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非会计专业考生分享注会考试经验
自我介绍:
姓名:贺佳佳
出生年月:暂无
总成绩:中南民族大学
总奖金额:暂无
参加网校学习时间:
2010年报名网校全科辅导,并一次性通过六科。
参加网校学习的几点真实感受:
  我上网时无意地百度了一下注册会计师,跳出的网页让我觉得这个东西还是蛮有名气的,因为在百度知道似乎就有很多关于注册会计师的问题。之后就胡乱地了解了一通。再之后,我发现很多人在推荐正保会计网校论坛,在一个百度知道的回答中,一个网友这样说(大意):肯定是正保会计网校论坛啦,那个是注会最火的论坛,我很多考注会的朋友都上那个论坛,在那里你的疑问都能找到答案。我这是第一次听说正保会计网校。
备考历程和学习方法分享:
  

 注会往事——现在开始回忆


  2009年5月,我第一次听说“注册会计师”。一个刚认识的朋友每天钻家里啃几本大书,我那时候一个文青加愤青,生活无着,前途无望,精神混乱,每天混日子,写些自恋自大自以为是的文字,然后大部分被我删掉。就是那时候我认识那个朋友,他正待业在家猛攻注会,我问他你看的什么呀?然后他庄重地凝视我,注会你没听说过?接着对我猛喷注会的种种神奇之处,我印象最深的一点是他说每年一次通过5门的全国只有一二十个。我当时的感觉是不可能。
  后来我上网时无意地百度了一下注册会计师,跳出的网页让我觉得这个东西还是蛮有名气的,因为在百度知道似乎就有很多关于注册会计师的问题。之后就胡乱地了解了一通。再之后,我发现很多人在推荐正保会计网校论坛,在一个百度知道的回答中,一个网友这样说(大意):肯定是正保会计网校论坛啦,那个是注会最火的论坛,我很多考注会的朋友都上那个论坛,在那里你的疑问都能找到答案。我这是第一次听说正保会计网校。
  那时我一直想找一件有意义的事去做,到9月份的时候我决定用一年时间去考注会,然后就去书店一下子买了六本教材,抱着厚厚的六本书,有种悲壮的满足。首先看的是《会计》,说实话,当时就是第一章那个概述我就看的相当吃力,看到第二章金融资产,我都要哭了,都是什么些东西呀,说的那么深不可测,我完全不懂它在说什么,当时连借贷是什么都不明白。后来就找了本《会计学原理》和《会计基础》,算是补了补基础知识,弄懂了借贷记账法,还有工业企业最简单的会计分录。
  起步是最艰难的,我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将《会计》看了一遍,当然是稀里糊涂看下来的。这里我有一个小小的发现,就是看过后面的内容前面的一些疑问自然就解开了,再看前面的内容,就不那么吃力了。就这样,我连看了三遍,没有做题。然后就丢下会计去看财管,财管第一遍我一口气读完,用了一周时间,接着连看几遍。因为一些其他事的耽误,两个月已经过去,这时候天气已经很冷了。我觉得光这样看书不够务实,所以就去外面买参考书,当时买的是正保会计网校的《应试指南》,买了三科的,会计财管和审计。后来我做了一些题之后,我觉得之前的努力有点事倍功半,因为有些我花费很多很多心思才想明白的问题,很多时候做过应试指南上相关习题后竟然很容易就明白了。有了这个发现之后就觉得我原来那样关门造车学习效率太低了,所以就报了网校的班,一下报了六门课程,当时还有一个考虑,就是想拿网校的高额奖学金。
  之后开始学审计,我吸取之前的教训,在把书看了一遍之后就开始听课件,做习题。课件听的是杨闻萍老师的,杨老师的风格是细致,符合我的需要。我喜欢先自己自学,然后把课件下到MP3中躺着闭着眼睛听,主要是拿自己的理解和老师的讲解对比,发现自己理解上的不足,我认为这是很有效果的,不仅理解上加深了,而且加强了记忆,再去做题,就容易很多。
  会计审计和财管是很难的,我很努力很为难地花费好几个月才弄清楚了其中内容的相互关系。多亏了网校,有很多疑问我都能够轻易地解决掉。所以对于自己,关键是记忆,和熟练应用。我一直认为学注会最关键的是记忆,很难的内容就那么几块,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所得税、企业合并及报表、财务分析、现金流量、价值评估、投资组合、期权、风险评估及应对……这些内容只要反复听课件,做题,然后把自己的疑问弄明白就可以了。而记忆就不那么容易,比如对于期权的内容,我看书时能明白,听课件也没发现问题,做题也都会,但半个月后我再去做题就会觉得很陌生,期权的很多东西就忘了,现在让我背布莱克斯科尔斯定价公式我肯定不会。这种情况很烦人,每一科都存在。问题的根源在于,我的大脑容量太小,无法记住那么多的知识且不遗忘。
  之后新教材出版,扔下旧书换新书,辅导书买的是网校的《应试指南》,那时候我开始看《税法》。我觉得《税法》这门课时最需要听课件的,尤其对于像我这种从零开始学的学员,因为面对由暂行条例、通知、法律条文堆积、拼凑、复制粘贴出的教材,肯定不知东西南北。这本教材写的很没水平,简直就是在看文件原文,当然这样看多了也有好处。最初的时候不知道哪些该记哪些不该,多亏了叶青老师,她的课给了我很大帮助,听她的课很多东西自然你就记住了,而且所有重要的内容都讲到了,所有你该有疑问的地方她提前就给你打消了。所以税法,虽然我觉得内容很繁杂,但我花去的时间并不多。
