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报账难”有望解决 电子发票或迎爆发期

2015-02-10 08: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内容摘要:业内普遍预计,随着相关政策的推动,电子发票的会计凭证与报账、报销等问题将会得到逐步解决。

虽然电子发票日渐盛行,但也面临一系列的现实难题,比如报账难。企业无法凭此报销,以及难以统一全国标准等问题,成为眼下我国推行电子发票遇到的最主要障碍。

目前,试点的电子发票各自独立运行,未能互联互通,电子发票陷入“信息孤岛”,只有解决了上述难题,对公可报销的电子发票才能得以全面推广。

记者了解到,随着新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落地,电子发票可作为报销凭证得到解决后,将为行业发展扫清最终障碍。

业内预计,2015年电子发票行业将面临行业扩围、区域扩围和电子发票可入账报销等多重利好,整个行业将从2014年的试点阶段过渡到全面推广阶段,电子发票迎来爆发性发展。

现实难题:报销入账

电子发票如此庞大且尚未开发的市场,成为电商时代一块难得的“处女地”。但是,电子发票无法实现报账成为推广难的最大问题,因为现行的会计系统要求以纸质发票为依据。

“截至目前,京东华北、华东、西北均为购买自营全品类商品的个人消费者开具电子发票。但是,从电子发票试点情况来看,如果开具的电子发票不能被企业拿来报销入账,不能形成闭环管理,将难以实现全面推广。”京东集团税务与资金副总裁蔡磊介绍。

东港股份董事总经理刘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电子发票最薄弱的环节还是在报销方面,如果国家出台政策允许电子发票报销,行业会迎来爆发性的发展。

国务院电子商务专家组组长柴跃廷认为,现在电子发票之所以还没有能够有效推广,主要的原因是现在是各地分别进行试点,这就导致标准不统一、法规不统一、管理办法也不统一,因此电子发票就不具有普遍性,电子发票不能异地流转,报账不具备法律效力,因此要实现全国平台的建设,还需要时间。

“我认为要实现电子发票真正铺开,那么全国各省的电子发票平台不一定要统一但一定要互联,包括电子发票管理办法、财务报销管理制度、财务票据电子化等制度都需要相关法律来支持。”柴跃廷说。

电子发票最终落地,还是需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来做。但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表示,由于对电子发票的诉求不一样,导致各省市对电子发票推广的重视程度也有差别。像北京就会快很多,后续应该有更多的省份会陆续推进。

报销政策呼之欲出

去年底财政部公布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删除了现行办法中必须保存纸质会计档案的要求,这可能是为以后电子发票顺利入账的破冰之举,预计2015年电子发票的发展将走上新的台阶。

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首次在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到,“加快推进电子发票应用,完善电子会计凭证报销,登记入账及归档报关等配套措施”,这显示出政府推动下,电子发票会计凭证报销的完善有助于电子发票业务的快速落地推广。

业内普遍预计,随着相关政策的推动,电子发票的会计凭证与报账、报销等问题将会得到逐步解决。

2014年6月27日,由东港股份负责搭建的北京市国税局电子发票服务平台与人保财险正式对接,开出国内首张对公可报销电子发票,并以电子化方式入账,由此成功解决了电子发票入账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该试点以来源可靠、管理可信、长期可用为原则,依托技术首次实现了电子发票开具、取得、入账、归档、回传的全流程信息化闭环管理,为电子发票的报销入账问题在技术上扫清障碍,也对国家财税制度创新提供了成功模式和决策参考。

张正军说,这个试点的成功等于作为企业可以电子发票报账,这是实现会计档案的无纸化综合试点的重要举措,从2013年6月开具第一张电子发票到2014年6月入账试点成功,电子发票取得重要进展。

业内分析称,报销政策的明确将赋予电子发票更完整的生命力,实现对企业的开具,将极大促进电子发票的进一步应用试点推广。

国税总局大企业管理司高建华司长对记者表示,目前电子发票报销政策的正式落地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作为税务总局而言,一直在极力推动这个事,目前主要涉及法律统一等问题,需要多方协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