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注税优秀学员乔瑛:坚持到底,梦想成真
自我介绍:
姓名:乔瑛
出生年月:1981年
总成绩:重庆邮电学院会计学专业
总奖金额:广州某通信设备国有企业财务部
参加网校学习时间:
2005年开始接触正保会计网校,并一直参加网校的辅导
参加网校学习的几点真实感受:
  我从2005年开始接触正保会计网校,并参加了注会税法、财管辅导,仅通过税法科目;2006年继续参加会计网校注会财管、会计、审计辅导,三科顺利通过;2007年通过会计网校老师的辛勤辅导,一次性通过注册税务师考试,同时,继续参加了会计网校注会经济法的辅导。在此,非常感谢正保会计网校的老师们,感谢正保会计网校!
备考历程和学习方法分享:
  

坚持到底,梦想成真

  离注税成绩揭晓已过去了好几个月,虽然早已恢复了平静,但在接到网校李小姐的电话时我确实惊喜了一把,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想当初上网校奖学金栏汇报完成绩后,这事儿我就没往心里去。因为参加网校辅导这几年,没得过奖学金,优秀的学员太多了,^_^最关键的是,终于考完啦,可以轻轻松松逛街、看自己喜欢的电视剧了,考试的事儿啊,被我抛得可快了。现在要想写一下学习心得,还真的憋了很大劲儿,回忆了好几天,才有了以下谈不上学习心得的个人感想。

  我是一个比较不成熟的人,在没有压力的环境下成长得很慢,也不善于考虑未来的事情。简单地说,嘴巴上会抱怨,可内心却是个安于现状的小女人。就拿我这几年的考试生涯来说吧,实际上在学校的时候就接触过注会考试,并参加了一次税法考试,考了57分,然后就放弃了。03年毕业来广州那年,由于找工作的不确定性,没报名。04年在广州报了税法、财管两科,由于在思想上没有紧迫感,没好好看书,另一方面是自己一个人学习,没有一个好的学习平台,对注会考试的特点及复习思路不太清楚,当年财管做了逃兵,税法考了56分,比在学校考的那次还低。

  2005年的时候,忘了是从什么渠道了解到正保会计网校的,不久之后我就决定报网校的课程,于是我的考试生涯发生了重大的转折,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当年,我报了税法、财管两科,只通过了税法;06年继续参加网校的辅导,痛下决心报了会计、审计、财管这三门最难的,当年竟然全部通过了。经过这两年的辅导,更坚定了我继续考下去的信心,也更坚定了对正保会计网校的信心。06年末中级会计师资格考试开始报名的时候,我本想报考中级的,结果广州的审核非常严格,说03年7月毕业的还差半年呢,不满4年不让报名,这足足让我郁闷了一阵子。后来注税开始报名了,出于对报中级不遂的生气,原本从没想过报注税的我一下子报了5门,心想,不让我报中级,那我考注税吧。

  我清楚地记得,我是2007年3月8日“妇女节”那天拿到新教材的,看着不算薄的5本书,我心里是一点底儿都没有,我能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内啃完吗?当时的心态是,注会经济法要9月份才考,用不着这么早复习,前半年我得找点事情做,于是选择考注税。但是对于自己能否真的一次考过5门,心里也充满了怀疑。严格来说,我不像其他优秀学员一样,有很好的条理性和计划性,我不擅长制定计划,所以在我的考试经历中,真的没有事先制定过比较详细的学习计划,往往是随着复习的深入,我会在心里有个大概的时间段,比如到5月中要把第一遍基础班学完才行,接着第二轮习题班,最后那两个星期冲刺做模拟题。

  对于注税5科的复习安排,第一轮基础班复习,我是复习完税法Ⅰ,再来税法Ⅱ,大约各花费10天时间,代理实务与这两科同时进行,这三科总共大约30天时间。然后是财务会计和法律同时进行,大约过了10天,我放弃了法律,因为法律对我来说是陌生的、感觉又特别枯燥、记忆的东西多,当时就特别不想看了。这期间,继续学完财务会计,并开始第二轮习题班的复习了。后来,大概从5月下旬的时候开始恶补法律,从基础班到习题班,硬着头皮听完,有时晚上听到快2点才睡觉。那段强迫自己撑下去的时间是最辛苦的,但也正因为有那段时间的坚持,走到6月中,法律的突击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即使不能完全理解也靠死记硬背),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觉得5科的复习比较均衡了,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反而相对轻松。因为有信心的保证,怀着比较轻松的心态迎接考试,我取得了连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成绩。

  (一)由于有注会税法的基础,税法Ⅰ、税法Ⅱ我没有事先看书,而是直接听基础班,在听课的同时迅速浏览书上的内容,老师讲到的重难点我会勾画清楚、做好笔记,如果有疑问,我会把问题写在书上相应的空白页,便于事后弄懂。之后,我就做会计网校练习中心的练习题目,这样一章一章地推进。复习完税法Ⅰ,同样的过程接着复习税法Ⅱ。

