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百家税谈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争取环境税尽快落地

2016-02-26 14: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把注意力放在推进环境税改革上。

在他看来,单纯依靠传统的行政干预方法已经明显不足以解决现阶段生态环境领域面临的突出问题,必须出台更合理、更全面的政策,采用包括财税政策等经济杠杆调节的手段。所以,进行环境税和“税制绿化”为代表的绿色财税制度改革就成为必然选择。

而目前我国尚未设立专门的环境税种,现行的环保排污收费政策征收标准偏低,范围过窄,整体环境税收政策缺乏系统性,相关税收优惠也缺少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贾康指出,虽然2015年环境保护税法草案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但在具体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难题,对“费改税”后企业的承受能力成为争议的焦点之一。

但贾康认为,现在反而是开征环境税的重要时机,应抓住机会争取尽快推行。

他指出,近期和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煤价油价的下行,使通胀压力缓解,此时开征环境税,企业更容易消化。因环境成本上升带来的企业运行成本上升,对宏观层面整体经济运行的影响也较小。同时,因为环境问题凸显,民众对出台更多保护环境措施的呼声很高,配之以公共宣传,还可以更加突出环境税作为有效的减排政策工具的角色作用。

他指出,通过立法的形式确定环境税的开征,可以引发相关的行政、司法、社会管理体制的“法治化”配套改革,取代现有针对排污的行政性收费,将其与部门利益脱钩。

“这一系列的改革举措不仅会使保护环境的税收调节更加合理、透明和有效,也会对其他领域的相关改革起到示范作用;同时,以开征环境税为切入点,还可促进理顺中央和地方政府在环境治理上的事权财权关系。”贾康建议,未来环境税收入归属和使用上应当更多向地方政府倾斜,由地方政府承担更多的环境治理以及监督企业减少污染排放的职责。

贾康提醒,现在一项重要工作是“做好公共宣传工作”,减少企业和公众对于环境税及其影响的顾虑,从而减少征税阻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