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注会状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自我介绍:
姓名:徐文妹
出生年月:暂无
总成绩: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总奖金额: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暂未入职)
参加网校学习时间:
2010年报名网校全科辅导,并一次性通过六科。获得2010注会奖学金总成绩第一名,总分470分。
参加网校学习的几点真实感受:
  关于要不要报辅导课程,大家准备考试前都会有这个疑问。预习时记住自己不太理解的地方,在后来二、三轮的学习听课程的时候重点关注,就会有茅塞顿开的快感,慢慢就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了。像我们这种刚从学校出来的人阅历很有限,而网校的老师都是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名师,有人点拨,当然更容易理论联系实际,融会贯通。
备考历程和学习方法分享: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徐文妹

  一、关于我的一些情况
  总成绩470,会计71、审计72、财管91、经济法83、税法82、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71。双学位毕业,主修电子信息工程、辅修会计。所以有一定基础。报考之前网上看到一个帖子:会计零基础六个月过六门的心得,就为自己鼓气:好歹我也修过双学位,别人零基础都能做到,我更应该能做到。所以就定下了一次性通过的目标。当然我也没给自己太大压力,一次性报六门最怕的是每一门都欠缺一点都58、59的。最坏的打算都做好了:第一次报考就当增加经验呗,今年不行明年再来呗。想着我每门都按80分的标准要求自己复习,考试时打点折应该是能过的,如果这样都不行,只能说明这个考试实在是太难了,没通过也不是自己的过错了。
  最终结果还是应验了那句古话:一份耕耘,一份收获。80分的准备,60分的收获还是能保证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有信心。CPA其实也并不是那么难,网校每年都有很多我这样半年左右全科通过的学员。大家不要被每年那么低的通过率的统计数字吓到,之前就听说过每年报考的缺考率就会有一半左右,通过这次考场的亲身体验,确实如此,还有很多人几乎是裸考,也就是说一半的人没有准备好连考场都没进,还有部分人是抱着碰运气的心态去的,而实实在在做好了充分准备的人当中的通过率应该是比较高的。
关于为什么要考CPA,大家心里一定要清楚。考生中跨专业的人挺多的,聊天的时候了解到不少人仅仅是觉得自己专业不好就业,对口专业的人又觉得学了这个东西了就只能干这个了,他们并不是真正喜欢这个职业,没有这种热爱就会觉得很辛苦。所以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有一个清晰的职业规划是很重要的。
  二、学习时间安排和个人经验:
  复习六个月,每天混迹于一帮考研的学生中间泡图书馆,每天8小时左右,正常作息,中午必午睡,晚上十点后必看看美剧娱乐一下,周末必花点时间出去溜达一下。一个正常的学生生活,一点儿也不会有累的感觉,因为学习的是我感兴趣的东西,教材的编写也很有实用性,费解的地方听网校老师的讲解也会茅塞顿开。
  第一轮:预习阶段3月份
  新教材下来之前在图书馆借来08/09年的教辅看了一轮(图书馆资料比较老,不过后来听说10年财管又跟08年差不多了),大概一个星期一门吧,这得看个人情况,因为我虽然是第一次报考,但之前毕竟辅修过两年,有一定基础,所以看教辅比看教材更好,可以大概看看题型,总结的思路,重点难点。
  第二轮:4-5月份。边看书边做题,一章一章解决。一门一门攻克(同时进行的不超过两门)。
  第三轮:6-7月份。强化总结。
  第四轮:8月份之后。听串讲,做模拟题。
  至于各科目的精力分配,则要看各人不同的情况了。因为我是理工科出身,又有一定的财会基础,所以会计和财务管理反倒是我花时间比较少的,这两门方法性的内容,过一两遍书、做一遍题,考前归纳总结,就差不多了,难以理解的地方多看几次也就慢慢领会了,像期权部分,理解之后就很容易了,也不用死记。一些题目的解答也是有套路的,所以总结出自己习惯的方法也很重要。审计花的时间要常一些,主要是没有接触过实务,从基础班到强化班,老师的讲解不仅能帮你理清思路,而且他们都是经验丰富的教师,穿插一些实务中的案例,可以让你更容易理论联系实际。经济法花的时间也比较多,一则之前没学过,虽然有些常理凭常识就能知道,但是要应付考试的话,归纳总结必不可少,考生时间精力有限,网校老师的课件就帮大家解决了这一困扰,再加上自己的补充。虽然我记忆能力很强,但我并不想强记,因为经济法会一点跟一点不会是一样的,要想不记混不忘掉,归纳总结比较是必不可少的。税法主要是要细致,审题一定要仔细。该记的东西要记,各小税种的总结,和大税种的综合,在老师的总结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情况补充。还有一点就是税法时效性比较强一点,每年都会有一些新变化,所以预习阶段就不用花太多时间了,平时也关注一下新法规的变化,等新教材下来后多听老师对新变化的把握。听老师讲课的好处是可以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比如投资性房地产转非投资性,差额都记入当期损益,而非投转投如果是增值的话则贷资本公积,我当时就把这当一准则记住就没多想了,老师一点拨才知道所以然,因为以今天中国的房地产行业,非投转投那增值是相当可观的,从会计谨慎性的角度来看,其中的增值部分当然不能随便就进利润了。这种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公司战略这门课可能有些学员认为是最不实用的,我却不这么想,注会新增这么一门,我想对于大家放宽自己的视野是很有帮助的,大家不仅仅只停留在账务处理的底层面,更要关注公司治理和管理的高角度。
