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沉淀知识;在这里积蓄力量;在这里思考创新!
  原创投稿栏目是广大财经工作者及爱好者发表个人原创专业文章、展示新颖学术观点的天地。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征集原创,期待您的原创!

原创投稿首页 原创天地 投稿说明 我要投稿

原创文章

我的15年会计考试路

作者:王有娜  上传时间:2010-9-10 15:7

   1996年,当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捧起了会计基础法规,基础会计的书籍后,从此我便与会计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的工作范围,总是会选择从事财会工作那一行,从保管员、领发员、统计员到材料会计,出纳员,主办会计,等等,一路走来,总算与我的目标越走越近。

  1997年,当我首次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时,心中禁喜不已,第一次认为自己其实并不是很笨。认为别人能做到的事,我也同样行。

  2006年,当只有初中学历的我终于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获得了自考会计专业大专毕业文凭时,心中感想万千,感觉那鲜红的学历证书真的是用我的心血和汗水凝聚而成的。那一纸文凭,对于我来说,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不要说我曾经的文化基础只有初中文化,更重要的是从1996到2006年十年时间里,我的人生中发生了很多重大之事。十年中,我经历了下岗之苦,为了生活,我应聘了一个外贸服装厂的领发员工作,每天早出晚归,每晚在车间工作到最早晚上9点钟才能下班,下班后,用最快的速度洗脸吃饭,然后拖着疲惫的身体捧起那厚厚的自考书籍,挑灯夜读。有时车间为了赶货,我不得不通宵达旦工作到第二天清晨。很多次自考报名后,都由于工作需要不能休息而无法参加考试。十年间,父亲由于患了重症而无数次奔波于医院,最难忘的一次是那晚我于晚上10钟点下班,12点钟刚上床休息后,父亲又病情发作,我们只得连夜将他送往医院,一直挂盐水到早晨6点才结束,我再没时间上床休息,匆匆洗了一把脸,提前上班了。十年间,我经历了喪父之痛。饱受病痛折磨的父亲终于于2003年12月辞世,只有两姐妹的我与妹妹在父亲灵前守侯了整整三天三夜,之后我整整一个星期无法从口中吐出一个完整的音标。十年间,儿子一天天成长,我几乎没有多少时间进行言教,只能用实际行动,用一次次的自考通过来教育儿子努力学习,终于使儿子在2008年,以超出18分的成绩迈入了舟山中学。十年间,我考试也失败过无数次,几分之差,一分之差的现象屡见不怪,但我总是屡败屡战,而且越战越勇。终于,于2006年12月,获得了由浙江财经学院和全国自学考试同时盖章的会计专业大专毕业证书。如今,每当我捧起那一纸鲜红的毕业证书的时侯,我总是觉得那是我十年来心血的凝结,是我十年会计考试路程上的最大胜利,同时也不断告诉自己,坚持就是胜利。

  大专毕业证书到手后,我开始了做为一名会计人最想追求的人生目标——会计中级资格证书的考试路程。由于毕业证书是2006年12月才领到的,我错过了2007年会计中级职格考试的报名机会。2008年,我中级会计实务、中级财务管理、中级经济法三科全报了,同时也报了正保会计网校的课程,并努力进行了学习。但由于汶川地震暴发,考试推迟,使原本紧张备考的我一松懈就是几个月,并且在8月份胃病发作,挂了整整20天的盐水,使原本就瘦的我体重又整整减去了10斤。9月7日考试那天,我是拔掉盐水后不到5天进入考场的,那一次,我全军覆没,财管55分,中级实务50分,经济法缺考。第一次中级职称考试,就这样以全军覆没而告终。2009年,我又继续再战,又报了三科,这一年,由于儿子读了高一,再加上妈妈身体不好,分心照顾他们是免不了的,而我的工作量也不轻,白天几乎没有多少时间看书。成绩出来后,财管和经济法都是66分,过了,但中级会计实务却只有49分,比08年更差,拥有中级资格证书的梦想,再次无法实现。但这一次,我对中级职称考试增加了一点信心。并与几位会计好友相约,我又试着报了注册会计师的考试,并参加了其中一门会计学科的考试,想不到无意插柳竟成荫,我竟以63分的成绩侥幸通过了注册会计师的一门会计学科考试,注会里最难的一门学科之一,就这样拿下了,当然,这与网校郭建华老师考点清晰,重点突出的讲课是分不开的。

