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中注协力挺十项非传统新业务

2012-1-11 8:48 上海证券报 【 】【打印】【我要纠错

  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尽职调查等十项非传统业务,获中注协力挺。

  记者2012年1月9日从中注协获悉,“2012年注册会计师行业新业务拓展评选”近日完成,十项注会行业新业务受鼓励获选。其中,会计师事务所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财务尽职调查服务、注册会计师探索碳减排管理服务等非传统业务备受关注。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表示,未来将鼓励会计师事务所进一步拓展非传统审计方面的新业务。中注协方面亦对记者表示,近日协会已印发鼓励会计师事务所开展的新业务目录,其中除了此次获选的十项新业务外,还包括村改居审计、境外项目审计等非传统新业务。

  在会计师事务所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财务尽职调查方面,相关业务代表人表示,我国目前大多数私募股权机构仍无法自行完成投资前期的财务尽职调查工作,而会计师事务所拥有的资源恰巧可以满足当前这一需求,针对私募股权投资的财务尽职调查服务的市场需求目前正日益增长。

  上述代表表示,目前其所在事务所已和十余家私募股权机构和创投公司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由事务所负责其拟投资项目的前期财务尽职调查,2010年该项业务及其带来的延伸业务收入占当年全所收入比重,已从2008年的9.78%上升到了26.21%.

  据了解,大力开发会计师事务所尽职调查业务已列入上述不久前引发的《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新业务拓展战略实施意见》,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会计师事务所积极参与项目后续合作还可争取延伸服务项目,如财务管理制度设计、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咨询和企业财务人员、内审人员培训、企业IPO改制审计等配套业务,提高项目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此前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会计审计专业服务、发展管理咨询、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等企业管理服务。根据上述《实施意见》,“十二五”期间注册会计师行业非审计业务收入年均增长要求保持在25%左右;到2015年全行业业务收入将比2010年翻一番,其中非审计业务收入达到行业业务收入的42%.

  除了尽职调查外,在注会行业探索碳减排管理服务方面,其业务负责人表示未来加强节能减排必然会要求加快建立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体系,需要会计师提供包括指导企业建立碳排放盘查会计体系、协助企业建立完善碳排放统计监测体系、受托为企业碳排放公开披露信息提供鉴证等方面的服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