  (二)代理实务这科,其实考前我也没有把握,因为这科的灵活性、实务性很强,但是,只要把税法Ⅰ、税法Ⅱ的知识掌握扎实的话,已经成功了一半。代理的课本我事先快速地看过一遍,看完也没什么头绪,觉得没啥实质性的内容。然后听老师的讲课,听一下分析的思路,尤其是例题的讲解,学完第一遍,心里还是没底儿。学完习题班,稍微有点头绪。总的来说,税法的知识是基础(当然还包括一些会计、法律知识),如何把这些知识灵活地运用则是关键。所以,要适当多做一些练习,以便能接触较多类型的题目。我觉得,相对来说,代理这科较难在很短时间内突击取得好的效果。因为它不仅需要足够的税法知识的积累,还需要灵活运用的能力。

  (三)财务与会计就麻烦一点,因为我06年考注会还是旧准则,这次是全新的内容,对我造成了不少困扰。由于怕时间不够,我仍是直接听基础班课件,可能是毕竟有注会的基础,理解起来相对容易,主要精力花在注意新准则变化的地方,彻底洗脑。老师讲课时清楚地说明了哪里有变化,对于重难点的讲解比较细致到位,使我的复习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虽然06年考过了注会的会计,但我花在财务与会计上的精力,一点都不亚于其他科目。

  (四)前面提过,法律这科我中途放弃过,但后来捡回来了。法律我学得不算好,后期靠死记硬背比较多。能通过这科考试,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坚持就是胜利!没有诀窍,就是将重点牢牢记住。一定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老师讲到的重点地方多记多背,毕竟注税考试不会考那么深,关键还是知识点的掌握,所以在时间不充裕的情况下,是不能追根究底、钻牛角尖的。记忆、反复记忆,坚持到底,就能顺利过关。

  最后,总结一下注税的复习过程吧,呵呵。当然,下面所列的时间段只是粗略的、大概的范围,各个阶段可能有交叉,而且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仅作一下参考。

  第一遍(3月中旬至5月上旬):听基础班,看书、做练习,侧重理解,打好扎实的基础。我个人觉得第一轮复习很关键,也是耗时最多的一个阶段。基础班课程一定要认真地听,老师的讲义要仔细地看。当然,这并不是说可以完全不看书,书是根本,基础班课程则是老师点燃的领航灯。尤其是注税的课本有些地方编写的过于简略或者不够条理,自己看书可能看不明白,但老师讲课的时候会讲得比较清楚,而且重点、难点突出。听课结合看书,之后做一些必要的练习题,整个第一遍的复习过程就差不多了。

  第二遍(5月中旬至6月上旬):听习题班,巩固重点,多做题目。习题班老师会讲一些典型的例题,包括部分历年考题。重温并巩固重要的知识点,掌握最佳解题思路,是听习题班最重要的内容。当然,在这第二轮的复习当中,听课之余一定要多做一些题目,在这个阶段,知识点已经掌握得差不多了,现在就该通过多做题来提高熟练度和准确度了。注税考试的题量和计算量比较大,没有一定的速度是万万不行的。

  第三遍(最后两星期):听串讲班,做模拟题,查漏补缺,大量记忆。在最后两星期,听串讲班的目的很明确,老师强调的重点一定要掌握,零碎的需要背的知识点要反复记忆,特别是法律这科一定要花功夫,效果会特别好。另外,网校出的几套模拟题要好好做、要定时做,做错的题要将相关知识点写在旁边,便于巩固。听串讲、记忆、做模拟题、再记忆,5科这样循环下来,也差不多到考试前夕了。

  最后,抄袭网校学员若耶的话作为这篇感想的结尾吧(觉得她写得太好了,为什么我现在才看到呢?!都怪我是个不爱上网不爱灌水的人,汗……)

  不管是考前考中考后,始终需要你有一颗平常的心。生活中不仅仅只有考试,还有阳光雨露、朋友亲人哩,学会爱自己,快乐地过每一天。每个人都会有不同时间的厌倦,那就放松两天,不要勉强看书。看书要紧的是效果,是质量,而不是时间和数量。凡事想到最坏的结果,但做最好的努力,永远微笑着面对生活。这很难,但我们要努力去做。

  坚持到底,梦想成真!

正保会计网校·转载请注明

考试成绩
税法(一)125分
税法(二)123分
财务与会计110分
税务代理实务77分
税收相关法律104分
经典语录/座右铭
·不管是考前考中考后,始终需要你有一颗平常的心。生活中不仅仅只有考试,还有阳光雨露、朋友亲人哩,学会爱自己,快乐地过每一天。
代理实务这门课目如何而学习?能说说吗?
嘉宾答复:代理实务这科,其实考前我也没有把握,因为这科的灵活性、实务性很强,但是,只要把税法Ⅰ、税法Ⅱ的知识掌握扎实的话,已经成功了一半。代理的课本我事先快速地看过一遍,看完也没什么头绪,觉得没啥实质性的内容。然后听老师的讲课,听一下分析的思路,尤其是例题的讲解,学完第一遍,心里还是没底儿。学完习题班,稍微有点头绪。总的来说,税法的知识是基础(当然还包括一些会计、法律知识),如何把这些知识灵活地运用则是关键。所以,要适当多做一些练习,以便能接触较多类型的题目。我觉得,相对来说,代理这科较难在很短时间内突击取得好的效果。因为它不仅需要足够的税法知识的积累,还需要灵活运用的能力。

    本栏目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内容,其版权属本网站所有,为了切实维护网站版权,希望各网站转载时注明信息来源(正保会计网校)。正保会计网校将会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加强职业道德·文明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