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注册会计师全科通过学员分享学习经验
自我介绍:
姓名:杨亮
出生年月:暂无
总成绩:暂无
总奖金额:暂无
参加网校学习时间:
我属于典型的为了考试而考试,抱着这样一种心态,在2011年3月1日我开始了艰苦的注会之旅。
参加网校学习的几点真实感受:
  注会不难是假的,就是因为难考才会有这么大的价值。不过再难年年都有人过,同样付出汗水,你能过我也能过。
备考历程和学习方法分享:
  

  一次过六科心得

  等了5个月,成绩终于出来了,虽然姗姗来迟,但在看到成绩的一刹那,顿时觉得一切的付出和等待都是值得的。像我的前辈们一样,自己也写写考试的经验和心得吧。(时间久了,忘了很多东西,写的不全各位见谅。)

  一、成绩。

  我是在2011年1次报了6科,最后全部通过,其中会计81分,审计77分,经济法79分,税法74分,公司战略70分,财管67分。总分448分。

  二、关于基础。

  我是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系毕业,偏重管理,本科中所学的知识与公司战略有些交叉。2010年通过司法考试,所以经济法基本上不用下什么功夫。至于其他4科可以说就是0基础了。

  三、学习过程。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考注会,我也给了很多答案,真正的动机就是一种征服的欲望。注会是中国第一大考,征服了它就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至于以后是否要从事相关的行业,没有去想太多。属于典型的为了考试而考试,抱着这样一种心态,在2011年3月1日我开始了艰苦的注会之旅。

  像往常一样,我给自己定了个大致的时间表。3月、4月学会计、审计、税法,每科20天。5月6月学财管、经济法、战略,每科20天。7月至8月中旬强化提高,最后一个集中做模拟题查漏补缺。这个三轮复习法实际上是考司法考试时用的,当时以为凭以往的经验,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但是头一站会计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拿起教材看金融资产看了一个星期,居然没看懂!看来注会的专业门槛不是那么简单就能跨过去的。于是赶紧调整计划,一方面买了梦想成真的辅导书和中华网校的课程,一方面买了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会计基础》。这里要好好感谢一下网校的老师,如果没有你们细心的讲解和对知识点精心的梳理,我的考试计划恐怕在3月份就夭折了。接下来就把教材基本扔掉了,每天听课、看辅导书,因为还在工作,所以学习时间在5到6个小时。

  会计第一轮结束的时候已经是4月中旬了,马不停蹄学审计,又是1个半月。整个6月份都在看税法。到七月初的时候只囫囵吞枣的看了3科,其他3科一点没看!远远落后于进度!这么下去时间肯定来不及,而自己又不想浪费报名费,于是跟单位请了假,在还有72天的时候开始全力冲刺!

  每天从学6个小时猛增到14个小时左右,财管为主,累的时候看经济法(有法律基础),每天抽出3个小时分给会计、审计、税法来做题。

  财管真是一座大山!倒计时50天的时候,学到期权,彻底崩溃,自己根本理解不了,更别谈记住了。于是决定放弃财管和公司战略,集中精力开始其他4科的2轮强化。这时以前的学习方法给我了很大的帮助,在第一轮的时候各种笔记、对错题的总结、难点的归纳做的很透彻,所以2轮强化阶段基本没遇到什么困难。

  倒计时30天的时候2轮结束,心中又燃起了一次过六科的火焰,想想那种经历了痛苦的努力最终看到成绩单时的欣慰,心一横,就算刀山也再爬一次吧!这次先看的公司战略,因为时间紧迫,先挑软柿子捏。公司战略前面的内容本科学过,很好理解。后面的内控又与审计有很大关系,所以1周基本上就看了一遍。然后再看财管,再一次崩溃。决定今年考5科。

  倒计时24天,开始模拟考试。按照考试的日程,1天模拟3科,总共做10套题,留下2天的时间查漏补缺。模拟成绩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会计、审计、税法、经济法稳定在60分以上,战略稍差,不过以题带练应该可以提高到及格。模拟完的空闲时间看看财管,发现学的时候很难,但考的很简单也很基础,于是开始单纯的看答案。记住重点题型。

  最后两天把以前的常错题看了一遍,把考试时容易出现的错误写在了纸上,然后把考试时容易遇到的情况和解决方法写在了纸上。包括:先答什么样的题,要注意审题,别漏题这样的常识(因为脑袋已经塞得满满的了,为了节省空间,这些东西只好在考试前瞬间强化一次)。

  这些就是我整个的学习历程和心路历程了,啰啰嗦嗦写了一大堆,未必对每个人都有价值。但有些东西大家是想通的:1,注会对谁来说都不容易。2,想通过一定要付出时间。3,谁都有崩溃的时候。4,痛苦的时候别想太多,挺过去就好了。

  四、学习方法。

  会计、税法、财管偏重与理解,其他三科偏重于记忆。但是学到后来,会计、税法、财管也是记忆性的科目了。怎么理解就不多说了,多听听课,勤做做题,练的多了,自然就理解上去了。关键说说怎么记忆。

  知识树是我一直用的方法,一章分成节,每节又分成几点,每点里又包括几个层次。开始复习的时候我总是不厌其烦的画知识树,耗费了我相当的时间,但是收益也是成比例的。因为当你把一张的内容画到一张纸上,你会很清楚这张的脉络,任何一个知识点你都能马上想到它所处的位置,从而回忆起相邻的知识点和整章的内容。知识树的作用在2轮和3轮的复习中尤其大,除了细节需要到教材和辅导书中寻找,其他基本看知识树就可以了。晚上看一遍可以增强记忆,遇到难点看一遍可以加深理解,考前看一遍可以总体回顾,真是“居家旅行,必备良药”啊!记不住的散知识点、考试技巧和容易忘的东西都可以拿其他颜色笔在“树梢”上记录,大脑不是万能的,记在纸上还有回忆的余地。

  再就是一种圈字的方法在公司战略和经济法上很有用。把每个要点圈出一个字,把字拿出来利用谐音组成一句夸张的话,考试时只需要对这句话进行还原就行了。

  以上就是我的一点经验和体会了。注会不难是假的,就是因为难考才会有这么大的价值。不过再难年年都有人过,同样付出汗水,你能过我也能过。这是我用来鼓励自己的话,在这也鼓励一下大家,希望大家今年考出好成绩。

考试成绩
会 计81分
审 计77分
税 法74分
经济法79分
财务成本管理67分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70分
经典语录/座右铭
记不住的散知识点、考试技巧和容易忘的东西都可以拿其他颜色笔在“树梢”上记录,大脑不是万能的,记在纸上还有回忆的余地。
 敬请期待

    本栏目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内容,其版权属本网站所有,为了切实维护网站版权,希望各网站转载时注明信息来源(正保会计网校)。正保会计网校将会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加强职业道德·文明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