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网校注会全科第一名陈政生
自我介绍:
姓名:陈政生
出生年月:暂无
总成绩:暂无
总奖金额:暂无
参加网校学习时间:
2012年4月初正式辞职,大约六到七个月的时间,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平均每天学习时间应该有8-10个小时,比起以前无聊且没前途的工作,学习还是很愉悦的一件事,最终,成绩也给我了我一个公平的判决,专业课六门顺利通过。
参加网校学习的几点真实感受:
  网校的老师基本都是各个高校的教授并且从事注会辅导多年,对各个课程脉络的把握和知识点的总结很到位,对于注会考试也有很多宝贵经验,无需自己去苦苦摸索。
备考历程和学习方法分享:
  

   跟努力相比,经验和天赋简直微不足道

  先简单介绍本人的情况,2010年毕业于一所普通高校,专业旅游管理,大学毕业后工作了一年半的时间。2012年4月初正式辞职,大约六到七个月的时间,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平均每天学习时间应该有8-10个小时,比起以前无聊且没前途的工作,学习还是很愉悦的一件事,最终,成绩也给我了我一个公平的判决,专业课六门顺利通过。

  网校学习的感受

  我个人情况,购买了正保会计网校的全部六门专业课特色班,全职复习六到七个月的时间,至少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听正保会计网校的课。网校的老师基本都是各个高校的教授并且从事注会辅导多年,对各个课程脉络的把握和知识点的总结很到位,对于注会考试也有很多宝贵经验,无需自己去苦苦摸索。由于时间紧张,建议尽量用两倍速度听课,刚开始可能有点跟不上,习惯了就好。网络课程也更加方便,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学习效率和节省不少时间。各位考友,如果决定参加注会,付出最大的机会成本绝对是时间,以少量金钱换取时间,很划算的交易,所以我很负责的建议各位认真备考的考友可以购买网校的课程。

  致敬各位老师

  会计:徐经长老师的基础班,有利于零基础考生对会计整个轮廓的理解。郭建华老师的强化班,对会计难点的讲解可谓一针见血,郭老师授课抑扬顿挫,语言极其犀利,知识点的串联十分受用,百听不厌啊。

  审计:审计学习是一个需要耐心的过程,杨闻萍老师恰巧一个很有耐心的老师,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耐心的听两遍杨老师的基础班,审计的思路自然就会形成。

  税法:叶青老师声名远播,无需多言,税法学习是一个不断总结的过程,叶老师的讲义各种知识串联总结,不看五遍以上就是浪费。

  财管:财管是最抽象的一门课,各种名词公式需要记忆,陈华亭老师幽默的语言给枯燥的学习带来乐趣。

  经济法:经济法就是记忆,如果你看讲义和课本看累了,那么你听游文丽老师的课吧,听着听着就记住了。

  风险和战略:战略需要理解,更需要背诵。杭建平老师的讲义比教材好用多了,并且授课过程中杭老师会不断提示重点内容。

  个人经验和感受

  在备考之前,我对注会考试难度也略有耳闻,备考期间我对能否一次性过六门其实也没什么把握,但是随着时间累积和精力的投入,你会发现这个考试真没有传说中那么难。毕竟,在这个社会上已经很少东西能够像考试成绩一样,只要自己默默付出单纯的努力就能获得。

  下面讲讲个人的一些经验,希望不会误导大家,不过,在此之前,再强调一下,跟努力相比,经验和天赋简直微不足道。

  会计

  会计作为注会的核心,是六门专业课中理论系统最完善,架构最稳定的科目。同时也是六门专业课中唯一需要考友花心思比较深入钻研的科目。由于会计教材的编排,是两头难中间部分内容简单,前几章就会遇到相对较难的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很多同学可能看不太懂,像我这样完全没基础的同学可能还会对会计分录很头疼。这是完全正常的,没关系先放一边,继续往后看,由于会计是一个完整系统,随着章节的深入,脑海中思路会慢慢清晰,回过头再看,前面很多难以理解的东西都会慢慢得到理解,会计二十章以后递延所得税合并报表是会计最难的几章,第一遍听基本等于听天书,也不必过于纠结,先听个印象,等把会计整个系统弄清后,再来专门突破这些难点。我在听完两遍课才开始第一遍做习题,还是有很多题目毫无头绪,错误率很高。做完第一遍习题后,马上转入郭建华老师强化班的学习,对于已经理解的简单考点可以直接跳过不听,对合并报表长期股权这种难点,需要反复的听。后面的学习基本就是重复这个过程,听完课做习题,有不理解的地方继续重复听课看讲义,听完课再做习题,如此反复。到后期就是自己总结知识点和做真题模拟题,自己在脑海里将较难的知识点过一遍,我本人就是将一些较难的知识点用自己的语言在word文档上写下来,这样有利于记忆并且可以再考前拿出来看。网校每年到考试前几周都会出五六套模拟题,考友可直接电脑上面完成。

