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百家税谈 > 正文

与其补贴企业,不如减税免税

2015-11-30 09:48 来源:新京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政府补贴是动用税金补贴少数消费者,恶化家电行业。政府如果真想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最好的办法是减税免税,这远比复杂的补贴有效得多。

今年11月底,有的地方启动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市民购买9种节能减排商品将获得补贴。补贴比例分13%和8%两档,最高额度为800元。在消费低迷,家电市场不景气的环境下,政府以财政刺激消费,可算尽心尽力。消费者少掏钱,对这项政策喜闻乐见,这是很正常的情绪。家电行业对此应该别有滋味,因为2008年家电下乡曾给他们上了深刻的一课。

2008年经济危机后,推行家电下乡,用以刺激消费。补贴一直维持到2012年和2013年才陆续结束。政策施行之初,董明珠说家电下乡能使农民改善生活,还能帮助企业发展,是好事情。家电行业在那几年确实发展迅猛。2010年格力和美的营收和净利增长均超过40%。想不到几年后董明珠成为补贴政策的反对者,2014年甚至对总理说“我们不需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对补贴从热到冷,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

家电是耐用品,补贴会透支未来消费,一时繁荣将以漫长的冬天为代价。企业产能从扩充转为收缩需要时间,往往市场已经疲软,产能却刚达到顶点。补贴给企业带来了时间差的烦恼,暴兴暴衰必然带来产能浪费。这几年家电业进入冬天,大量商品囤压仓库,恐怕和前几年热火朝天的补贴有很大关系。

补贴政策恶化产业环境,优秀企业难以竞争胜出,这大概是董明珠反思的主要原因。政府补贴扩大了市场总量,利润率低的二三线品牌和低效企业在竞争中得以维持。比如说,2012年四川长虹(600839,股吧)获得政府补贴超过1.4亿,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却只有7600万。补贴成了差劲企业续命的主要方式。

2014年家电企业宁波宝洁申请破产调整,震动业界。这家公司在2010年也是家电下乡企业,旗下有100多款产品。2013年政策一停止,萧条的猛烈程度出乎企业家意料,这家企业很快陷入资金断流。正常市场上,优秀企业可以竞争方式挤垮或收购弱势企业,弱者无法自强自救,就会被逐出市场。补贴政策保护弱者,阻碍了产业的优化。

政府补贴还容易引发造假骗补。2008年家电下乡之后,从消费者到销售网点,再到流通企业,寻租造假连绵不绝。很多销售网点通过伪造和盗用身份信息,虚构销售数量,获得大额补贴。2013年审计署发现,6家知名空调企业骗补将近1亿元,其中就包括格力。格力将骗补归咎于经销商不规范,即便所言是真,也可见补贴确实存在漏洞。

政府补贴是动用税金补贴少数消费者,恶化家电行业。除了民众得一些短期的实惠,总体上弊大于利,不利于家电行业健康发展。各级政府如果真想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最好的办法是减税免税,这远比复杂的补贴有效得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