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员分享注会提高阶段学习技巧
自我介绍:
姓名:周扬
出生年月:暂缺
总成绩:暂缺
总奖金额:暂缺
参加网校学习时间:
10年卷土重来,选用了网校的辅导书——梦想成真系列,临近考试时根据串讲班的内容调整了冲刺的重点,并通过最后六套题进行了最后的查缺补漏,在经过三个月的攻关学习之后终于拿下了CPA考试的专业阶段。
参加网校学习的几点真实感受:
  对于基础薄弱的考生而言,网校的基础班很有帮助。相信很多通过CPA考试的考生都是网校课程的受益者。
备考历程和学习方法分享: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写在前面
  刚查完成绩时,还是有点小激动的,马上给几个好朋友发了短信,然后等到心情平复些许后突然觉得前方路途依然遥远,一切才刚刚开始,骤回首,感慨良多,万千头绪,无从说起,只好想到一点说一点了。闲话不提,开始正文。
  我的基本情况
  会计71 审计67 财管61 税法77 经济法75 战略64
  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而且主修会计,因此有一定的基础。09年第一次接触到CPA考试,那时大二下学期,很多专业课程未开,但是觉得CPA考试里每一科都很有趣,实在不知道该放弃哪门,索性一次性报了6门,奋斗了三个月,当然一门也未过,主要因为时间实在不够,再加上未选用一套好的辅导书,现在想想也是情理之中。但我坚信凡事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无疑这次考试为自己积累了一些经验,知道了练习的重要性,因此选用一套好的辅导书和辅导课程十分重要。10年卷土重来,接着报了六门,这次吸取了上次的教训,选用了网校的辅导书——梦想成真系列,临近考试时根据串讲班的内容调整了冲刺的重点,并通过最后六套题进行了最后的查缺补漏,在经过三个月的攻关学习之后终于拿下了CPA考试的专业阶段,一次性通过了六门。
  作为科班出身的在校学生,相比在职人员要有更多的时间,在六月底开始翻开CPA教材时,对教材中的部分内容其实已经有一些印象了,因此有些重要科目如会计的第一轮学习并没有花费太多时间,这为我省下了不少时间。个人经验而言,现在的CPA考试很注重基础和细节,而第一轮就是要求我们考生打下良好的基础,到第二轮的时候要通过做题检验自己的基础是否牢靠,而第三轮主要关注那些能够决定及格与否的细节地方,第四轮主要通过做模拟题找找感觉。因此,对于基础薄弱的考生而言,网校的基础班很有帮助。相信很多通过CPA考试的考生都是网校课程的受益者。
  各科经验略谈
  会计
  会计是CPA考试中的重头戏,有人说过了会计这一门相当于CPA考试已通过了一半,虽然有点夸张,但会计确实与其他各科如审计,财管,税法等联系紧密,是其他课程的基础。根据我自身的经验,不仅需要我们能看懂课本,还需要能够准确快速的解题,因此一本好的辅导书十分必要,我用的是梦想成真系列的经典题解,感觉它比其它辅导书体系更新颖,题目数量也适中,质量也很好,基本上第二轮做完这本后,不会花太多时间,但已掌握重要的知识点,知识体系也会愈见完整。但是要注意会计需要不停的温习以前的旧知识,以免上考场时基本的基础知识点记不牢靠。 审计
  对于审计,我学习时也很是头疼,大学里学的审计那部分根本不够,刚开始时基本上也是盲人摸象,什么招都使过。有些还是很有帮助的,比方说用深色画笔划出理解不了的部分一轮一轮的看;抄几遍梦想成真辅导书上的重点知识;比照最近五年的真题从课本中找出原文以发现出题规律和重点等等。可以说我是到八月中旬的时候才感觉自己审计刚刚入门,匆匆忙忙的做了几个重点章节的选择题后,将正保会计网校的最后六套题做了一遍就上了考场。幸运的是,到考场上才发现今年审计不太难,或许是因为11年审计教材会有大变动,许多零碎知识点都会改,因此10年的出题范围很小吧,总之,很多选择题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快速做完了而后面的大题则尽量按记忆中的课本原文作答,勉勉强强通过了审计。
  财管
  这一科的学习经验基本上是人尽皆知了,一个词,做题。但做题的目的是记住知识点,所以,我觉得不能看完一章的课本后紧接着便去做这一章的题,这样不会有太大效果,往往几章过后前面章节的知识已经忘的一干二净了。我第一轮复习的时候看书的进度比做题要快,即往往课本看完第十章以后,却做第六章的题,这样强迫自己去记忆。这样做其实很痛苦,因为确实很多知识点看完后便会忘记,但当我把梦想成真完完整整地做了一遍的时候,还是有不小的成就感的。到后面的复习阶段时,财管就没有占用我太多时间了,按照冲刺班的提示复习了一遍书后再做了最后六套题后就上了考场。虽然低空飘过让我有点惊讶,可能准确度不高,但应试指南上的题确实很有针对性。
  税法
  税法中重点章节突出:无非三大流转税加两大所得税,但小税种同样重要,这样便使得税法的知识点很多很杂,所以第一轮的时候根据梦想成真辅导书在课本上把新知识点,常考知识点标记出来,这样看几遍,极大的节约了学习时间。第二轮做题时,我会把那些易错知识点整理到一个专门的笔记本上,考前拿出来看看,确实很有帮助。
  经济法
  很多人都会觉得经济法靠的是记忆,不过,有些章节如票据法,物权法等需要完全理解之后才会记得更牢靠。还有就是,如果像我一样记忆力并不强的考生,经济法就需要经常看,只有当你发现有时看到前半句话时会大致回忆出后半句,那么经济法才基本没问题了。而且经济法的一个比较好的记忆方法是对比记忆,许多题目其实就是考察那些易混淆的知识点,建议有空自己整理一遍。幸运的是最后冲刺的时候做了正保会计网校的最后六套题,我记得有些题目甚至只是换了一个壳后出现在今年的考试题中。
  战略
  这一科体系很明朗,就是战略管理与风险管理两大块,我认为这一科的主要得分点在于选择题和最后的大题,有些简答题毕竟考的较深入,记忆不到也是正常,但最后的大题,总能想到些什么,怎么也要凑出一、两页纸的,总之尽量不留白。另外这科也极为考验记忆力,无它,只能多看多背。
  结语
  虽然09年落败过一次,但正似雄关漫道真如铁,要有迈步从头越的勇气。一直相信凡事努力之后才会知道自己会得到什么,朝着自己想要到达的远方,倾尽所有精力,制定好计划并执行它再加上正确的方法,梦想终会成真。最后,感谢网校老师们的辛勤劳作和网校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希望正保会计网校能越办越好。

考试成绩
会 计71分
审 计67分
税 法77分
经济法75分
财务成本管理61分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64分
经典语录/座右铭
正似雄关漫道真如铁,要有迈步从头越的勇气。一直相信凡事努力之后才会知道自己会得到什么,朝着自己想要到达的远方,倾尽所有精力,制定好计划并执行它再加上正确的方法,梦想终会成真。
Kevin Liu 你好,我结束了基础阶段,但是现在感觉学习有心无力,怎么克服?
嘉宾答复:我去年结束基础阶段时,也有这种感觉,我当时的应对方法是努力把学习变得有趣一些,每周做一个整体计划,然后每天早上制定好今天要达到的目标,这样当我每天临睡前把这些目标完成时,就会觉得很是满足,自然就感觉不到有心无力了。

    本栏目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内容,其版权属本网站所有,为了切实维护网站版权,希望各网站转载时注明信息来源(正保会计网校)。正保会计网校将会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加强职业道德·文明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