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企业汇算清缴工作告一段落,2012税务稽查在全国各地展开,企业应该了解哪些相关知识,如何做好迎接税务稽查的准备?本专题将与大家一起探讨。

税务稽查是税收征收管理工作的重要步骤和环节,是税务机关代表国家依法对纳税人的纳税情况进行检查监督的一种形式。税务稽查的依据是具有各种法律效力的各种税收法律、法规及各种政策规定。具体包括日常稽查、专项稽查和专案稽查。

集中力量查处一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加大对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和偷逃税案件的查处力度,对重点地区加大督促力度。重点查处成品油购销、煤炭、运输等行业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虚开“四小票”活动;重点查处电子、家具、服装类产品的骗取出口退税违法行为。今年稽查的重点行业分别是:房地产、建筑、交通运输、煤炭、水泥、农产品加工(加工集中)行业以及服装、家俱、电子产品的出口骗税。

查账方法指对稽查对象的会计报表、会计账薄、会计凭证等有关资料进行系统审查,据以确认稽查对象履行纳税义务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的方法,包括审阅法、核对法、详查法、抽查法、逆查法、顺查法。

分析方法指运用不同的分析技术,对与企业会计资料有内在联系的财务管理信息以及税款缴纳情况进行系统和重点的审核分析,以确定涉税疑点和线索进行追踪检查的一种方法。相当于纳税评估方法,需要建立相关模型、税负预警率指标。

调查方法指在税务稽查过程中采用观察、查询、外部调查和盘点等方法,对稽查对象与税收有关的经营情况、营销策略、财务管理、库存等进行检查、核实方法的总称,可以分为观察法、查询法、外调法和盘存法。

1.虚构资金流,掩饰多列开发成本。

2.不配比结转成本。

3.“先租后售”出售时资产成本计量问题。

4.外商投资企业的其他应付款科目,多年挂账,调增应纳税所得额。

5.房地产企业少计租赁收入。

6.房地产企业一般存在比较多的各类罚款,关注各类罚款的涉税问题。>>【点击查看详情】

7.查增的应纳税所得额是否可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8.假按揭的税务处理。

9.汇算清缴期满后,未取得发票在税前扣除。

10.外商投资企业自行预提配套设施费用。

11.混淆有扣除比例的项目与无扣除比例的项目。

12.“皮之不存,毛之焉付”,主件配件配套。

13.利用军转干税收优惠政策,套取税收优惠。
>>【点击查看详情】

14.计算单位工程成本的时候,未将拆迁面积计算在内,使得总可售面积减少,单位工程成本加大,当期销售成本加大。

15.某公司汇缴期间,开发产品已完工,因为没有支付款项,对方不开具发票,因此以预算数字作为列支开发成本的依据,少缴纳企业所得税。

16.以借款的方式收取预售房款。
>>【点击查看详情】

一、依法纳税是根本。税务稽查是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履行纳税义务或者代扣、代缴义务情况进行的检查。企业严格依照国家的税收法律法规纳税,积极配合税务部门的工作,何谈风险呢?身正不怕影子斜,企业只有努力做到企业各项经济指标运行正常,遵纪守法,规范经营,回报社会,才是规避税务稽查风险的根本路径。

二、不违法是前提。趋利避害,人之本性。但纳税人不能为了利益而触犯国家的法律法规,甚至蓄意采取各种各样的手段逃避缴纳国家税收的义务,那就不是规避风险,而是违法犯罪,是要受到国家法律制裁的。因此,规避税务稽查风险的前提是不违法。

三、保持与税务部门的沟通是关键。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纳税人在熟悉自身经营管理的基础上,对税收管理、税务稽查亦应有所了解。同时,需要将企业自身的经营情况,销售模式告知税收管理员,便于税务部门熟悉、掌握企业经营的变动情况,这样可以降低被稽查的可能性。

四、专业的事情由专业人士做是保证。专业的事情在这里是指与税务检查有关的事情,专业人士包括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中介机构等。企业日常的与税收有关的工作,如成本费用核算、纳税申报等应由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来做;定期的内控审计等工作可以委托中介机构去做。
>>【点击查看详情】

企业所得税

1.对税前可扣除税金又进行了重复列支,造成少缴当年度企业所得税。

2.查补企业所得税,加收罚款、滞纳金,企业在转账时先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列支后,又从“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转入“本年利润”借方,列为当年支出,轧抵了当年度的利润总额(年度企业所得税申报未作纳税调整)。

3.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查补的未按预收账款申报缴纳的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被查企业在作账务调整时,直接列入“主营业务税金附加”,轧抵当年的应纳税所得额。

(一)本年度错漏账目的调整

本年度发生的错漏账目,只影响本年度的税收,应按正常的会计核算程序和会计制度,调整与本年度相关的账目,以保证本年度应缴税金和财务成果核算真实、正确。

(二)以前年度错漏账目的调整

对属于以前年度的错漏问题,因为财务决算已结束,一些过渡性的集合分配账户及经营收支性账户已结账轧平无余额,错漏账目的调整,不可能再按正常的核算程序对有关账户一一进行调整,一般在当年的“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盘存类延续性账目及相关的对应科目进行调整。
>>【点击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