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沉淀知识;在这里积蓄力量;在这里思考创新!
  原创投稿栏目是广大财经工作者及爱好者发表个人原创专业文章、展示新颖学术观点的天地。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征集原创,期待您的原创!

原创投稿首页 原创天地 投稿说明 我要投稿

原创文章

经济批量法下存货控制的探讨

作者:刘瑞山  上传时间:2010-11-9 10:58

  内容摘要:本文就存货的相关成本、经济批量法基本模型作了简述。主要就存货控制的经济批量法存在数量折扣的情况下,企业该如何选择:是接受数量折扣,还是放弃数量折扣;接受数量折扣时是全部接收,还是部分接受进行了探讨。在对存货的储存成本具体分析时,引入了用数量比来确定储存时间,把年内不同的平均存货量与其储存的时间长短联系了起来。

  关键词:存货控制 经济批量法 数量折扣

  货是企业在生产经营、提供服务过程中,为耗用或销售而持有的各类物资。存货对大多数企业来说是一项重要资产,在资产总额中往往占有较大比重,但是,企业持有存货也会产生大量成本。因此,如何保持最恰当的存货量,既能保证企业经营业务的正常需要,又能使存货占用的营运资本降到最低限额,便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难题之一,企业存货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经济批量法是企业存货控制的模式之一,主要研究了订货成本与储存成本的相互关系,以此来确定经济批量,这一方法适用于大多数存货的控制。

  一、 存货的成本。

  与存货有关的成本一般包括以下四种:

  1、采购成本,包括订货的买价、运杂费等。采购成本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年采购数量(D)与采购单价(U)。

  2、订货成本,指取得订单的成本。其中有一部分与订货次数( :其中Q为每次进货量)无关,如常设采购机构的基本开支等;另一部分与订货次数有关,如差旅费等。

  3、储存成本,包括存货占用资金所应计的利息、仓储费用、保险费用、存货破损、变质损失等。其中有一部分是固定的,如仓库折旧、仓库管理员工资等;另一部分是变动的,如存货资金的应计利息、存货保险费等。

  4、缺货成本,指由于存货供应中断而造成的损失。包括停工损失、拖欠发货损失、丧失销售机会的损失、紧急额外购入时超正常采购开支的成本。

  根据以上分析,若K为每次订货成本,Kc为单位储存成本,存货总成本可表述如下:

  

二、存货控制。

  存货控制就是要对各种存货的数量保持一个恰当的水平,品种结构保持一个恰当的比例关系,为完成既定生产目标,使存货的总成本达到最小。存货过多,会使库存上升,造成资金浪费;而存货过少,又会造成库存不足,导致缺货,影响生产的正常进行。而存货的过多与过少,都与存货的采购批量有关,要使一定时期内某一类存货的总成本降至最低限度,就要设法计算出一个最佳的存货订购数量,这一最佳订购数量就是“经济批量”。所以,如何确定经济批量就成为存货控制的关键。

  三、 经济批量法的基本模型及数量折扣下的应用

  (一)、经济批量法基本模型的前提条件

  1、存货能够及时得到补充。

  2、能集中到货,而不是陆续到货。

  3、不允许缺货。

  4、在一定时期内需求量稳定,且能够预测。

  5、存货单价不变。

  6、企业现金充足,不会因现金短缺而影响进货。

  7、所需存货市场供应充足,不会因买不到需要的存货而受影响。

  在以上前提下,存货总成本公式可简化为:

  

  (二)经济批量公式的应用

  1、不存在数量折扣:

  

  2、存在数量折扣:

