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CPA五门一次通过程琳:和时间赛跑
自我介绍:
姓名:程琳
出生年月:1986年1月
总成绩:08年中山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毕业
总奖金额: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广州分所从事审计工作
参加网校学习时间:

2008年参加正保会计网校注册会计师辅导,并于当年一次性通过全部科目。

参加网校学习的几点真实感受:
  参加CPA考试就好比在茫茫大海上航行,除了有勤奋作为动力,还需要指路明灯,令我们事半功倍。感谢安永为我报考了正保会计网校的课程,这些课程给我指引了明确的努力方向。

  CPA考试难,在一年内通过五科的考试更是难上加难——第一个困难就是和时间赛跑。如果没有网校精练的讲解,恐怕纵使有过目不忘之才,也未必能提炼出个中真谛。例如经济法的总结,去了繁琐的条文,取了代表的案例,更易理解,从而更易记忆。正是网校老师的去粗取精,使我节省了不少看书的时间,也找到了记忆的重点。

  CPA考试第二个困难就是题量多、难度大。如果只是看懂课本,没有经过大量的习题训练,是很难适应考试的节奏的。网校除了对课文作了精辟的讲解,还提供了大量与考试难度相适应的习题,并作了详尽明了的解释,不仅使我更好地了解考点,还帮助我适应CPA考试的难度和时间要求。

  正保会计网校给我提供的训练,使我自信地面对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CPA考试。也希望网校能为各位学友带来实力和幸运!

备考历程和学习方法分享:
  

和时间赛跑

  一次通过CPA考试,而且五科都在70分以上,可谓是大家梦寐以求的目标吧。其实当我看到成绩的时候,也难以相信眼前的事实。我是如何做到这个Mission Impossible的呢?

  我的考试历程大概可以借用《爱情三部曲》的雾、雨、电来形容。所谓雾:作为非会计专业学生,我是在大三选修会计的时候才知道CPA为何物。处于迷雾中的我首次领略到CPA若隐若现的魅力。自此以后,我才奋起用功。相信非会计专业或者在职考生都会明白,准备CPA考试就犹如雨中行军,自然比其他考生更困难。在报考的时候,我受到了不少人的质疑和轻视。他们认为,一个非会计专业的学生报考号称中国最难过考试之一的CPA,而且还想一次报五门,简直是不自量力。说实话,虽然我也抱着一搏的心态,但我从来不打没有准备的仗。报考之前,其实我是经过大四一年艰苦的准备,将07年五门的教材通读了一遍,其中的苦涩简直是不堪回首。等到08年的教材出来以后,我进入了紧张的备战状态,终日忙于学习网课和做网校的练习。相信大家也颇有共鸣吧,也毋庸我赘述了。电闪雷鸣,终于来到一决胜负的关键时刻了。经过两天半考试的枪林弹雨、沉着作战、奋笔疾书,终于在08年12月尘埃落定。风雨之后见彩虹,也祝愿大家能享受人生的这一份经历!

  再和大家交流一下我的学习心得吧:

  1、 合理安排时间

  正如之前所说,我认为准备CPA考试最难的是分配时间。我觉得最好能安排半年的复习计划。从教材出炉开始,根据个人的基础安排3个月结合网校的讲义看书,以基础班的练习巩固知识点并加深理解,尤其关注老师分析的重点难点。之后进行2个月的强化练习,以提高对知识点的理解深度、做题的熟练程度和做题的速度。其间不断针对知识的盲点查缺补漏,重温课本和讲义。到考前的1个月,建议大家按照CPA考试的时间安排每天的做题时间,严格按照答题的规范,在规定的时间内做模拟题。不仅要明白怎么计算,而且要用计算器算出答案来,并且在纸上写出过程,以练习思考、计算和写字的速度。除了做模拟题,还要及时总结错处。如果有知识点的硬伤,就要根据重要性和所花的时间,决定是否放弃;至于考虑问题不够仔细等粗心的问题,更要提醒自己注意,免得考试因为大意而丢分。

