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致正

本课程介绍一种创新记账方法—左右记账法。该方法能让与会计密切相关的监管部门、税务部门、国资委、公司管理层、投资者、债权人和证券分析师等人士,花短短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开始明白经济管理的基础语言—会计语言。

左右记账法的理论基础是自然对应法则。它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记账的规律和操作方法,是经济管理等人士易理解、易操作、易检查的记账方法。

左右记账法抛掉了令人困惑的记账符号“借/贷(Debit/Credit)”,将登记金额的两栏回归“左/右”,避免了“借/贷”符号对理解和操作的干扰。

左右记账法与借贷记账法所依据的会计准则相同,会计
实务操作完全一致,无任何转换成本。

两会提案推荐:

中国内部审计标准委员会主任王光远

建议在全国范围推行“中国流复式簿记”(左右记账法)这一简单实用的会计语言。

将对世界会计产生重大影响的改革方案。

这是中国可以立即推向全世界的原创性成果。

一项重大改革可能需要几届委员反复提交提案才能完成,但只要“中国流复式簿记”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就为下一步的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也是此次提案的目的。媒体报道:光明日报 厦门商报 财讯服务 福建日报

王光远

课程详情

【课程名称】基于左右记账法的会计学基础(兼容借贷记账法)  进入学习>>

【上课时间】:会计学基础常识30分钟,会计实务案例30分钟。

【面向学员】:政府或企业的各级管理人士,对于会计界专业人士也同样有参考价值,全国学员不限地域,可通过网络学习。

【课程形式】:网络视频

【您的收益】:不需要有任何会计学背景,就可以根据记账的规律,掌握会计学基础及记账操作方法!

【专家介绍】:汪致正:多学科独立研究学者,左右记账法创始人。

【方法优势】:记账不但是算账和财务分析的前提,也是一切经营管理和经济活动的重要基石。为了寻找一种好的记账法,人们进行了五百多年的探索,总结出一项业务不能只记货币这一笔账(单式簿记),而必须同时用另一些账本分类登记货币的来源和用途,由此产生了分类记账法(复式簿记)。在运用分类记账法的过程中,人们曾对记账符号进行了多次修改。在中国,也曾先后使用过收付记账法、借贷记账法和增减记账法,最后,为了与世界会计接轨,使用了借贷记账法。但借贷记账法难学难懂,不容易掌握。

  借贷记账法难学难懂的根源,在于使用借和贷作为记账符号。借和贷在会计中没有实质意义,只起符号的作用,而在日常生活中,却既可作同义词,又可作反义词,由此引起了困惑。为了解决这一困境,本教程介绍一种简明的左右自然对应记账法,左右记账法以自然对应法则为理论基础,揭示了记账的规律左左右右:左右归类,账本必然分为左账本或右账本;左右分栏,抛掉了借和贷的符号,账本登记金额的两栏自然分为左栏和右栏;自然对应账本增加额对应记入账本栏,账本增加额对应记入账本栏。

【专家点评】汪一凡  张磊   沈子涵   许金叶   白庆辉

理论及实践检验--左右记账法和借贷记账法对比表

学科 内容 左右记账法 借贷记账法
教育心理学检验 明了 自然显示,清晰无误 有些人有时感到困惑。
联想 左就是左,右就是右 与日常概念联想时,一部分联想无困惑,一部分联想有困惑。
概括 简单明了 无法概括说明符号的含义,只得说符号没实际意义。
易操作 容易操作 不易操作
心理学检验 自然对应法则 左左 :账本增加额记入账本的左方 没有发现规律,人为制定规则,难学难懂。依靠大量实践提高会计水平,增强记账能力。
右右:账本增加额记入账本的
教育学检验 前、后概念一致 只有一对确定无误的概念 部分概念前、后一致;部分概念前、后不一致
逻辑学检验 定义 账本中登记金额的两栏中,left、right是确定的事实,不需要再次定义。 定义项应该明确无歧义,而会计学的debit、credit字面概念 争论不断,最后说debit、credit本身没有意义。会计学中, 是用概念不清的定义项Cr./Dr.来定义概念原本清晰的左/右。
数学检验 数学方法 用移项法则可以解释记账的规律左左右右的合理性 疏于规律,缺少数学检验
哲学检验 笛卡尔方法论 通过 通不过
整理学检验 客观、简易原则 通过 通不过
语言文字学检验 表示账本的栏目(方向) 使用名词性方位词,概念不言而喻、清晰无误。 使用动词表示方向,概念含混困惑。
左、右含义不言而喻,不需再次定义。 ①借贷既可作同义词,也可作反义词。
②借、贷只是符号,本身没有实质意义。
③500年来,各种其他解释争议不断。
信息学检验 质量、效率
计算机科学检验 适配程度
实践方法检验 举一反三
建立系统
处理复杂案例 易(如资产备抵等)

金融监管方法检验 可操作性 标准简单统一,较易操作。 标准复杂各异,极难操作。

左右记账法的原理

左右记账法的要点

记账的规律

记账的规律是左左右右。
左账本,其增加额记入账本左栏,减少额则记入相对栏。
右账本,其增加额记入账本右栏,减少额则记入相对栏。
期末余额对应增加额的那一栏。
记账凭证的金额栏也遵循左左右右的记账规律。

记账的规则

记账的规则是有左有右、左右相等。
有左有右是指一项业务登录在两个账本上,一定是一笔账记在某个账本的左栏,另一笔账记在另一个账本的右栏。(可以扩展) 左右相等是指同一项业务记在一个账本左栏的金额,一定和记在另一个账本右栏的金额相等。(可以扩展)

左右记账法的依据

左右记账法的实际记账步骤

一般企业的账本种类繁多,如果每次都直接选账本并登账,仅仅拿取账本这件小事的工作量就很大,为了便于登记账本和查账,设计了记账凭证。在记账凭证上,仍然可根据记账的规律左左右右选择登记金额的方向:左账本,增加额记入记账凭证的左方;减少额则记入相对栏。右账本,增加额记入记账凭证的右方;减少额则记入相对栏。

特色网络面授班更多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