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四川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

颁布时间:2011-11-17 11:02:04.000 发文单位: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引言

  四川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管理部门、执业机构和从业人员,立足服从和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经过五年的发展,行业规模逐步扩大,人员素质不断提高;服务范围稳步拓展,收入规模大幅增加;行业功能日益彰显,服务经济效果显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省会计师事务所达到416家,注册会计师人数5546人,非执业会员2852人,行业从业人员达到15000余人。全省注册会计师中已拥有高、中级会计师职称的占77.8%;本科以上学历的占到总人数的52.4%。全省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入总额突破了9亿元,其中,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事务所达到14家,500-1000万元的事务所25家。全省会计师事务所数量和注册会计师人数在全国名列第四,收入规模在全国位列第七,上述各项指标在我国西部省(区、市)中均处于首位。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已经成为全省中介服务领域的中坚力量,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实现新跨越的重要阶段。为确保行业发展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实现全行业的转型升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以中注协发布的《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为指导,制定四川省注册会计师行业2011年-2015年行业发展规划。

  一、新时期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面临四个大的背景和机遇:一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机遇。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三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十二五”时期,国家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面临大的发展。二是加快行业发展的政策机遇。2009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国办56号文件),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四川省政府结合省情,制发了全面贯彻国办56号文件的具体实施意见,旨在进一步促进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与全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三是实现行业科学发展的政治机遇。目前注册会计师行业正处在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央把会计师事务所纳入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加强会计师行业领域的党建工作;行业在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中,已初步形成了以党建助推事务所发展的良好局面,为行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政治机遇。四是西部大开发和成渝经济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成渝经济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统筹谋划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和重点。

  回顾过去的发展历程,应当清醒地看到,伴随机遇的还有困难和挑战:一是注册会计师的执业环境不容乐观,执业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真正符合行业发展规律和国际惯例的自律管理体制尚未完全形成。三是会计准则、审计准则体系国际趋同,知识更新和运用将是行业面临的新课题。四是注册会计师队伍建设离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数量、质量和结构都有待进一步优化、提高。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全面推进行业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确保行业在和谐、规范的氛围中实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是未来五年行业工作面临的重要任务。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总结行业发展经验,针对当前困扰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从制度建设入手,着力体制、机制上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加强行业监管,推动诚信建设和组织建设,大力改善执业环境和强化内部治理,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协调发展,不断扩大执业领域和执业范围,全面提升执业质量和服务能力,通过必要措施,推动四川注册会计师行业实现新跨越,更有效地服务全省社会经济的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巩固传统业务与拓展新业务相结合。在进一步巩固和扩展传统审计业务的基础上,大力拓展非审计业务,不断优化服务品种结构,拓展高端服务,提高服务附加值,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发展实力。

  坚持服务创新、技术创新与体制创新相结合。创新服务、技术和体制是加快发展的基础。加快构建有效控制执业风险责任的组织体制,创新服务经济发展的方法、模式,延长服务链,推进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普及,提升行业综合素质。

  坚持业务发展、诚信建设与行业党建相结合。始终把行业党建作为行业科学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把公正诚信作为行业发展的核心价值和业务工作优劣的衡量准绳,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和诚信建设相互促进的长效机制,发挥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业务发展和诚信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三)发展目标

  全面提升执业质量和公信力。充分运用行业创先争优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成果,按年对事务所进行考核,全面推进分类指导。大力提升执业质量和服务能力,提高专业胜任能力和强化职业道德,提高行业的诚信水平、社会声誉和职业地位。

  会计师事务所布局更加合理。力争大型事务所做大做强取得重大进展,中小事务所做精做专效果显著;通过5年的时间实现我省有2-5家年收入超过1亿元的大型事务所,10家左右年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的会计师事务所以及30家左右年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的会计师事务所,100家左右服务特色突出,能够提供精、专、优服务的较小规模会计师事务所,做到规模结构优化、区域分布合理,满足不同业务类型的服务需求。

