要扩大拥有SAP技能的人员,正在跟教育部合作,拓展重点的城市,透过和大学的合作机会,免费提供SAP的技能教育、培训、认证,使得大学生毕业以后有机会进入SAP领域当中。4、加强本地化的投入和落实:中国跟全球接轨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后,希望慢慢一些最佳实践来自中国。必须把SAP中国的产品采取本土化的过程,这是公司的一些方针和政策。5、进一步跟本土的IT业界进行合作,我们不一定所有东西都要做都要去竞争,我们也有蛮多好的技术产品,比如中间件等,可以跟本地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想办法跟本地的IT业界进行共同创新。

  中小企业客户占比超过70%

  网易科技:SAP近年来越来越重视中小企业市场,今年对中小企业有哪些市场策略?

  张烈生:SAP开始的时候,确实从大客户开始的,一直以来在大客户做得比较出色,大概在10年前左右开始关注中小型企业市场,中国市场也跟随全球的步调投入这块,无疑这个速度还不够快,我们计划会重新调整投入的方针,一定会加强中小企业合作伙伴的建设。

  我们首先会在产品上做很多工作,针对中小企业推出不同的产品,包括B1(SAPBusinessOne)和A1(SAPBusinessAll-in-one)。去年我们也推出了A1的快速启动版,因为我们发现中小企业未必有很多IT的资源,需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启动。另外,在服务和渠道方面,要面向中小企业,在市场覆盖上要加大力度,我们整个上半年还会不断和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强合作,服务好我们的中小企业客户。

  网易科技:请问中小企业在SAP里面的处于什么的位置,大约占客户总数多少比例?长远的战略是什么样的?

  张烈生:这是SAP全球的一个方向,在中国也是一样。中小企业对SAP具有非常战略的意义。落实到中国,从产品、渠道和合作伙伴都要加强建设,要加快生态系统的建设。70%-80%是中小企业,营收来说比例稍微低一些。从SAP全球来说,中国的比例会高些,全球在60%-61%左右。

  网易科技: SAP越来越重视中小企业市场,国内用友、金蝶、浪潮等厂商也在向中高端市场进军,双方客户重叠越来越高,竞争是否越来越激烈?

  张烈生:中国市场有很大的空间,足够去容纳这些公司,当然我们会竞争,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无论高端还是中小企业的竞争,都是正常的事情,同时我们也不会去排除跟对手合作,我们实际上跟你提到的一些企业有些产品的合作。中国这么庞大的市场,该竞争的时候我们会竞争,但不要忘记有很多机会可以合作。

  回应“SAP中国真相”质疑

  网易科技:近日有一些关于SAP相对负面的报道,称SAP在本土化的过程中遭遇到了一些问题,包括很多失败案例、营销策略、服务机制等方面,SAP如何看待这些观点?

  张烈生:谢谢媒体关心SAP中国的发展,同时也带出管理软件整体市场的问题。但我也遗憾,这个报道没有经过SAP的核实,我认为有不是很完整的地方。SAP会不会有不成功的项目,反过来看中国有两千多个客户,假如说SAP有这么多的问题,SAP不可能在过去的十几年有这么好的业绩和成长。再说,软件的实施都是系统工程,假如我们知道系统工程是什么回事的话,知道有很多因素影响一个项目的成功与否,不光是软件的实施,但凡系统工程有技术问题,有需求问题,有协调问题,多方面的因素,都不是单纯的看。大家应该也看到SAP有很多成功的案例,这是非常好的成功事实。我们不会太多去争辩这个事情,我们更多是怎么样看我们未来的发展。任何一家公司,在一个地区里面经营的时候都有一个过程,只要我们一直不断的成长和改善。

  我加入SAP虽然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前人做了很多贡献,SAP在中国有两千多客户,有两千多员工,在中国建立全球的知识中心体系,在中国有研究院,有1000人的研发人员,在支撑中国不同产品的研发,这都是在中国的投入和建设,除了帮助现有两千多客户的支撑,还包括加强本地化本土化的工作,进一步提高我们的价值。

  网易科技:有没一个数据统计显示,SAP中国实施项目有多少比率是成功和失败的?

  张烈生:应该来讲,SAP中国实施项目绝大多数都是成功的,不然SAP在中国十几年来不会取得那么好的发展,也不会有那么多的客户继续选择SAP。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