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CTA一等奖楼红英:有所选择,有所放弃
自我介绍:
姓名:楼红英
出生年月:1978年4月21日
总成绩:上海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研究生
总奖金额: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
参加网校学习时间:
08年的3月经朋友推荐,报了正保会计网校,从此与网校结下了不解之缘,同时也消除了我对网络教育的偏见。08年我能一次性通过五门注税,接着在9月一次性通过三门注会。
参加网校学习的几点真实感受:
  以前在心理一直都很抵触网上学习,想当然地认为网上学习一定没有面授班的效果好,07年11月份注税考试报名完后,一直都想找一个比较好的面授班,但一直到08年的3月都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面授班,后经朋友推荐,报了正保会计网校,从此与网校结下了不解之缘,同时也消除了我对网络教育的偏见。08年我能一次性通过五门注税,接着在9月一次性通过三门注会(会计63,经济法71,税法82),得益于正保会计网校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便捷、灵活的网络教育平台!
备考历程和学习方法分享:
  

集中学习,有所选择,有所放弃

四阶段三层次的学习方法

  很早就想写一篇学习心得,周边的同事朋友也经常前来取经,问我是不是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每次我除了极力推荐报正保会计网校外(已经有好几个同事朋友在我的推荐之下报了网校09年的注税注会班),剩下的就只是报以谈谈的一笑。谈到学习方法,我认为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专业基础、学习领悟能力、工作生活情况而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有效的学习计划,适合我的不一定适合别人。下面就简单的谈谈我个人的注税学习心得,与大家共享,希望09年的学员能从中有所借鉴!

  一、集中学习

  注税考试,不同于高考、考研,有其自身的特点,针对的考试人群绝大多数都是上班族,那么就存在着一个全职学习与在职学习的选择性问题。在对这一问题作出选择之前,我认为每个人首先应该好好想想自己考注税的目的是什么,自己的长远规划是什么,还有自己的意志力、经济条件(如果全职学习,至少得有那几个月的生活费)、风险应付能力及心理承受能力(如果全职学习,就是一种投资,投资就存在着风险)。拿我来说,我当初是选择了辞职考试(08年4月中旬辞职的),全职学习,我选择辞职考试考虑了几点:一我不是很能吃苦的人,做不到白天上班晚上回来还能坚持挑灯夜读,如果在职考试,我一定会白报;二我不想每年的这几个月都过得很辛苦,宁可集中辛苦几个月全拿下以后就可以不用再考试了(当初辞职时是准备花半年时间拿下五门注税与五门注会的,结果考完注税在接着的注会学习中心情很浮躁,注会几乎没怎么好好复习,凭借着注税的基础过了会计、经济法、税法,审计就完全放弃了,根本没学,财务成本管理差两分,还是因为意志力不够,没坚持下来!今年还得辛苦最炎热的两个月!);三凭借着自己的专业基础与学习领悟能力,我有信心能通过!就这样, 为了考注税我辞职了,集中学习了两个月。我本人认为这种考试集中学习更有效,集中学习不会被间断,不会造成所学知识前后很长时间的脱节。当然我并不是在提倡大家辞职学习,毕竟这样风险很大,每个人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成本、风险、收益等多方面的权衡。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关键你最想得到什么,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选择你最想达到的目标,在机会成本小于将来可能获得的收益下,为这目标适当的放弃别的东西,这也是一种投资。

  二、整个备考过程分四阶段

  第一阶段:听基础班,划重点难点(15-20天)

  建议大家拿到新书不要自己看,但要看看目录,了解一下整本书的框架体系,如果首次参加考试,最好再看看网校应试指南的前言,了解一下各门课的考试题型,考试的重点章节,考试的时间,这些一般在基础课的前言部分老师也都会讲,所以前言部分一定要认真听讲,这对你把握各门课的考情至关重要。

