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税务总局局长:环保税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2015-04-01 13:52 来源:光明日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纳税人是税收的提供者,为纳税人服务是税务部门的职责。税改怎样更公平?和谐征纳关系怎么构建?如何更好地服务纳税人?3月31日,在第24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开启之际,国家税务总局召开纳税人座谈会。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与纳税人“面对面”,畅谈“税事”。

座谈会上,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詹艳景第一个发言。“近日,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方案得到国资委批准。”詹艳景说,对合并后的南北车来说,“一带一路”战略将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税务部门能从政策层面上给予“一带一路”战略参与企业适当的优惠。

对此,王军回应说:“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协调沿线、沿路各国,争取建立税务协调沟通机制,更好地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

同样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代表,华为在全球设立了上百家分支机构,却经常碰到各类税务难题。“海外税制环境复杂,一些国家税制繁复,部分国家执法环境不规范,税务局裁定依赖办案人员个人意志。”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财经管理部总裁李大丰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税务总局将继续以税企合作模式,协助企业进行风险自检,帮助企业提升并完善风险管理机制。”王军指出,还要鼓励中国的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注册税务师事务所以及相关协会组织走出去,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排忧解难。

“近年来,税务系统从上至下,税收执法理念和服务理念都有很大的提升。”福建龙净环保股份公司总经理黄炜说,要为税务部门“点一个赞”。针对他对环境污染问题的担忧,王军指出,未来税制改革要向绿色税制发展,环保行业是绿色行业,要加大税收支持力度。“目前,环保税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但环保税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还需要综合治理,各部门协调推进。”

深圳柴火创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艳明关注的是创业话题。他说,随着创客运动的兴起,国家已经越来越关注这个群体,并且将支持创客,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升到国家层次。“我注意到,各级税务部门针对小微企业、创业型企业出台了多项措施,比如落实‘四证合一’制度,推行‘首违不罚’等举措,使办税更方便,更人性。”

对此,王军说,通过创业者本身的努力,市场各组织机构的协助,以及国家层面的政策扶持,包括创客在内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税制好不好,税负重不重,关键要看公平与否。”珠海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关心的是税制公平。她说,公平的税收环境要比税负的高低更能影响企业的发展,她建议加快税制改革,简明税制,清费立税,让纳税人明明白白纳税。

“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加快推进依法治税,促进纳税服务和征管规范,用税务人的创新满足纳税人的要求。”王军回应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