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PCAOB就新兴市场审计风险发布实务警示

2011-10-9 17:0 中国会计视野 【 】【打印】【我要纠错

  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于日前发布了《第八号全员审计实务警示公告:某些新兴市场中的审计风险》(Staff Audit Practice Alert No.8:Audit Risks in Certain Emerging Markets),提醒审计人员在对主要业务发生在新兴市场的美国上市公司进行审计时应提高对风险的认知。

  PCAOB主席詹姆斯•R•多蒂(James R.Doty)表示:“尽管这一实务警示针对的是审计人员,但它也使投资者和审计委员会对在美国各证券交易所交易的某些新兴市场的公司—尤其是来自那些PCAOB无法对审计人员工作开展检查的国家的公司—所暴露出的更为严重的舞弊风险加以警觉。”

  该全员审计实务警示公告的焦点落在审计人员在对主要业务发生在新兴市场的美国上市公司进行审计时可能遇到舞弊而造成的错报风险、审计人员应对这些风险的责任以及审计人员根据PCAOB审计准则应当履行的其他一些责任之上。

  PCAOB总审计师兼职业准则部主管马丁•F•鲍曼(Martin F.Baumann)表示:“PCAOB颁布的准则要求审计人员在执行审计时对舞弊风险与其他重大错报风险作出反应。PCAOB员工观察到的景象与近期对来自某些大型新兴市场的公司可能存在财务报告违规情况的公开披露凸显了在对主要业务发生在这些市场的公司进行审计时加强对风险认知的迫切需要。”

  PCAOB从其监管活动以及上市公司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观察到了某些新兴市场公司的几种情况和局面能够向审计人员表明其中存在更为严重的舞弊风险。它们包括诸如公司的财务记录与从第三方取得的审计证据不一致、审计人员在确认现金和应收项目余额时遇到困难以及公司对来自存在与否无法求证的合约或顾客的收入进行确认等。

  虽然该全员审计实务警示公告中所描述的各个情况、局面与舞弊风险均源自对某些新兴市场公司审计的观察,上述种种也都可能体现在来自其他市场的公司中。无论这些情况、局面与舞弊风险是发生在对新兴市场公司或成熟市场公司的审计中,这份实务警示公告中讨论的问题都与之密切相关。

  PCAOB发布的全员审计实务警示公告强调了一些新涌现的、或是值得关注的情况,这些情况可能影响审计人员如何按照PCAOB的准则和相关法律的现行要求执行审计。审计人员应当根据面对的具体事实确定是否以及如何对这些情况作出反应。全员审计实务警示公告中包含的声明并非确立PCAOB的规定,也不代表其对任何特定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人员或其他个人的行为的决定或判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