  基础班怎么听?基础班是篇幅最长的,也是最重要的,一定要认真仔细听。在开始一门课的基础班之前,应该有一个初步的计划,每天听多少大概几天听完,这计划不一定要写下来,但心中一定要有!我当时因为全职学习,每天可以集中时间连续学习,也比较好计划,我一般会看看这门课总时长多少,然后每天差不多听10小时,一般一门课是30小时左右,所以一般3天听完一门基础课,财务与会计例外,这门课超长,差不多有五六十小时。三天听完一门接着听另一门,课后不复习,约花了15-20天的时间一口气听完五门基础课,那时已到了五一。第一轮结束。

  听基础班的目的是什么?听基础班的目的是根据老师的讲解掌握考试的要点,理解重点难点,这样比自己直接去看书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听课时要集中注意力,坐好姿势,不要坐床上听,不要躺着听,不要边聊QQ边听,那样的听课都没有效果的,不如不听。听课时一定要手拿笔,把老师讲的要点划下来,并根据自己的习惯作些记号,必要时在书的空白处做些标注。没听懂的地方可以暂停看书回味一下,或返回重新听一次,再有疑问可以在答疑板上提问(网校的答疑板做得很好,回答问题很及时!),如果还是没搞懂,就别浪费时间了,先搁置一边,等你学了后面再回过头来或复习第二轮第三轮的时候可能自然就懂了。在以后的复习过程中,你只需看基础班里划下来的这些东西,老师不讲的地方,你一字也不要去看!!!老师讲的要点掌握好七、八成就足够让你通过考试了!

  听基础班的顺序?建议先听税一、税二、财务与会计、税收相关法律,最后听税务代理实务。税务代理实务一定要放最后听,这门课本身没太多的东西,主要是税一税二以及会计方面的知识,还结合了一些税收方面的法律。报名时也一定要跟税一与税二一起报,如果最后没太多的复习时间,这门课稍微看一下就可以顺带考过。另外在基础班里,最好按书本的章节次序听,不要打乱次序听。

  第二阶段,看书,结合做课后习题,消化基础班知识(15-20天)

  听完基础班,先别急着听习题班。应该先自己看书,并做些梦想成真应试指南分章节的课后习题,消化基础班讲解的要点,特别是重点章节,应该多花点时间。在这一阶段,也必须在心中制定一个大致的计划,每天看那几章的书与题,以督促自己按计划完成每天的任务。我大致在5月中旬第二阶段结束。

  第三阶段,听习题班,强化对考试要点的理解(10-15天)

  通过第一阶段的基础班学习和第二阶段的自行消化后,就可以进入习题班的学习了,习题班没有新知识,是对基础班知识,特别是考试的重点与难点的强化理解。

  习题班如何听?在整个复习过程中,我在习题班是最累的。在听习题班时,不要只是一味地跟着老师讲,那样听你可能听得时候都懂,但效果不好。老师读题一般都比较慢,跟不上自己看的速度,我一般不是跟着老师读题的速度看题,而是老师读他的题,我看我的题,我快速看完题,并动笔做,如果能快速而又正确的解出那道题,老师的讲解我一般就不听了,跳过进入下一道,这样可以节省习题班的学习时间。如果不熟练,或不会解,就要仔细听一下讲解,在听的过程中要动脑子,找出自己在哪个环节被卡了,并在脑海里形成同类型题的解题思路。习题班我大概用了10天左右时间。第三阶段结束已近5月底了。

  第四阶段,看书,听串讲班,做模拟题,知识点由点形成线,强化记忆(15-20天)

  前面三阶段的学习,都是量的积累,书本的知识点已经掌握得相当不错了,但有种零乱的感觉。第四阶段的学习,就是要把知识点串起来,由点到面到线,书由厚读到薄,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就必须通过反复的看书、做模拟题,并结合串讲班,让知识点得到最后的升华。有些需要记忆的税率、公式、法律日子等知识点,在考前应适当的强化记忆。这阶段一直要持续到考试前。

  模拟题如何做?做模拟题时应该像正式考试一样,规定时间,最好比正常考试时间提早半个小时完成。考前每门课做三、四套模拟题,不要做过多。梦想成真应试指南最后有三套模拟题,网校考前还会有一套模拟题。