  一直到7月我才开始学习《经济法》和《公司战略》,很不幸,我觉得经济法简直是难上加难,海量的内容需要记忆,好多内容不理解,记了忘掉,忘了再记。我自以为会计审计学的很好,就把他们放在一边了,所以那一段时间基本上都用在经济法上,听课件,看书,但还是没有时间做题。《公司战略》也不能拉下,不幸的是,这本翻译过来的书的语言太有特色了,有些内容我至今读来都不知道它在说什么,为什么就不能说的有中国特色点?还好可以听杭建平老师的课件,听过之后再去看书就是另一种境界了,做题自然就不成问题。
  8月份,我都有点急了,一方面经济法学的不过关,税法做的题太少,会计审计也忘了不少,还有更损我的是财管,因为我之前学的一直是09年的财管教材,10年的有了很大变化。我因为09年的看的很熟,10年的教材根本没放在眼里,这时候去做题我才发现什么叫大意失荆州,于是赶紧补救。每天晚上全部用来复习财管,听课件看书做题,下午学习公司战略,中午吃过饭就背经济法,连上厕所也要拿着经济法看,那时候为了携带方便,我把经济法的书都一章一章地撕开。后来时间实在不够干脆选择放弃,经济法放弃了外汇管理、合同法(分则)、竞争法、支付结算这些内容,《税法》从个人所得税之后的几章全部放弃,《审计》前几章和后两章也没来得及看。现在想来,我准备的如此匆忙最后却通过了考试,除了运气好外,还得感谢网校老师,听他们的课为我节省了时间,更重要的是把握住了学习的重点,这些重点内容可是考试的最主要内容。
  现在经常有人问我,这一年的时间内我每天学习几个小时。这个我也说不上来,我的情绪不稳定,有时候心情不好几天都看不下一页书,有时候心情好,一天哪怕看几个小时也能学很多东西。前几个月我还是很轻视注会的,花的时间并不太多,最后两个月我是真急了,每天晚上学到一两点,早上六点多起床,中午睡半个小时,吃饭食不甘味,走路都是跑步。现在我走路还很快,就是那时形成的习惯。那时候简直在拼命,现在想起都有点后怕。
  我做的题不多,考前很焦虑,怕到考场上不会做题。我在8月份的时候还买了网校的《经典题解》,很匆忙地把审计、会计、税法和财管这几科的经典题解浏览了一遍,看过题觉得会做就直接看答案,目的是找那种正确答案的感觉。这方法我觉得很管用,它培养了一种感觉,后来在考场上,我发现考题和《经典题解》上的题差不多就是一个“味道”。这种“味道”很关键,能够给你无意识的正确决策。
  我不是很擅长应试,自己也不够聪明,有时候听人说起注会牛人的传奇经历,我常常心惊肉跳,男人都是自大狂,自己没别人聪明肯定不服气,所以我常常怨恨自己的愚笨,常常心惊肉跳。好在上帝从不把最好机会给与最聪明的人,所以我等凡夫俗子得天独厚,首享天时地利人和。我们虽然失去了胜于别人的聪明,但我们可以拥有自己的毅力,这个是我们可以控制的。我认为很多事情我们投入很多的精力去做,穷竭我们的毅力,最后山穷水尽,哪怕此时此刻这件事我们做的并不够好,上帝也会给我们幸运。世上之事不是我们的算计可以做成的,不是我们的准备可以完成的,很多事情最后都阴差阳错地促成了,想来可笑,但何必思索这些问题。
以上写了这么多,其实我的回忆才刚刚开始,很多细节问题没来得及展开。但你们才是传奇,你们比我经历的多,我又何必在这里自以为是,就此打住吧。
  最后表示感谢,首先感谢我自己,这小子最后还是挺过来了,然后感谢网校,没有网校我不会认识注会的方方面面,没有网校我会学的更累,没有网校我可能中途放弃,没有网校我未必如此好运。


正保会计网校学员:贺佳佳
2011.3.18

考试成绩
会 计73分
审 计72分
税 法64分
经济法72分
财务成本管理80分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67分
经典语录/座右铭
上帝从不把最好机会给与最聪明的人,所以我等凡夫俗子得天独厚,首享天时地利人和。我们虽然失去了胜于别人的聪明,但我们可以拥有自己的毅力,这个是我们可以控制的。
dadaniyawtx你好!我是自考法本毕业,去年通过了司法考试!我以后想从事商经法执业!我想问你的就是,零基础的考生学习课程能听懂吗?
嘉宾答复:1、零基础刚接触注会知识,尤其是会计财管审计的一些知识肯定难度会很大,但自己看过书再听课件也不会有什么问题,肯定能听懂。2、应该从会计学起,会计是基础。3、关于报考科目组合的问题,网上到处都是。先学会计、税法、财管,经济法是比较独立的一门课,审计要在通过会计的基础上,公司战略最好学完财管再看。既然你已经过了司考,我建议可以先考两法试水。

    本栏目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内容,其版权属本网站所有,为了切实维护网站版权,希望各网站转载时注明信息来源(正保会计网校)。正保会计网校将会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加强职业道德·文明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