  供货单位有时为了鼓励企业多订货,往往给予企业一定的数量折扣,这些折扣虽不影响经济批量的计算,因为计算经济批量时,并不考虑存货的购买单价,但会对订货的单价产生影响,由此带来存货总成本的变化。所以有数量折扣时,在计算出经济批量以后,如果允许折扣的数量小于计算出的经济批量,则可按经济批量确定每次订货量,因为这样既可以取得数量折扣,又实现了最佳订货量。如果允许折扣的数量大于计算出的经济批量,则必须进行成本--效益分析,从而确定订货的批量。若由于允许折扣的数量大于经济批量,因此成本必然会增加,但是如果数量折扣所带来的成本降低额大于超过经济批量所带来的成本增加,则可以采用允许折扣的订购批量,反之,则放弃折扣。

  如在上例中供货单位允许数量折扣的条件为每次订货量1000千克,则每千克可以扣减0.1元,如何采购才能使存货成本更低。

  1、12800千克全部接受折扣,即需按13000千克购买:

  (1)方法一:差额考虑

  享受折扣节约额 = 单价折扣*耗用量 = 0.1*12800=1280(元)

  

  减少的订货次数=12800/800-13000/1000=16-13=3(次)

  节省的订货成本=3*625=1875(元)

  享受折扣后总的成本节约=1280+1875-2500=655(元)。

  (2)方法二:总额考虑

  

  总额法考虑全部接受折扣相关总成本147345元,要小于不接受折扣相关总成本148000元,所以要接受折扣。

  2、12000千克接受折扣,800千克不接受折扣:

  (1)方法一:差额考虑

  享受折扣节约额=12000*0.1=1200(元)

  

  节省的订货成本=3*625=1875(元)

  享受折扣后总的成本节约 =1200+1875-2343.75=731.25(元)。

  (2)方法二:总额考虑

  

  总额法下部分接受折扣相关总成本147268.75元要比不接受折扣相关总成本148000元少731.25元,比全部接受折扣下相关总成本147345元少76.25元。

  从以上两种情况可以看出,12000千克接受折扣,800千克不接受折扣比12800千克全部接受折扣更节约,应按第二种情况采购。上述两种情况的比较关键在于比较800千克是按享受折扣的1000千克购买,还是按800千克购买。

  

  从中可以看出,800千克按1000千克采购时不划算,因为625<701.25。

  当出现经济批量(800)小于折扣量(1000)的情况下,该如何确定是否享受折扣呢?我们也可以把此时的采购量设为X,根据表格中计算成本的方法可列出不等式方程:

  

  综上所述,当企业用经济批量法对存货进行控制时,若碰到数量折扣,以上探讨可为管理者提供参考,以便决策最优化,减少存货成本,节约其资金占用,以最少的投入换取更多的效益。

  参考文献:

  [1] 周忠惠 张鸣 徐逸星 财务管理 1995年12月第1版,上海三联书店,1998(6):302-309

  [2]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财务成本管理 2007年4月第1版,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4):181-183

1、您的稿件须是财经类的、健康向上的财会论文或探讨类文章。
2、您可以在网上直接投稿或选择附件上传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方式投稿。
3、我们会定期将原创文章刊登在《会计文苑》栏目,优秀文章推荐发表在《财会学习》并给作者邮寄当期样刊。
4、在本栏目发表原创文章5篇以上,且至少一篇被《财会学习》选用的,我们会为作者建立专栏。
5、发稿时请务必留下您的真实姓名、QQ、联系地址或联系方法,以便我们能及时与您联系。
6、如果是还未公开发表的稿件,您还要另投他处不希望在网上公开请点击“暂不公开”或在文中注明。
7、文章均需经过我们的审核,通过审核的文章将会刊登在相应栏目中,未通过审核的文章有可能是决定采纳发表,发表的文章我们会电话通知。
8、一般情况下,稿件审核将在收到作者投稿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如您未接到发表电话且未审核,您可另投他处,所收稿件恕不退回。
9、本栏目是广大网友展示优秀作品的平台,作者在此发表作品视为作者同意不必支付稿酬。
10、投稿网友文责自负,本站将不对您所投稿件承担任何法律上和道义上的责任!
11、咨询电话:82319999-2021 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