  三、分三层次的看书方法,有所选择,有所放弃

  如果时间很紧,看书时可以分三层次,第一层次是必考的重点难点章节,这些章节一般占分70%-80%,第二层次是次重点章节,一般占分20%左右,第三层次是次次重点章节,一般占分10%左右。看书时一般可以先看第一层次,再看第二层次,最后看第三层次。根据时间进度,有所选择,有所放弃。

  各门课的三层次可以参照如下分法:

  税一:第一层次:增、消、营,第二层次:税法基本原理、关税、资源税,第三层次:城建税与教育费附加、车辆购置税。

  税二:第一层次: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第二层次土地增值税、印花税、房产税,第三层次车船税、契税、土地使用税。

  财务与会计:上篇财务部分,重点是投资管理、筹资管理、财务预测、财务分析

  下篇会计部分:第一层次:非流动资产(二)、非流动负债、所有者权益、会计调整,第二层次:流动资产(一)(二)、非流动资产(一)、流动负债、收入成本费用和利润;第三层次:财务会计概论、财务报告。

  税收相关法律:分行政法、民法、刑法,复习中应注意三法的融会贯通以及同一知识点的区别。因考试都是选择题,建议在理解的基础上,对相关的知识点混个眼熟能做选择题即可,无须去背,多看几遍书。

  税务代理实务:在学好税一税二会计与税收相关法律的基础上,这门课本身没太多的东西,听一下基础班习题班,了解一下出题的思路与解题的要点,这本书没太多需要看的东西。

  这分层次的看书方法,只建议在最后阶段使用,在前三阶段最好还是按章节次序系统地学习,打好基础!

  四、几点注意事项

  1、一定要买一套新教材与一套辅导书(推荐网校的梦想成真应试指南)!

  2、辅导书不要过多,一套足已!

  3、复习自始至终都不能脱离教材!

  4、不要打题海战术,看书听课为主,做题为辅!

  5、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循序渐进!

  6、学不进去就不要学,给自己的心情放个假,学会调节情绪!

  7、不要浪费过多时间在同一个疑难知识点上,实在难理解,选择放弃!

  8、考试前两天不用做题,多看看需要强化记忆的东西!

  9、考试时要控制好时间,超过两分钟还不会,通过排除法选择一个最有可能的选项!

  10、建议每做完一大题填一回答题卡,不建议每做一小题就填一下答题卡或全做完最后一起填涂!

  最后,衷心地感谢正保会计网校所有的老师以及所有的工作人员,感谢你们负责任的教学态度以及优秀的教学体系, 同时预祝09年的注税学员能在6月的战场上顺利地通过考试,迎来喜庆的8月!

  转载请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考试成绩
税法(一)113分
税法(二)126分
财务与会计102分
税务代理实务72分
税收相关法律109分
经典语录/座右铭

·集中学习,有所选择,有所放弃。

:学习时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嘉宾答复:有几点是我认为比较重要的:1、一定要买一套新教材与一套辅导书(推荐网校的梦想成真应试指南);2、辅导书不要过多,一套足已!3、复习自始至终都不能脱离教材!4、不要打题海战术,看书听课为主,做题为辅!5、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循序渐进!6、学不进去就不要学,给自己的心情放个假,学会调节情绪!7、不要浪费过多时间在同一个疑难知识点上,实在难理解,选择放弃!8、考试前两天不用做题,多看看需要强化记忆的东西!9、考试时要控制好时间,超过两分钟还不会,通过排除法选择一个最有可能的选项!10、建议每做完一大题填一回答题卡,不建议每做一小题就填一下答题卡或全做完最后一起填涂!
 :模拟题如何做?
嘉宾答复:做模拟题时应该像正式考试一样,规定时间,最好比正常考试时间提早半个小时完成。考前每门课做三、四套模拟题,不要做过多。梦想成真应试指南最后有三套模拟题,网校考前还会有一套模拟题。

    本栏目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内容,其版权属本网站所有,为了切实维护网站版权,希望各网站转载时注明信息来源(正保会计网校)。正保会计网校将会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加强职业道德·文明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