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注会一次通过五科学员包海挺
自我介绍:
姓名:包海挺
出生年月:暂无
总成绩:暂无
总奖金额:暂无
参加网校学习时间:
感谢正保会计网校的各位老师,通过网校的学习,使我快速找到了考试的门径,把握了学习的重点,提高了应试的效率。
参加网校学习的几点真实感受:
  特别感谢以下几位网校老师:财管的陈华亭老师,税法的叶青老师。本次考试学习中,让我付出时间最多又感觉最有价值的就是战略与风险管理这门课了。无论今后职业是在企业内部从事财务工作,还是作为企业外部的投资者,都需要从战略、风控和治理的角度来审视或参与构建一家企业的可持续竞争优势。
备考历程和学习方法分享:
  

   注会考试的一点体验

  得知注会成绩感觉有些意外,由于对机考系统的不熟悉,考试过程中明显感觉时间缺口,有很多题仅凭感觉在做,原本以为仅能过一门却意外收获了5门的成绩。在此需要感谢正保会计网校的各位老师,通过网校的学习,使我快速找到了考试的门径,把握了学习的重点,提高了应试的效率。应网校要求,在此和大家分享几点学习经验,也算不上什么经验,学习经验都是因人而异,算是一些个人体验吧。

  首先我觉得报考注会的态度一定要明确,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报考,为什么要学习。我从学校毕业后一直从事信托行业,在业务一线工作了近5年,在从业过程中涉及了大量对交易对手的财务分析、对项目的投资测算、交易架构设计以及合同撰写等工作,这些工作中涵盖了会计、审计、财管、经济法、税法和战略各个科目的各种专业知识。而我的学校教育却是工科背景,只能在工作中边干边学,不断积累,但也始终感觉自己知识碎片化。为了使自身的工作经验及知识能形成结构体系,于是就下定了决心报考注会,计划通过应试学习来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

  其次是在学习过程中要注意结构化学习。结构化学习就是要将所学的内容形成脉络、形成条块、形成网状结构,财管陈华亭老师提倡的“脑图”就为我们将知识结构化提供了很好的归纳线索。但每个人的思维逻辑多少还是存在差异的,最好是根据个人的理解来归纳知识结构。

  比如说通过资产、负债和权益将会计学习划分为大块。在资产这块又将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和合并报表这几章放在一起来学习。在学习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最难的一点就是掌握持股比例变动后核算方法的转换和合并报表的编制。大家可以假设对一家公司的持股比例从5%增持到20%——>40%——>60%——>80%,然后再逆向减持,针对上述每一种持股比例变动的业务假设模拟出投资企业和合并报表的分录编制。通过这种分块归纳就可以掌握成本法与权益法的转换、通过多次取得股权分步实现合并、取得子公司少数部分股权、不丧失控制权下对子公司少数部分股权的处置和对子公司的处置等知识点。掌握这部分内容还有一个核心点就是归纳好不同的“计量起点”。“计量起点”是在用权益法核算或编合并报表时,把被投资企业某一时点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作为核算起点。另外,在会计这门课的学习中,由于权责发生制,有很多递延、预提、待摊等概念,基本原理都是相通的,在这里就不再详细叙述了。结构化学习的另一方面含义还包括学习习惯的结构化,利用安宾浩斯记忆曲线,在学习新知识与复习旧知识、理解与做题间分配好时间,一定要明确如果没有复习旧知识就不要学习新知识。

  最后要特别感谢以下几位网校老师:财管的陈华亭老师,税法的叶青老师。本次考试学习中,让我付出时间最多又感觉最有价值的就是战略与风险管理这门课了。无论今后职业是在企业内部从事财务工作,还是作为企业外部的投资者,都需要从战略、风控和治理的角度来审视或参与构建一家企业的可持续竞争优势。

  2013年注会考试已经临近,预祝各位有志于投身财经行业的考友们在考试中取得佳绩!

考试成绩
会 计74分
税 法90分
经济法64分
财务成本管理77分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76分
经典语录/座右铭
找对方法,事半功倍。
主持人提问:考前模拟试题安排在什么时间做最好?
嘉宾答复:每个人的学习情况有所不同,我自己是分课程不同的特点,安排不同做题方式。其中,会计、财管和税法,我比较偏重做题;而战略和经济法就比较偏重背诵,模拟题一般是只看不练,且只看主观题。看着主观题,然后总结答题的思路和语言组织方式。从十一开始做全真模拟题,隔天保证做一套会计和财务的试题,每天做一套税法的模拟题。考前一个星期,开始进行机考模拟答题。机考系统与纸面答题还是存在很大的区别,比如在公式和文字的输入法切换上,如果不是很熟练,就会在考试过程浪费掉很多宝贵的时间。我建议其他考生一定要更加注重机考系统的练习。

    本栏目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内容,其版权属本网站所有,为了切实维护网站版权,希望各网站转载时注明信息来源(正保会计网校)。正保会计网校将会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加强职业道德·文明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