  2010年5月15日到2010年7月14日,整整2个月时间,我不知自己是怎么过来的。从潇洒挥洒考场时的自信和轻松到步出考场时的忐忑不安,从彻夜较对答案后的失落灰心到等待最后成绩出来时的焦虑焦急,我再无法定下心来看9月份马上就要来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终日设想着5月15日中级会计实务考试的两种结果:59分和60分。因为较对答案后,计算题的第一小题和综合题的最后一题都是由于我的大意失误,将导致失分20分左右。多么珍贵的20分呢,真的要看老师怎么评分扣分了,两种分数,两种结果呀。我也想到了最坏的打算,放弃不考。但这样我将无法面对儿子质询的眼光,这是我无疑在用行动教育他,他的妈妈是经不起失败的懦弱之人。但如重新再战,我真不敢想象再重考那三门的艰苦,必竟我已是40岁的人了,无论是精力还是记忆力,都无法跟30岁时相比了,而且在车间的那几年,我的精力已经透支太多。

  2010年7月14日,当我习惯性的登录正保会计网校,想看看浙江的分数有没有出来时,竟意外发现这次浙江分数竟出来的这么早,可以查分了。我以120倍的心跳速度输入我的身份证号码,以颤抖的手指点击了那几个鼠标后,看到了我梦寐以求的分数,65分,成功了,我的中级实务终于通过了,同时意味着我的4年中级职称考试之路可以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我的会计考试生涯可以告一段落了。

  15年会计考试,离我为自己制订的人生目标越来越近。虽然还有一定差距,但已感觉不再遥远。15年考试,更让我明白了人生之路起点不在于高低,道路不在于坦途和荆棘,只要我们坚持了,胜利就会属于我们,也让我懂得了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也一定能行的道理。

  今天,我在此写下这篇文章,主要是想借此机会,表达一下我对所有支持我会计考试的朋友们,亲人们和公司领导的衷心感谢。同时,我更要感谢正保会计网校的老师们,没有你们,我是无法顺利通过会计中级职称考试的,谢谢了,4年来相伴左右的正保会计网校的老师们,你们辛苦了。

  15年会计考试虽告一段落,但我想从今天开始,一切从零开始,我要继续注册会计师的考试,注会考试不为别的,只不过我不想半途而废,也想继续在网校中学习知识,让我的会计业务能力不断得到提升。

  会计朋友们,一起努力吧!

  让我们有志者,事竟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cl

1、您的稿件须是财经类的、健康向上的财会论文或探讨类文章。
2、您可以在网上直接投稿或选择附件上传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方式投稿。
3、我们会定期将原创文章刊登在《会计文苑》栏目,优秀文章推荐发表在《财会学习》并给作者邮寄当期样刊。
4、在本栏目发表原创文章5篇以上,且至少一篇被《财会学习》选用的,我们会为作者建立专栏。
5、发稿时请务必留下您的真实姓名、QQ、联系地址或联系方法,以便我们能及时与您联系。
6、如果是还未公开发表的稿件,您还要另投他处不希望在网上公开请点击“暂不公开”或在文中注明。
7、文章均需经过我们的审核,通过审核的文章将会刊登在相应栏目中,未通过审核的文章有可能是决定采纳发表,发表的文章我们会电话通知。
8、一般情况下,稿件审核将在收到作者投稿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如您未接到发表电话且未审核,您可另投他处,所收稿件恕不退回。
9、本栏目是广大网友展示优秀作品的平台,作者在此发表作品视为作者同意不必支付稿酬。
10、投稿网友文责自负,本站将不对您所投稿件承担任何法律上和道义上的责任!
11、咨询电话:82319999-2021 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