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关于加强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工作的通知

闽经贸技术[2012]243号

颁布时间:2012-04-20 11:32:02.000 发文单位: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

各设区市经贸委(经委、经发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省国有控股集团公司,省质量协会、相关行业协会和品牌培育试点企业:

  2012年是“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年”。深化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是“质量品牌建设年”的重要内容。通过在试点企业范围内开展培训交流、指导评价、跟踪调研等活动,达到总结提炼企业实施品牌培育管理体系,评价品牌培育能力的经验,为全省工业企业广泛开展品牌培育提供技术支持的目的。

  一、试点企业

  为确保我省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工作经验更具有广泛的指导意义,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试点企业的行业、地区等方面的代表性,我委审查确定福建南平铝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我省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其中5家企业已列入工信部品牌培育试点。

  二、主要工作内容

  (一)列入工信部品牌培育试点的福建南平铝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要按照工信部《关于深化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工作的通知》(工信科简函[2012]103号)的文件要求及部署,完成不同阶段的试点培育工作。有关试点培育的材料在报送工信部的同时,抄送我委。

  (二)聘请品牌培育试点企业培训的专家到我省为试点企业、品牌专家和经贸系统质量管理人员重点培训研讨《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实施指南》、《评价指南》,以及如何策划和编写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文件等内容,为试点工作培养专业力量。具体时间和培训事宜另行通知。

  (三)试点企业在参加培训并充分了解试点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品牌培育试点工作计划》。工作计划中应就领导参与、组织保障、主要工作内容及时间进度、接受试点评价以及参与交流分享等事项做出说明和承诺。5月底前将《试点工作计划》发送到我省的品牌培育专用邮箱。

  (四)试点企业在6月底前,要完善品牌培育战略,明确品牌培育目标和职能,梳理品牌培育过程,建立完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9月底前,要完成品牌培育能力自我评价,编制自我评价报告。

  (五)试点企业7月底前将主要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文件传送到品牌培育专用邮箱。10月10日前将品牌培育能力自我评价报告及相关的证实性资料传送电子版到专用邮箱,并邮寄1套纸质文件到品牌培育试点管理办公室。

  (六)我委将委托该项工作的技术支持单位—福建省质量协会负责品牌培育试点的具体工作。省质量协会要根据品牌培育试点的进展情况,在非营利性的原则下,定期、统一组织品牌培育专家对试点企业开展有关制定品牌培育方针、目标、初始评价、品牌培育体系文件编写、自我评价、问题改进等方面的指导。通过品牌培育专用邮箱,与试点企业保持工作信息、技术文件和典型经验等方面的沟通。

  (七)10月-11月上旬我委委托品牌专家组对试点企业开展品牌培育能力评价。评价主要采用文件评价的方式,对试点企业提交的自我评价报告和证实性资料进行评价。对表现突出的试点企业进行现场评价和调研,总结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

  (八)11月底将公布评价结果,并将试点企业有关品牌培育评价报告等材料陆续刊登在《福建质量管理》杂志,并汇编成册,分送给有关企业,让工业企业分享和学习试点企业的工作经验和成果。

  三、工作要求

  (一)各设区市经贸委(经委、经发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有关行业协会要加强对本地区、本行业试点企业的组织和指导。及时了解试点工作进度,指导试点工作。将试点工作与地区和行业品牌培育工作相结合,发挥试点企业在地区和行业品牌建设中的作用。

  (二)试点企业要认真履行关于试点工作的承诺和计划安排,落实责任、明确任务、控制节点,深入推进试点工作。积极接受推荐单位的指导。与试点工作管理办公室保持联系,及时沟通工作信息。做好接受调研和现场评价的准备,配合做好总结经验和案例的工作。

  (三)省质量协会和品牌培育专家组要积极研究品牌培育的有关理论和实践经验,为试点企业提供专业化指导和服务,并严格保守试点企业的商业机密。专家组要认真实施跟踪调研和品牌培育能力评价等工作,保证工作的科学、客观、公正性。

  (四)省质量协会要加强与试点企业和推荐单位的联系。做好组织跟踪调研、试点评价和经验总结等工作。要运行维护好专用邮箱,保证试点工作顺利运行。

  四、联系方式

  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 联系人:刘少洪 电话:0591-87832725

  福建省质量协会 联系人:李爱国

  电话:0591-88502630,13799379300 地址:福州市八一七北路五洲大厦14层 品牌培育专用邮箱:fjpinpai@163.com

  附件:

  1、工信部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名单

  2、福建省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名单

  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

  二〇一二年四月二十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