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开拓文化创意产业评估市场寻找自己蓝海

2010-12-17 13:45 中国会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我们是从2007年开始文化创意产业评估的。截至目前,连城已经评估了包括《亮剑》在内的几千集电视连续剧、电影和动漫作品。”近日,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下称“连城”)总经理刘伍堂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的资产评估行业“同质化服务”造成的竞争压力非常严重。“价格战”更是时有发生,这使得资产评估行业陷入无序竞争的环境,评估机构的发展受阻。面对这种情况,评估机构如何走出困境,成为行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创新评估服务产品,找到属于自己的‘蓝海’,才能避免残酷的同质化竞争。”刘伍堂说。

  文化创意产业带来新契机

  刘伍堂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知识产权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特别是国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规划纲要以来,知识产权在企业经营、投融资、作价入股、资产交易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最近几年,连城依靠自身的特点,以无形资产评估为专业特点,不断进行服务创新,不断拓展自身的业务范畴,在提升评估服务质量的同时,也促进了连城自身的发展。

  文化创意产业是指以创作、创造、创新为根本手段,以文化内容和创意成果为核心价值,以知识产权实现或消费为交易特征,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体验的具有内在联系的行业集群。

  近年来,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分迅猛,带来了很大的评估市场需求。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经初步核算,2009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497.7亿元,按现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1.2%,高于全市GDP现价增速4.4个百分点,占全市GDP比重为12.6%,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通过这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北京市经济发展的一个支柱。

  刘伍堂表示,“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必然带来知识产权消费的蓬勃发展,而知识产权评估关系到交易、融资等多种消费活动,因此,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给评估业务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

  知识产权评估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由此催生了大量的无形资产评估需求,这给资产评估机构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据统计,截止到2010年初,我国共有4057家机构拥有广电总局核发的《广播电视节目经营许可证》,从2003年到2009年我国共计生产完成并获得《发行许可证》的国产电视剧3441部91518集。

  “我们已经评估的几千集电视剧和生产完成的九万多集电视剧相比,只占很小的份额,这说明留给资产评估业开拓的市场还很大很大,这和连城的实际业务也相吻合。目前来看,连城开展的包括电视剧和动漫作品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的评估在连城的收入中所占比例不大,但是呈现上升势头。”谈到未来的发展,刘伍堂充满信心。

  来自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一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发展前景。在北京市30多万家小企业中,只有1.89万家左右的企业可以提供房地产抵押,与此同时却有6.43万家企业可以提供知识产权质押,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至少占50%以上,每家企业平均需要贷款额度255万元。按此计算,这些优质企业的融资需求超过1000亿元,其中知识产权质押的融资需求超过800亿元,而以有形资产作为抵押的融资需求仅为250亿元左右。可见,包括电视剧和动漫作品在内的知识产权评估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采用收益法评估电视剧著作权

  刘伍堂告诉记者,电视剧著作权的资产评估方法主要有三种:成本法、收益法和市场法。在连城接触的评估业务中。主要都是已经完成并形成收益的作品,因此,在连城的评估实践中主要采用收益法。

  收益法即是从电视剧所产生的收益入手,计算未来可能取得的收益,确定电视剧能够为产权持有者和实施方带来的利益,再通过一定的分成率,即电视剧著作权在未来收益中应占的份额,得出电视剧著作权在一定的发行规模下于评估基准日的公允价值。

  在谈到影响电视剧著作权评估的因素时,刘伍堂认为,影响著作权价值的因素主要有法律状态、行业前景、电视剧题材、宏观经济环境法律状态、发行网络、经济寿命、观众关注度、营销模式和经营企业素质等一系列因素。

  在电视剧著作权评估中,连城首先做好的是资料收集工作,包括电视剧的法律状态,电视的成本和收益以及其他影响电视剧著作权评估的因素。在评估过程中,连城根据电视剧著作权的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评估方法,并根据评估著作权的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评估参数。最后,有关著作权评估的报告由两名以上评估师进行审核,确保所出的报告不存在任何人为的失误,保证评估工作的科学性和客观性。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还需大力推进

  刘伍堂表示,在接受连城资产评估的电视剧制作企业中,一部分是为了以评估后的资产开展向银行、风险投资融资,还有一部分是为了转让股权。但囿于我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开展的时间较短,金融机构重固定资产质押轻知识产权质押等问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还需评估协会、知识产权局、金融机构等社会各方大力宣传、推进。

  刘伍堂认为,目前我国知识产权融资面临的最大困境就在于社会公众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和银行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不是非常了解,因而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生了许多误解,如认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大,不容易办理。当然,个别评估机构的漏评、低评、错评以及我国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法律规范体系的不健全也影响了人们的价值判断。

  然而,从事实来看,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已经成功开展3年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北京地区为例,截至目前,已经发放了10多个亿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帮助众多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问题,甚至有些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而成功上市。同时,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也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起来,收效非常显著。因此,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已经形成了一套科学、合理的模式,能够充分控制贷款风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