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新一轮关税调整带来哪些利好

2015-12-11 15:59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自2016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其中包括将适度扩大一些日用消费品降税范围,加强先进技术、产品和服务的进口等内容。调整后,2016年税则税目总数将由8285个增加到8294个。有关专家指出,通过关税调整,能达到支持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对外贸易发展方式转变、与国际市场有效对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目的。

  鼓励进口先进设备

  中国政府一直鼓励扩大进口,特别是鼓励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这种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既能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优选产品,推动国内产业优化升级,也能为其他国家产品提供更广大的市场,实现贸易平衡。

  “每年出台关税调整方案,都是基于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对关税进行前瞻性调整,能更好地发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作用,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升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海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此次新发布的关税调整公告表示,为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加强先进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增加有效供给,推进国内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16年关税调整将继续鼓励国内亟须的先进设备、关键零部件和能源原材料进口。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代鹏分析说,第一,可以在我们相关产业提高技术含量方面发挥重要的鼓励作用;第二,企业使用这些装备可以提高生产能力,降低生产成本,减轻财务压力;第三,许多产品、许多行业已经有了一定的实力,这些行业不一定非要靠关税来保护自己,从这个角度看,此次关税调整对于国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于进一步加强产业竞争力具有正向的鼓励作用。

  消费品降税范围扩大

  目前国内进口日用品价格普遍高于境外,为了让老百姓买到物美价廉的消费品,继今年6月1日财政部宣布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进口关税税率后,此次新政又一次对日用消费品进行了降税。

  “2016年将适度扩大日用消费品降税范围,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进口关税税率相对较高、进口需求弹性较大的箱包、服装、围巾、毯子、真空保温杯、太阳镜等商品的进口关税。”公告称。

  下调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既能刺激国内消费需求,也能提升相关产业的竞争力。“将这些产品的关税下调,实际在某种程度上把这一类消费留在了国内,而不是让老百姓非要到国外去旅游的时候才能对它进行相应的购买。”代鹏说,同时,这样一个关税调整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国家把相应税收让利于民的过程。

  更多国外日用消费品进入中国,也逼迫国内相关产业加快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质量。代鹏指出,这样一个改革在很大程度上是在供给侧的方面来进行改革,推动我们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扩大多边经贸合作

  此次关税调整还有扩大对外合作的目的。公告称,为扩大双边、多边经贸合作,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根据中国与其他有关国家或地区签署的贸易或关税优惠协定,2016年将对中国与冰岛、瑞士、哥斯达黎加、秘鲁、新西兰自贸协定以及内地与港澳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等7个协定方产品实施进一步降税。同时,根据中国2012年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框架下对部分环境产品降税的承诺,2016年将实施税率高于5%的27项环境产品税率降至5%,主要有污泥干燥机、垃圾焚烧炉、太阳能热水器、风力发电机组等。

  “此项调整明确了协定税率和特惠税率适用商品范围,加快落实已签订生效区域贸易协定的优惠关税,进一步加强区域和双边经济合作。”李海莲指出,协定税率相比最惠国税率更为优惠,有利于促进我国与相关国家或地区的经贸往来,进一步加强了区域经济发展与合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wcr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