  审计

  审计被认为注会考试中最难的两门之一,不过审计就是纸老虎,虽然审计读起来很痛苦并且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但是审计的出题模式每年却基本保持不变,重要的内容年年考,且题型基本一致,大题考试内容不会变化多少,所以审计就是读起来很痛苦,考起来不难,综上,研究真题是必不可少的,近五六年的考题认真做两遍看两遍,就知道审计怎么考了。由于审计教材就是大篇幅的文字描述,巨量的知识点的堆积,并且文字相似度极高,我硬着头皮看教材也没看全,也分不清重难点。所以建议直接听杨闻萍老师的基础班,听课的同时也可以拿着教材对着看。杨老师讲的很有耐心很详细,所以大家一定要坚持认真听完两到三遍,两遍到三遍之后,脑子里就能形成完整的审计逻辑和框架。接下来要做,就是做题和记忆,审计无需大量做题,个人觉得只要近五六年真题加上十套模拟题。先做真题,仔细研究近五六年的真题。审计考试的难点是多选题,因为审计教材有大量的知识点可以出题,选项迷惑性很强,由于时间宝贵,我们不可能把所有小的知识点都记清,在这里我的建议是战略放弃,大家无需去记住教材的每个小的知识点,多选题一共20分,我相信只要把重要知识点都记住也可以得10分以上,重要知识点都会在网校老师的讲义中体现,这里我严重推荐网校冲刺班徐永涛老师的讲义,这份讲义涵盖审计所有重要考点。我在后期基本就是看基础班和冲刺班的讲义,再加上研究真题和做模拟题。

  税法

  一开始就可以直接听网校叶青老师的课。其实税法学起来还是相对轻松的,因为和我们的生活最相关,这能激发大家学习的兴趣。税法的知识点看起来很多很琐碎,但是记起来并不是那么难。刚开始学习大家无需记住每个知识点,对于各个税种的计税方法先理解透彻。我是听完两遍课后,开始做第一遍应试指南,错误率很高。接下来,还是看讲义和辅导书前面的知识点总结,反复看完几遍之后,做第二遍应试指南,正确率会提高很多。税法需要一定量的做题,做完应试指南,继续找真题和模拟题来做,通过做题去记忆,如此反复,考前一个月再每天利用一些时间去背知识点。

  财务管理

  财管的数学知识初中水平足矣,财务管理的选择题相当一部分是需要对知识点理解记忆的,财务管理的计算题其实考的很基础,难度和教材例题相仿,可能稍有小陷阱,所以这就要求基础一定要扎实。财管刚开始学习的时候,由于会碰到大量的公式和抽象的定义,很可能会思维混乱,这时候各位考友一定要hold住啊,财管是那种典型的从厚读到薄的科目。财管的教材建议仔细看两遍,这本教材结构和逻辑清晰,例题也很典型。除了听课和看书,做题必不可少,我是做了网校出的两本题,其实很多题都是重复出现的,选一本经典的反复做效果可能更好。考试中的计算题就是平常所做习题加以小变化出现。财管需要记的文字知识点不多,选择题会考到,前两年财管考试,大题中都会出现一问文字背诵的题,12年机考虽然我没抽上,但是还是建议大家是记一记背一背重要的文字知识点。再次强调,财管的大题考的都是基础功力,所以各位考友要对教材讲义的例题和真题理解透彻。

  经济法

  经济法是一门逻辑很简单的科目,除了物权法和票据法稍微需要理解,大部分都是背诵即可考好的内容,并且重难点突出,完全可以根据各部分内容的重要程度来决定自己的熟悉程度。虽然需要大量记忆,但有许多内容也无需死记硬背,法律有其一贯的逻辑性,根据法理去记忆,很多法条法规都是可以触类旁通的。经济法无需大量做题,真题模拟题做做即可。一言以蔽之,考好经济法就是要反复听、看、记。在机考模式下,经济法考题的知识点涉及面会越来越广。12年机考我所抽的选择题就出现了不少较偏的知识点,因为我没通读教材,有些知识点见都没见过,只能瞎猜。所以有时间的童鞋,可以在考前细看两遍教材。

  风险与战略

  这同样是一门需要记忆的科目,但和经济法不同,战略的恶心之处在于它需要死记硬背,并且你不知道考题会考哪部分的内容。例如,战略最后一章被认为是非重点,但是11年的考题就在最后一章出了20分以上题,让人大跌眼镜。有此前车之鉴,再加上机考题库模式,我们只能全面扫荡了。战略的选择题,颇具有迷惑性,需要结合实例理解。由于教材编的不好,建议看网校的讲义,网校基础班杭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也会提示重难点。战略需要背诵的内容非常多,并且考点相似度很高,为了避免混乱,一定要理清思路,网校老师的强化班前言会将整个战略的框架详细勾画出来,建议报班的童鞋一定要听下强化班前言部分。大的框架有了之后,在每章讲义后面都有思维导图,对这个思维导图也要非常熟悉,在脑子里一定要有战略的整个体系。除此之外,这里推荐一个文档“星星点点”,这是老师专门出的一个战略知识点汇编,在网校论坛应该能下载到电子版的。

考试成绩
会 计83分
审 计76分
税 法71分
经济法74分
财务成本管理79分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72分
经典语录/座右铭
跟努力相比,经验和天赋简直微不足道

敬请关注!

    本栏目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内容,其版权属本网站所有,为了切实维护网站版权,希望各网站转载时注明信息来源(正保会计网校)。正保会计网校将会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加强职业道德·文明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