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会计领军班打造金融审计专才

2011-6-27 9:24 中国会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四大国有银行审计仍是几家国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间的游戏,国内所被排除在外。这一切在今年或许迎来改变的契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下称“中注协”)于日前组织报考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金融审计培训班,计划培养30名左右金融审计领军人才,截至目前已有120名符合条件的注册会计师报名参加此次选拔测试。

  专门将金融审计人才列入领军人才培养对象,被认为是落实《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文件要求的既定举措,但深究其原因,似乎与目前我国国内会计师事务所集体缺席金融机构审计这类高端业务不无关系,而直接的触动因素则可能来自1年前四大国有银行轮换审计方时再次被国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垄断。

  国内所集体缺席四大行审计虽不排除诸多客观因素,但自身缺乏金融审计的顶尖专才、多数从业者缺乏金融机构审计技能和经验也是一大原因。这种情况被行业主管领导、协会上下清醒认识后,金融审计人才遂被纳入会计领军人才培养体系,依托领军人才高端引领、率先发展的品牌优势,通过举办培训班的形式为大型所打造金融审计团队奠定基础。

  基于这一宏伟目标,此次培训班的“门槛”定得很高,培养对象为国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副主任会计师)及过去3年承办过金融公司年报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业务骨干。其中,学员来源被限定在中注协2010年度综合排名中列前30家会计师事务所,职业道德记录方面也被要求在最近3年未因执业质量受过行业惩戒、行政处罚。

  此次选拔测试报名工作得到了会计师事务所的积极响应。自5月底招考至今,共有120名符合条件的注册会计师报名参加此次选拔测试。选拔测试包括笔试和面试。

  笔试为综合论述考试,面试采取结构化面试方式。通过层层淘汰后,最终将有30名“幸运儿”进入领军人才培训班接受培养。

  据了解,培训班将采取集中培训与跟踪培养相结合、提升能力与扩大影响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培训班还将安排较长时间的境内培训,通过集中强化学习,特别是金融业务审计技术及实践培训,提升领军人才在高端引领行业发展方面的影响,同时也通过与其他类别的会计领军人才的沟通互动,巩固专业知识,提升管理素质,开阔管理思路。

  境外考察也是培训的重要内容,培训班将组织学员到境外开展考察培训,熟悉境外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沿革,学习金融审计业务经验,了解国际资本市场需求,强化品牌意识,拓展国际视野。此外,培训班还将实施跟踪培养,吸收学员进入中注协行业专家库,并建立动态信息,随时了解学员动向,长期跟踪。

  根据培养计划,2011年8月,中注协就将组织领军人才金融审计培训班学员开展为期2周的集中培训。

  10月与其他类别会计领军人才培训班学员参加四类会计领军人才联合集中培训。2012年,中注协将组织领军人才金融审计培训班学员赴境外培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