  三、关于正保会计网校
  关于要不要报辅导课程,大家准备考试前都会有这个疑问。当然完全自己看书看辅导资料自己总结也是可以通过的,辛苦一点倒在其次,主要问题是一个人闷头学习很容易会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我第一轮预习的时候就有这种感受,虽然有些规则,处理方法强记住也没什么难的,不去深究照样可以做题,但那样学习就索然无味了。预习时记住自己不太理解的地方,在后来二、三轮的学习听课程的时候重点关注,就会有茅塞顿开的快感,慢慢就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了。像我们这种刚从学校出来的人阅历很有限,而网校的老师都是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名师,有人点拨,当然更容易理论联系实际,融会贯通。
  这半年来MP3是我随身必带的物品,公交出行、逛超市的时候也可以听听,像审计、公司战略,就像听故事一样,会计是我比较熟悉的内容,所以主要也就当音乐听的感觉了。
  这样学习自主选择性比较强,自己会的地方就少听一点,不会的就反复听听。
  网校的各位名师,很多我都是只闻其声未见其人了,衷心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还有网校课程的更新速度和课件质量,和答疑服务等各方面也不用我过多赞誉了,已经有口皆碑啦,呵呵。我只是再来补充一下自己的小小感受啦。徐永涛老师的审计要点归纳的都是精华啊,把那么厚的一本书,有厚到薄,由粗到精。考试时觉得那些选项都很眼熟,平时通过老师的讲解都复习到了,呵呵。郭建华老师的专题班也非常不错,专题的综合性和难度设计的都很到位,本来复习过一轮会计后我以为都差不多了,一看那些专题才发现自己综合总结的还不够,在郭老师的高角度的综合性专题指导下,会计才掌握的更为牢固,才足以应付注会的考试难度。杭建平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位老师。公司战略和风险管理此书虽然薄薄一本,但想理解透了轻松记下来还真不是容易的事儿,杭老师的案例都很新很有代表性,听过他的课后,我才对平时的财经要闻有了更多的兴趣,发现一些企业并购啊,各种发展战略啦真的都是日常经常发生的事情,而不仅仅是枯燥的理论。他对风险管理部分的讲解也深入浅出很容易理解,比如在讲解汇率利率相关部分时,对于我这种非经济学专业出身的人来讲,看教材确实很费劲,背下来对我来说并不是件困难的事儿,但是听了杭老师的讲解后,理解了,轻松的记忆,事半功倍。叶青老师的税法就不用我多夸了,我想考CPA的学员中,提到税法都会想到叶老师吧,呵呵。
  辅导资料的话也谈不上推荐啦,根据选择的课程配套一本做透就行,主要是起练习巩固发现问题的作用,做完之后再回头看看,不要做完一边就扔了,又去找一本新的题。注会考试不做练习是不行的,但也不是靠什么题海战术,主要是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的掌握透,能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最后的模拟试题,感觉网校的会计的客观题的难度更接近于今年的真题,虽然一开始做的我很绝望,多选每个选项都得算,还常常都算的跟选项对不上,虽然也曾以考试不会有这么难吧安慰自己,不过有了之前的模拟对高难度的客观题有了心理准备,所以考试碰到这种情况也不至于惊慌并坦然。
  我的注会专业阶段的旅程就告一段落了,不久就要着手于综合阶段的准备啦,综合阶段考试10年才第一次进行,参考资料较少,不过我相信网校名师们的实力,和自己的努力。争取11年通过综合考试。注册会计师这个行业要求的是持续不断的学习和更新自己的知识,所以我也不会停下自己学习的脚步,天道酬勤,与广大CPA考生们共勉,一起加油啦。


正保会计网校学员:徐文妹
2011.4.1

考试成绩
会 计71分
审 计72分
税 法82分
经济法83分
财务成本管理91分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71分
经典语录/座右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80分的准备,60分的收获还是能保证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有信心。CPA其实也并不是那么难,网校每年都有很多我这样半年左右全科通过的学员。大家不要被每年那么低的通过率的统计数字吓到,每年报考的缺考率会有一半左右。
xiao李子你好,会计科目内容很多,感觉难,郭建华老师的专题班怎么样?谢谢!
嘉宾答复:郭建华老师的专题班非常不错,专题的综合性和难度设计的都很到位,本来复习过一轮会计后我以为都差不多了,一看那些专题才发现自己综合总结的还不够,在郭老师的高角度的综合性专题指导下,会计才掌握的更为牢固,才足以应付注会的考试难度。

    本栏目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内容,其版权属本网站所有,为了切实维护网站版权,希望各网站转载时注明信息来源(正保会计网校)。正保会计网校将会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加强职业道德·文明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