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社保扩面:期待城乡全覆盖

2011-4-7 13:37 河北日报 【 】【打印】【我要纠错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1年要“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推进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就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河北代表委员呼吁―――

  社保扩面:期待城乡全覆盖

  由于制度层面上还存在“盲区”,我国许多年龄较大、无职业、无固定收入的城镇居民仍处于“老无所养”状态。而随着新农保试点运行,越来越多未被列入试点的农民渴望早日享受到新农保带来的实惠。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到了加快覆盖城乡居民的时候了。

  让城镇无业居民老有所养

  “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应该先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一直关注社会保障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北春蕾集团董事长刘玉芬提出,目前我省有很多60岁以上无工作的城镇居民,这个最需要社会关注的困难群体既不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也参加不了农村养老保险,处境尴尬。

  “由于目前国家对解决城镇无业居民养老还没有明确统一的政策,没有相应的细则和指导意见,地方只是自行探索,在具体实施上难度不小。”全国人大代表、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秀珍建议,要尽快完善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将这些困难群体纳入到养老保障体系中来。

  新农保缴费标准与城镇统筹

  针对如何提高农民参保率,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祁万利提出:“一方面要确保60岁以上老年人基础养老金的支付,另一方面要下大力气做好宣传工作,改变部分农民传统的养老观念,动员其积极主动参保。”他建议,同时还应构筑全面、严密、科学有效的新农保基金监督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王宝山建议,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要避免农村和城镇标准不协调的问题。不能农村居民实施一个方案,城镇居民又是另一套方案,缴费标准与享受待遇不一样。应在统筹模式与标准前提下,在缴纳费用时设置多种档次,由参保人自主选择。国家应从法律上及早统筹考虑,建立稳定的、规范化的养老保障资金筹措体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