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百家税谈 > 正文

给企业减负 老话题要有新思路

2014-06-03 10:57 来源:转自互联网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在体制内外税费负担没有降低的大背景下,融资成本快速攀升也成了企业新的更大的负担。尤其是实体企业和中小企业,更是融资成本快速上升的最大受害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决定对国务院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察。

给企业减负,既是一个谈了几十年的老话题,又是一个久治不愈的大难题。

二十多年前,这一话题主要围绕“三乱”(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而展开,后来又增加了一个乱罚款,实际变成“四乱”了。八十年代开始的“三大检查”,主要也就是想解决这些问题。遗憾的是,这样的检查,虽然成绩显著,却效果有限。“老三乱”不止,“新三乱”又至,

虽然从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加大了对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力度,多数预算外资金都纳入了预算内管理。但是,也是治标不治本,对企业来说,负担并未减轻。真正看到效果的,是近年来开始的取消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缩小收费范围、严禁新增收费项目等政策出台之后。即便如此,企业负担仍然十分沉重。各种合法不合法的收费项目,仍然紧紧缠绕在企业的身上,成为企业难以生存与发展的枷锁。

不仅如此,在短短的二十年时间内,财政收入总量就由1994年的5000多亿一下子增长到2013年的近13万亿,增长了20多倍。期间,GDP则只增长了13倍。

在体制内外税费负担没有降低的大背景下,融资成本快速攀升也成了企业新的更大的负担。尤其是实体企业和中小企业,更是融资成本快速上升的最大受害者。

也正因为如此,减轻企业负担这个老话题,不仅有老概念,也有新内容。很显然,要让减轻企业负担的老话题写出新内容、新思路,最重要的手段就是改革。总结这些年来企业背负的各种负担,都是因为体制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收费如此,收税也是如此,融资成本高更是如此。

想一想,如果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建成服务型政府,一些职能部门还能动辄到企业收费、罚款、摊派吗?如果财税体制符合市场经济要求,还会出现连续二十多年以远高于GDP的速度增长吗?如果金融体制改革到位,银行不再是垄断行业了,其他所有制银行也都纷纷建立起来了,银行还能擅自提高企业的融资成本吗?

所以,只要改革的措施到位,困扰企业、特别是实体企业的负担过重问题,也就自然而然地得到解决。相反,如果改革力度不大,该改的地方一直得不到改。那么,纵然通过行政手段能够解决一些问题,也无法让企业真正摆脱负担沉重的枷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