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沉淀知识;在这里积蓄力量;在这里思考创新!
  原创投稿栏目是广大财经工作者及爱好者发表个人原创专业文章、展示新颖学术观点的天地。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征集原创,期待您的原创!

原创投稿首页 原创天地 投稿说明 我要投稿

原创文章

作风建设年下再谈会计人员职业道德

作者:赵建涛  上传时间:2010-9-24 14:35

  年,作为全省的作风建设年,要求所有党员干部职工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在服务上提升水平,在素质上明显转变,那么,徘徊在危险边缘的会计行业中狠抓作风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提高会计人员作风建设,其一就是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只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才能在所从事的工作中身正影直。所谓会计职业道德是指在会计职业活动中应当遵循的、体现会计职业特征的、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会计工作是一项技术性与政策性很强的职业,经济业务的多样性、多变性和不确定性,以及会计方法本身的可选择性,使会计人员在处理经济业务时,不但需要遵循经济法律法规,还要根据业务性质作出客观的判断,由于会计人员是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提供经济信息的直接操作者,因而他们职业道德的优劣势必直接影响到会计职能的发挥,影响信息使用者的决策,从而进一步影响整个社会经济、政治和道德的发展,因此,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必要性

  《会计法》第39条明确规定“会计人员应当遵守职业道德,提高业务素质。对会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应当加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对于更好地服务于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提高会计工作质量和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先,会计职业道德是规范会计行为的基础。会计行为是由内心信念来支配的,信念的善恶将导致行为的是非,引导、规劝、约束会计人员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遵循职业道德要求,从而达到规范会计行为的目的。其次,会计职业道德是调整会计职业活动利益关系的手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职业活动中的各种经济关系日趋复杂,这些经济关系的实质是经济利益关系,会计职业道德可以配合国家法律制度,调整职业关系中的经济利益关系,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

  二、会计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

  一九九六年财政部颁布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第二章第二节第十七条至第二十三条对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作了七个方面原则性的规定,其内容概括起业主要有:

  1、会计人员在会计工作中应当遵守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职业品质、严谨的工作作风,严守工作纪律,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热爱本职工作,努力钻研业务,使自己的知识和技能适应所从事工作的要求。会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要求会计人员必须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充分认识到会计这个职业在整个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承认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社会价值。要端正专业思想,明确服务宗旨,树立良好的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坚守岗位,以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做好本职工作。

  2、会计人员应熟悉财经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并结合会计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在市场经济中,任何单位的经济业务都要直接或间接地受到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国家的财经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主要通过会计工作来体现,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为了更好地履行核算和监督的职责,首先要认真学习和熟悉掌握财经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做到在处理各项经济业务时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依法办事,维护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完整性。对于自身而言,会计工作天天要与钱、物打交道,如果没有廉洁奉公的品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就可能经不住金钱的诱惑,有可能走上犯罪的道路,在执行会计制度的过程中,还要敢于并善于按章办事,坚决按国家法律规章严格审查各项财务收支的合理合法性,维护本单位、本部门的利益,决不能为团体或个人的利益,弄虚作假、营私舞弊。

  3、会计人员应当按照会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会计工作,保证所提供的会计合法、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同时还应当熟悉本单位的生产经营和业务管理情况,运用掌握的会计信息和会计方法,为改善单位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在工作中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保守本单位的商业秘密,不能私自向外界提供或者泄露单位的会计信息。会计资料不仅是各单位进行经营管理和业务管理的依据,而且也是国家据以进行宏观经济分析和调控的重要依据.如果会计数据失真失实、会计信息泄露,那会计核算、会计决策就会毫无意义。

  三、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措施

  当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结构模式多元化、立体化、综合化的形成,建立一支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会计队伍,加强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势在必行。那么在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方面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在具体操作中,我们应如何去做,应该怎样更好地遵守呢?

  1、加强宣传教育是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必要措施。宣传教育不仅要对在岗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而且还应要对在校会计专业的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进行业务知识培训的同时,也应注意职业道德教育并重的原则。与此同时,还应加强舆论宣传的作用,舆论可以对会计人员的道德行为起到抑扬的作用。在会计领域中,只有形成了扬正抑邪、褒善贬恶的社会舆论环境,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2、职业道德教育是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手段。采取理论学习与现实实践相结合、典型示范与警示教育相结合、自我约束和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方式,使会计职业道德教育贯彻会计生涯全过程,站在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的高度对会计人员进行系统的会计道德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再教育,使之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掌握相关的职业道德知识,提高辨别是非,明确方向的能力,结合实际工作,形成高尚的社会主义会计道德品质。

  3、会计从业者自律是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根本。所谓自律就是会计人员应按照职业道德的要求,坚持不懈地进行自我对照和自我调整,不断提高自身觉悟和修养。会计职业道德是一种非强制性的、以内心力量起作用的社会规范,会计工作质量的高低,会计信息的真实与否,会计信息对决策的有用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会计信息提供者本身的职业道德水准。就此而言,会计人员必须在职业生活中对自己的思想品质、认知理念方面进行自我锻炼、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把履行会计职责转变为自觉遵守行业道德。

  4、法制建设与监督是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保证。加快法制建设步伐,建立和健全会计法规体系,加大执法力度对对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具有重要的保证作用和促进作用,法制就是必须建立健全规范会计职业道德行为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并严格执行。监督部门要切实履行《会计法》赋予的职责,强化对会计工作的监管,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必须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要依法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cl

1、您的稿件须是财经类的、健康向上的财会论文或探讨类文章。
2、您可以在网上直接投稿或选择附件上传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方式投稿。
3、我们会定期将原创文章刊登在《会计文苑》栏目,优秀文章推荐发表在《财会学习》并给作者邮寄当期样刊。
4、在本栏目发表原创文章5篇以上,且至少一篇被《财会学习》选用的,我们会为作者建立专栏。
5、发稿时请务必留下您的真实姓名、QQ、联系地址或联系方法,以便我们能及时与您联系。
6、如果是还未公开发表的稿件,您还要另投他处不希望在网上公开请点击“暂不公开”或在文中注明。
7、文章均需经过我们的审核,通过审核的文章将会刊登在相应栏目中,未通过审核的文章有可能是决定采纳发表,发表的文章我们会电话通知。
8、一般情况下,稿件审核将在收到作者投稿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如您未接到发表电话且未审核,您可另投他处,所收稿件恕不退回。
9、本栏目是广大网友展示优秀作品的平台,作者在此发表作品视为作者同意不必支付稿酬。
10、投稿网友文责自负,本站将不对您所投稿件承担任何法律上和道义上的责任!
11、咨询电话:82319999-2021 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