  2、 注意归纳总结

  大家经常问我,怎么把五本书的东西塞进脑子里。其实我的脑子并不比一般人大多少,而在我脑子里的根本没有五本书,有的只是我将网校讲义再次浓缩的讲义。网校的讲义固然比书本精简,但是要把它们全部记住也并非易事。我采取的办法是将每章书中,我认为需要进一步记忆的知识点用自己的理解写在笔记上。例如会计,我比较熟悉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只要看看讲义有没有什么我不知道的知识点,如果没有就跳过,直接作习题。但是相对而言,投资性房地产的会计处理比较复杂,所以我会简单地将转换计量模式和转换用途的分录写下来对比。又比如财管,可以将公式总结起来,也方便前后章节的对比。通常,一章书大概花1-2页就可以总结出来。而这些笔记在进考场前就显得特别有用,可以在短时间内将整本教材的内容回顾一遍。

  3、 冷静参加考试

  我觉得考试除了考知识,还考验心态。大家都说CPA考试难,有勇气报考的人少,坚持到最后考试的人更少,而胜利就属于其中少之又少的一撮人了。希望大家能够带着平常心和自信心参加考试,而且不要让已经考完的科目影响下一门的发挥。有了轻松的心情,还要胆大心细。千万不要一看到熟悉的问题就狂喜,不管三七二十一套答案。见到没见过的题目也不用惊慌,万变不离其宗,况且你不懂的别人也未必懂,只要尽力而为就好了。在我去年考试的时候,我和大家一样,看到会计的题型都吓了一跳,但是很快就调整了心态。当时不少考生在考试未结束就离场交卷,无异于弹药尚存就弃械投降。据我事后所知,不少没有放弃的同学都考过了,而不知所措自暴自弃的人就要在今年努力啦。

  除了有良好的应试心态,还有一些答题技巧。CPA考试60分及格,59和61是天渊之别,因此分分必争。我感觉就像超市限时抢购,英文附加题就是相对高分数低难度的便宜货。其次是一些大题的头几个小问,通常都可以拿分的,尤其是经济法中判断加解释的题目。还有,除了判断题倒扣分之外,不肯定的选择题也是不妨一试。能力所限未能做对尚可聊以自慰,但有些能够避免的失分确是可惜,例如写字潦草、卷面混乱影响阅卷, 没有看清楚试卷的结构漏答题目,没有看清题目要求的问题或者小数位保留等等。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以上不过是个人一家之言,为可尽信。最后希望参加CPA考试的朋友在2009年的考试中能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转载请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考试成绩
会 计77分
审 计73分
税 法71分
经济法71分
财务成本管理71分
经典语录/座右铭

·参加CPA考试就好比在茫茫大海上航行,除了有勤奋作为动力,还需要指路明灯,令我们事半功倍。感谢安永为我报考了正保会计网校的课程,这些课程给我指引了明确的努力方向。

moonlight111能否透露一下你每天学习时间的安排?
嘉宾答复:我是这样安排时间的:每天分成上午、下午和晚上三段时间,每段时间三小时左右,分别复习两至三科, 大概两天循环一次,加强记忆。每天上午复习需要记忆的科目,例如税法和经济法;下午和晚上复习会计、审计和财管。
zfans5206我今年考会计和审计两门,目前为止会计做了两本辅导书,基础班听了几遍,习题班还没有开始听。审计由于书本太厚,花了很多时间看了两遍,听了一遍基础班,基本上没有做什么题。针对我的情况能给点意见我吗?谢谢!
嘉宾答复:哇,你准备得好充分哦!建议后面的时间可以多做模拟题,总结一下还有什么盲点吧,祝你好运!

    本栏目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内容,其版权属本网站所有,为了切实维护网站版权,希望各网站转载时注明信息来源(正保会计网校)。正保会计网校将会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加强职业道德·文明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