  保持行业业务收入的较快增长。行业总收入年均增长保持在15%左右,其中审计业务收入增长保持在10%以上,实现全行业业务收入较大幅度增长。

  人才培养满足行业跨越式发展需要。深化人才培养战略,按照结构优化、专业精湛、道德良好的要求,在行业人才建设上取得质和量的突破,执业注册会计师达到7000名。加大后续教育的培训力度,培养领军人才在内的高端人才。深化执业准则与国际标准趋同,提高事务所理解执行准则的能力,提高注册会计师的执业水平和专业素养。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造就一大批适应行业发展要求的复合型人才,建设一支诚信执业、素质过硬的注册会计师队伍。

  行业信息化程度显著提高。着力构建功能完善的综合信息网站,通过信息化体系建设,实现会计师事务所全面运用业务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使用功能完善的审计软件等执行各项业务。不断提高行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促进四川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保障措施

  (一)统筹推进事务所做大做强、做精做专、有序发展

  推进大型事务所做大做强。在优秀人才引进与合理流动、从业人员培养培训、行业对外交流与合作、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给予事务所更多的政策优惠和支持。支持事务所积极探索联合、兼并、设立分所、吸收专业人员等做大做强的多种途径,引导和促进省内事务所之间的重组联合。重点扶持2家具有核心竞争力、能够跨省经营并提供综合服务的大型事务所,着力提高对上市公司、大型企业集团、重点产业龙头企业、重要行业和重点区域企业的专业服务水平。

  支持中型事务所做精做专。推动中型事务所改变传统单一的审计业务供给,创新发展模式、服务方式和技术手段,不断挖掘引导市场需求,做精做专服务领域。培育形成40家左右能够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中型事务所。

  引导小型事务所有序发展。规范小型事务所发展,通过扶持引导,使小型事务所成为面向小型企事业单位、面向“三农”、面向基层提供优质会计审计服务的主体力量。

  对于小型事务所达到中型事务所规模、中型事务所达到大型事务所规模的,协会将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积极向社会推荐以提高事务所的知名度,为其扩大业务空间提供条件。

  (二)鼓励事务所多元化发展

  加快通过业务融通、组织架构创新、综合评价、会员服务等措施,支持鼓励事务所与资产评估、工程造价、税务鉴证等专业机构以及咨询公司、代理公司、信息公司、法律服务机构等的融合发展,推动行业业务结构和规模结构的调整,提高承接综合性专业服务的能力。

  (三)加快事务所体制机制建设步伐

  推动完成事务所合伙制改造。强化事务所的法律责任意识,使事务所、执业人员的风险责任约束体制机制得以根本建立,确保质量风险控制。积极培育“人合、事合、心合、志合”的合伙文化。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以事务所为主体、跨专业产业化发展的组织模式。

  改革、完善事务所内部机制。健全透明高效、相互制衡的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实质性构建事务所跨地区发展的人事、财务、业务、市场、信息等一体化管理。

  加快完善“权责清晰、决策科学、管理严格、和谐发展”的治理机制,建立健全以决策程序、风险控制、人才培养、收益分配、执业网络协调为重点的内部管理制度,增强管理的科学性和透明度,规范和理顺合伙人(股东)之间、合伙人(股东)与注册会计师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倡导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设立专门的技术支持部门、质量管控部门和信息技术部门,建立健全并有效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规程。

  建立风险控制管理制度,强化执业准则规则和职业道德守则的执行。建立行业风险控制预警评估制度。提高事务所抵御风险的能力。

  改革、完善事务所内部的分配机制,给业务骨干一个展示价值的平台,留住行业优秀人才。

  (四)优化行业市场环境、拓展新业务领域

  进一步改善行业执业环境。逐步规范注册会计师业务市场的委托方式,培育审计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推动打破制约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的行政壁垒、业务限制和地方保护,规范业务招投标,有效治理指定业务、索取回扣等不当行为,整顿市场竞争秩序、改善注册会计师的执业环境,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的专业服务功能。推动完善执业收费政策、税收政策、职业风险金政策和职业保险制度,健全行业法律责任归责和鉴定制度,为行业持续稳定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全方位拓展行业新业务领域。认真落实《公司法》中“公司应当在每一会计年度终了时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并依法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等相关规定,确保公司依法接受注册会计师审计。按照国办56号文件要求,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将医疗卫生机构、大中专院校以及基金会等非营利组织的改革改制、年报审计纳入注册会计师审计范围,将注册会计师法定业务落到实处。

