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贵州省审计厅2011年度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结果公告

审计结果公告[2012]1号

颁布时间:2012-03-30 13:45:19.000 发文单位:贵州省审计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相关国外贷援款协议以及审计署授权,贵州省审计厅2011年对8个国外贷援款项目2010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向国外贷援款机构出具了8份审计报告。审计工作是按照国际审计准则和中国国家审计准则进行的。

  一、基本情况

  8个国外贷援款项目包括6个贷款项目和2个赠款项目。按项目贷援款机构划分,其中世界银行贷款项目4个,日本协力银行贷款项目2个,英国政府赠款项目1个,德国政府赠款项目1个。8个项目涉及教育、卫生、交通、水利、林业、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等领域,计划投资总额折合人民币54.52亿元,其中协议利用国外贷援款折合人民币24.74亿元。8个国外贷援款项目财务报表反映,截至2010年12月31日,项目累计到位资金折合人民币29.03亿元,其中累计到位国外贷援款折合人民币11.4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额折合人民币24.76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8个国外贷援款项目总体执行情况较好。项目主管部门较好地履行了国外贷援款管理职责,在指导和监督项目执行,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大部分项目单位能够认真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和国外贷援款协议,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国外贷援款项目的实施带动了我省经济社会相关薄弱环节的投资,丰富了项目建设理念,引进了项目管理的先进经验,在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但审计也发现部分项目单位在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建设管理和项目采购、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在出具的8份审计报告中,有保留意见审计报告1份,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7份。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本年度审计的8个项目抽审了分布在全省8个市(州、地)的46个子项目,发现8个项目不同程度地存在违反国家法规、贷(援)款协议问题或内部控制缺陷,其中1个项目存在的虚列支出、提款报账不实的行为,审计机关出具了有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其余7个项目存在问题但未对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或特定目的的财务报表造成重大影响,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2个项目存在虚报项目资金,其中1个项目的部分项目县在养畜项目未实施的情况下向世界银行申请提款报账,1 个项目多计工程量、虚报项目资金190.87万元;1个项目存在挪用项目资金,涉及金额164.47万元;3个项目存在滞留项目资金,涉及金额1,737.16万元;1个项目存在将赠款转为贷款,涉及金额31.20万元;1个项目存在违规支付工程款,涉及金额84.35万元;1个项目存在征地补偿不合规,涉及金额23.82万元;2个项目存在招标、询价采购程序不合规;2个项目存在子项目建设质量问题;4个项目存在实施进度缓慢问题;以及其他违规问题和项目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及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

  三、审计处理和整改情况

  对于上述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审计意见建议,对于违反国家法规的问题,进行了处理。截至2011年12月31日,8个项目涉及单位均接受了审计意见并积极采取措施整改,加强项目管理,具体如下:

  (一)虚报项目资金未实施的项目,审计结束时已开始全面实施;多计工程量虚报项目资金的问题,项目业主已收回多计的已支付工程款,并对未支付已计量的工程款进行调账。挪用项目资金的问题,省项目管理单位已责成相关项目县归还。滞留项目资金的问题,项目单位认真采纳审计意见,1个项目已整改,另外2个项目相关单位正在采取措施整改。将赠款转为贷款的问题、违规支付工程款的问题,项目单位已经采取措施整改。

  (二)征地补偿不合规的问题,已经责成相关部门进行清查。项目招标、询价采购程序不合规的问题,已责成相关项目单位完善制度,采取措施堵塞漏洞。

  (三)项目建设质量的问题,相关项目单位已责成项目施工单位进行整改。项目实施进度缓慢问题,有关项目管理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正在采取相应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四)项目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及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单位按照审计意见正在采取措施逐步规范。

  上述问题审计部门将在后续跟踪审计中持续保持关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