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保监会主席: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或年内落地

2015-03-10 13:39 来源:人民网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在今年的“两会”热词中再度榜上有名。在3月8日的全国“两会”保险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估计在今年能落地,对此他充满信心。对保险业而言,这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项俊波认为,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这一政策如果能顺利出台,相信对我国商业健康险及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可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自提出来以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就备受瞩目。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也曾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延迟纳税的激励政策,可以鼓励社会公众积累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养老金,这样不仅有利于促进保障体系的建设,而且可以大大减轻财政负担。其次,可以丰富养老保障层次,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保障需求。在我国快速老龄化的背景下,财政又不是很富裕,社会保险只能保基本,丰富保障层次,满足不同的保障需求的职责可以更多地放给市场,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起到更好的效果。

“两会”保险业代表、委员对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也表示高度关注,全国政协常委、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认为,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推进缓慢的原因是一些技术层面的问题没有解决,比如财政支持的问题等。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保监局局长马学平建议:“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需要税收和法律支持。具体而言,第一需要税收的支持,如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第二需要法律支持。”

项俊波表示,近年来,两会对保险业的关注度及重视程度越来越高,2014年,保监会共收到与商业保险相关的提案议案325件,同比增长53%。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5次提到商业保险,是有史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保险最多的一次。包括:保险资金运用改革、大病保险、重大设备的保险以及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对于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项俊波表示,估计今年能落地,他充满信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