  在巩固和深化传统审计鉴证业务的同时,积极向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咨询、并购重组、资信调查、专项审计、业绩评价、司法鉴定、投资决策、政府购买服务等相关业务领域延伸,逐步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大中专院校以及基金会等非营利组织的审计服务,开发内部控制、破产管理、农村财务公开等新兴鉴证业务,为川内企业在非洲、南美洲等地开展经营活动和承接项目服务。

  引导中小事务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财务总监外包、代理记账、市场调查、尽职调查、社会责任调查、职工社会保障调查、共性技术转移、人力资源咨询、农村财务公开等非审计业务领域。总结和推广新业务实践经验。

  四川省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打造西部经济高地,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积极为成都金融业提供专业支持,参与金融机构审计、咨询等外包服务, 在与成都市金融办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作用。

  (五)深入推进行业人才发展战略

  加强胜任能力评价,吸引各类专业人才加入行业。制定注册会计师职业胜任能力评价制度,建立同行评价机制,保障注册会计师注册、合伙人晋升阶段胜任能力评价的有效性。

  指导事务所科学评价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胜任能力,在此基础上,建立、完善事务所入门注册会计师督导员制度、专业晋级和合伙人晋升内部评价制度。

  依托行业协会和事务所人才管理机制,通过举办人才交流会等各种渠道,吸纳各类专业人才进入行业,探索专业胜任能力评价工作。

  加大继续教育力度,加快新业务人才的培养。继续贯彻“分层次”培训的理念,充分利用中注协远程教育的平台,积极探索继续教育方式与途径,拓宽培训经费的资金渠道,办好面授培训班,调动事务所人才培养“自动”机制,动员和利用国家会计学院、省内大专院校,积极开展行业继续教育,进一步提高事务所理解执行准则的能力,提高注册会计师的执业水平和专业素养。根据新业务对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培养和专业培训工作,提高注册会计师对新业务的开发能力和执业能力。

  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制定四川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规划,选拔行业领军人才,采取理论研究、实战锤炼、境内外学习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领军人才的职业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同时,鼓励从业人员考取境外资格,吸引海外人才归国创业,选拔吸纳更多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端业务骨干人才加入注册会计师行业。

  加大行业后备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强与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四川农业大学等川内高校的合作,完善实习基地建设相关管理制度,夯实行业后备人才培养。

  (六)全面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

  构建行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行业管理和服务、支持事务所和会员发展的三大平台,完善信息化平台及体系,鼓励事务所开展业务流程信息化控制,推动行业业务、管理、服务的全面信息化。

  在业务开展信息化、事务所管理信息化、行业服务信息化的基础上,形成事务所、协会及信息使用者等互联互通的行业管理运行系统。

  (七)探索行业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着力长效机制的形成

  加强行业党建工作,探索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健全完善中注协行业党委和省财政厅党组领导、省行业党委具体负责,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行业党建工作体制,坚持“条块”结合,充分发挥行业党委重要作用。结合行业发展战略的实施,建立完善行业管理和服务各项制度,不断探索行业党建与业务有机结合的机制。

  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管理。加强对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动态管理,努力做到事务所建到哪里,党组织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开展到哪里。深入实施“双培”工程,着力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不断探索事务所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创新行业党建工作方式,加强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在行业的工作活力。

  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模范作用。充分发挥行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行业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为推动行业跨越式发展提供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八)进一步转变协会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好其“桥梁”和“纽带”作用

  努力增强服务意识,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增强协会服务意识,始终坚持全心全意维护公众利益和会员合法权益的宗旨,正确处理好服务与监督的关系,充分发挥服务、监督、管理和协调作用,做到运转高效、反应灵敏、服务有力、管理有效、勤政廉洁。

  不断提高人员素质,提高服务会员水平。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协会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及服务意识,下大力气转变工作作风,实施一线服务,面对面服务,认真为执业机构解决问题。

  强化内部管理,调用各方面积极性。加强协会的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在不断完善行业管理体制的基础上,加强协会职能、组织、机构、队伍、能力建设,建立健全专门和专业委员会,动员和发挥会员在行业服务、监督、管理、协调中的主体作用。

  未来五年,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要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较快发展。事务所、全体注册会计师、广大从业人员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和进取精神,紧紧围绕规划目标任务,制定本所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调动本所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首创精神和进取精神,确保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